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以诗颂英雄!广东公安英雄广场举行2021清明诗会
时间:2021-04-02 23:08来源:南方法治报责任编辑:陈家乐

4月1日,广东省公安厅在广东公安英雄广场举办“忠诚颂歌——广东公安英雄广场2021清明诗会”,广东公安民警、英烈家属、离退休老同志等近千名代表济济一堂,以诗歌朗诵和歌曲舞蹈等艺术形式,深切缅怀为公安事业献出生命的公安英烈,以及在抗击疫情和维护稳定一线因公牺牲的公安民警、辅警,弘扬人民警察坚守岗位、不怕牺牲、冲锋在前的英雄本色,热情讴歌人民警察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忠诚誓言、坚决护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为民情怀,激励广大公安民警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保持忠诚本色、汲取前行动力,全力做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平安稳定各项工作。

诗会紧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主题主线,分为《薪·火》《静·思》《致·敬》《励·行》《粤警·英雄》5个篇章12个节目,朗诵作品涵盖了诗词歌赋等多种形式,除公安民警、辅警自编自演外,徐涛、王虹、郭东文、廖寰等国内知名朗诵表演艺术家、歌手也应邀助阵,共同将公安英烈的感人故事娓娓道来,一次次打动着观众的心灵。

“爸爸最喜欢看我跳舞的样子,所以,我一直把这个爱好坚持下来。23年了,现在的我也加入了警队,我相信您一定会为我的选择而骄傲……老爸,我想你……”佛山市公安局姜明华烈士女儿姜楚燕继承遗志、接续奋斗的跨越时空的对话,让观众热泪盈眶,将气氛推向高潮。

据了解,广东公安英雄广场于2020年9月落成,作为广东公安红色文化场馆,既是广东省公安政治思想教育基地,也是全省青少年教育基地。此次活动是广东公安第一次举办清明节主题诗会,也是第一次晚间在户外天然舞台上举办大型公安文化活动。活动巧妙利用了广场现有的场地和建筑物,以主雕塑为背景,以雕塑基座为主舞台,用好灯光元素,将夜晚的英雄广场打造成一片静思缅怀的心灵栖地、一座激励奋进的神圣殿堂。

诗会现场

2021清明诗会现场。全媒体记者韦昌鸿摄

姜楚燕点燃广东公安精神之火。全媒体记者韦昌鸿摄

歌舞《如你所愿》。全媒体记者韦昌鸿摄

诗朗诵《你走的那天》。全媒体记者韦昌鸿摄

诗朗诵《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全媒体记者韦昌鸿摄

诗朗诵《遥望春天那场落雪》。全媒体记者韦昌鸿摄

舞蹈《等》。全媒体记者韦昌鸿摄

于雯卉和姜楚燕手捧全家福讲述过往。全媒体记者庞舒尹摄

诗朗诵《敬礼中国人民警察警旗》。全媒体记者庞舒尹摄

标兵手举警旗列队。全媒体记者庞舒尹摄

记者侧记

诗意闪耀礼赞英雄

4月1日晚,庄严肃穆的广东公安英雄广场闪耀着和往常不一样的光芒,与满天繁星交相辉映,照亮整个夜幕。当天19时30分,“忠诚颂歌——广东公安英雄广场2021清明诗会”正式拉开帷幕。据了解,这是广东公安首次举办清明节主题诗会,也是首次晚间在广东公安英雄广场的户外天然舞台上举办大型公安文化活动。

薪火传承续写警徽闪耀

幕天席地,清风拂面,象征“天地方圆”的英雄纪念碑巍峨耸立。“铛、铛、铛、铛……”19时30分,《思念曲》小号独奏伴随着钟声缓缓响起,清明诗会正式拉开帷幕。烈士姜明华的女儿、佛山市公安局民警姜楚燕缓缓走上台,从民警手中接过火炬,点燃广东公安精神之火。

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辅警在省委省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忠实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民警、辅警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不畏艰险、奋勇当先,顽强奋战在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第一线,涌现出许多感人肺腑的先进典型和英雄事迹,谱写了一曲曲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壮丽凯歌。

在英雄的广东公安队伍中,有人用热血铸就平安,有人用生命谱写忠诚。广东公安英烈的子女当中,有不少人像姜楚燕一样,沿着父辈的足迹,选择继续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将早已镌刻在骨子里的“警察情怀”薪火相传。

烈士陈世豪之子陈镪均,现为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一名刑警。2007年7月5日,陈世豪在参与抓捕一名抢夺嫌疑人过程中遭遇意外受伤,经救治无效不幸殉职。“长大后,我才明白爸爸是为了人民群众、为了公安事业而付出宝贵的生命,他是个伟大的人!”陈镪均告诉记者,他目前也在父亲生前所属的二中队,不过负责的业务已经发生变化,目前他关注的是新型犯罪研究。虽然与父亲当年的办案方式不同,但在打击犯罪的道路上,父亲已经为他指明了前进方向。

静思缅怀致敬平凡与非凡

在活动现场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一张张平凡而又非凡的面庞,那是将青春和生命奉献给人民、奉献给公安事业的南粤平安卫士。对于群众而言,他们是尽职的警察、可敬的英雄;但面对亲人,他们满怀愧疚和亏欠。“爸爸/无数个夜晚在我心头萦绕/我刚想提起您/就会被妈妈的眼泪打断”“爸爸/爸爸/成了我最熟悉却又陌生的称呼……”诗朗诵《你走的那天》,一声声对“爸爸”的呼唤,将现场观众深深打动。湛江吴川市公安局博铺派出所民警陈远浩是群众眼里的“亲民警察”,无论大事小事,他总是热心相助。然而,就是这样一名“亲民警察”,却在抓捕毒贩过程中不幸被毒贩开车从身上碾过,壮烈牺牲,年仅33岁。那一年,他的儿子才两岁。“爸爸,我想你!”一声真挚的寄语回响在广场上空,童声虽然稚嫩,却饱含深切的思念,拨动着在场观众的心弦。“化成了春泥催开了这满城火红”,诵者结语的同时,雷鸣般的掌声响起。不少参会民警悄悄别过头,抹去眼角的泪。

他们走了,音容宛在,留给亲人、战友和群众无尽的思念。2020年重阳节,一个登高赏秋、感恩敬老的传统节日,而这一天,3万广州公安民警却迎来痛失战友的悲恸时刻。

2020年10月24日晚,广州市公安局原政治部主任李世全来到白云山登高活动安保工作现场检查指导安保勤务、看望慰问安保人员时,突发心脏疾病,经送医全力抢救无效于10月25日不幸牺牲,年仅52岁。

“从没有自命不凡的英雄/只有为民请命的凡人/在我眼里/他就是这样奋力为民的英雄/从来/他都是我的榜样”,一首《平凡英雄》,述说着战友们对李世全最真挚的思念、最深切的缅怀。

忠诚颂歌熔铸磅礴力量

1998年5月22日晚,佛山市公安局原巡警支队民警姜明华和同事在路面执行盘查任务时,被歹徒开枪击中头部,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20年后,他的女儿姜楚燕毅然选择继承父志,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诗会现场,姜楚燕和同为英烈子女的珠海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于雯卉带来节目《如你所愿》,以歌舞的形式向父亲致敬。

“因为爸爸我才坚持学舞蹈,我想通过这种形式让爸爸看到我的成绩,我没有辜负他的期望。”姜楚燕从3岁开始学习舞蹈,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星海音乐学院舞蹈系。2018年,从星海音乐学院毕业的她却毅然选择了公安事业,“感觉冥冥之中有一股力量,指引我完成父亲的遗志,好好做人,踏实工作,为公安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每一个时代都有英雄的故事,每一份平安都有人默默守护。据统计,2020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有34名民警、24名辅警因公牺牲;新中国成立以来,全省共有1306名民警因公牺牲,其中509人被评为烈士。历史虽然不可复制,但是公安英烈在生死间的抉择却总是如此相似,在危难面前,他们用热血之躯为百姓守住岁月静好,他们的英勇事迹是激励人们追梦前行的力量!

“我无言的战友/你平凡的名字/是火炬熊熊熔铸了平安中国梦/点亮万家幸福灯火……”诗会的最后,一首《英雄颂》铿锵之音回响大地。在歌声中,大家仿佛看见广东公安英烈为改革开放前沿沃土所作的牺牲,听到广东警队对家国使命的忠诚初心,感受到广东公安队伍传承红色基因、熔铸忠诚警魂的磅礴力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