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个纸箱贵2块,不买就放火烧店铺?盘踞一方的“纸霸”被端了
时间:2021-04-03 19:02来源:南方+客户端责任编辑:陈家乐

雷州半岛东南部,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下洋镇临南海而立。由于地处祖国大陆最南端,这里全年光照充足、雨水充沛,盛产菠萝、香蕉、辣椒等农产品。

种好易,卖好难。2002年至2017年,以黄海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通过暴力手段垄断当地纸箱、竹筐市场,收购商想把农产品打包运走,就必须向他购买纸箱,平均每个比市场价贵1-2元钱。

凭垄断纸箱、竹筐一项,黄海每年获利数十万,“纸霸”恶名不胫而走。后来,黄海还逐步控制下洋镇肥料、环保砖厂等行业,并自称“哥娘海”。

在雷州话里,“哥娘”是“黑道大哥”的意思。黄海对外放风,凡是“哥娘海”的生意,其他人都不能“搞竞争”。

俯瞰墩尾村。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黄海团伙后,来下洋镇收购的老板变多了,农产品销路由此拓宽。而此前黄海盘踞的墩尾村通过“乡村旅游+党建”的发展模式,蜕变成远近闻名的“红色村”,村集体收入从负债30多万到增收20多万。

位于墩尾村的湛江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一起纵火案牵出盘踞多年的黑社会组织

“现在纸箱7块钱一个,想到哪里买就在哪里买。”清晨,在下洋镇农产品收购商黄明春的档口,工人们正忙着给泡椒装箱、称重、打包、装车。

黄明春的档口每天都要使用大量纸箱。

黄明春在当地收购辣椒等农产品已30多年,经营着下洋镇规模最大的收购点,高峰时每天收购辣椒10多万斤。生意好的时候,收购点每天用纸箱两三千个。

树大招风,黄明的收购点很快被黄海盯上了。

2002年,因绑架罪入狱的黄海刚刑满释放不久,便纠集团伙以放火、故意伤害、暴力打砸等方式,逐渐垄断控制了下洋镇包装辣椒、香蕉使用的纸箱、竹筐市场,成为盘踞一方的“纸霸”。

下洋镇的泡椒用纸箱打包好后运往外地。

“每个贵1块多,不买就找人拦路,不让货车通过,或者砸烂东西、放火烧掉……”黄明春说,在暴力威慑之下,他一直向黄海购买纸箱,直到2015年底的一次冲突,他终于忍无可忍。

当时,黄明春想节省些纸箱钱,便从徐闻县城购得数千个纸箱,其中一部分存放在妹妹家隔壁的铁皮库房里。黄海得知后,派手下多次上门恐吓无果,便在一天凌晨指使手下将库房门窗砸烂,放火烧了库房内的纸箱、摩托车等物品。

黄明春报了警。恰好此时有群众写信到湛江市公安局,举报黄海团伙暴力垄断纸箱市场的情况。“我们当即成立专案组进行侦查,初步判断黄海等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该案办案民警周春茂说。

经过17个月的调查取证,2017年5月,公安机关一举打掉了黄海团伙。后经法院审理,主犯黄海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

“现在安全了,来下洋收购辣椒的老板也更多了!”黄明春说,“纸箱可以去县城买,也可以到隔壁镇买,价格都一样,很方便!”

一次“大换血”带领村民走上乡村振兴路

俯瞰墩尾村。

随着黄海的倒台,其所在的墩尾村也发生着积极的变化。

“墩尾村曾经是个贫穷偏远的村庄,村容村貌很差。黄海在村委垄断了10多年,干部和群众人心惶惶,党支部边缘化弱化情况非常严重。”徐闻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下洋镇党委原书记郑永健说,“黄海强迫村民投票让自己儿子当村干部,村民不敢说,也不敢举报。”

俯瞰墩尾村。

黄海被抓后,墩尾村更换了4名村“两委”干部,风气不断转好。郑永健说:“村委配强了班子,战斗力强了,墩尾村委成为了下洋镇12个村委中的标杆党支部。”2019年,墩尾村获评湛江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在此背景下,村里治安明显好转,大家的安全感都提升了。“我们村子变化很大,国家扫黑除恶把黄海打掉了,村民再也不怕黑了。”墩尾村村民张寿全说,“农产品能够顺利地卖出去了,村民收入也增加了!”

在村“两委”干部带领下,墩尾村实施了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并发动村民参与“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行动。如今,墩尾村已实现集中供水,村里设立垃圾收集点,配备专门保洁员,群众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还顺利入选湛江市“先进文明村”。

环境好了,村“两委”干部还想着带动村民致富奔小康。

墩尾村党支部书记陈依任介绍,村集体原有800多亩土地被黄海以每亩年租金200元的低价承包,现在收回来重新出租,年租金达400多元/亩。仅靠出租土地一项,村集体每年增收30多万元。墩尾村还计划拿出100亩土地种植葛根,第一期30亩葛根长势良好,上市后预计可增收12万元左右。

墩尾是个农业村,单靠种植辣椒、香蕉发展经济也不行。2017年起,墩尾村充分发掘作为湛江两个省定“红色村”之一的优势,着重打造“红色村”党建示范点。

2019年国庆前,坐落在墩尾的湛江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开门迎客,截至目前已经吸引了2.8万名党员、1000余批次的参观学习。

位于墩尾村的湛江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在墩尾村村委会旁,一栋红色小楼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即将完工。陈依任介绍,这栋楼原本被黄海租用,作为化肥纸箱经销店的经营场所。村里计划将其改建成红色客栈,供前来参观的党员用餐住宿,做好红色旅游的配套服务。

墩尾村村委会旁的小红楼即将完工,将建成红色客栈。

如今,“墩尾红色村欢迎您”的大理石牌立在村口,修葺一新的村道两旁是统一的路灯和路标,民居外墙画着各异的彩绘,供村民活动的公园整洁宽敞,这座昔日的“落后村”彻底变了样。

(应受访者要求,张寿全为化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