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个中秋节,他们迎来了迟到22年的团圆
时间:2021-09-21 19:42来源:广东警讯南方号责任编辑:江旭峰

今年的中秋节,对胡祥书一家来讲格外特殊,因为他们终于找到了被拐22年的儿子,一家人第一次坐在一起,赏月、畅聊、吃团圆饭。

1999年,胡祥书年仅4岁的儿子胡波在放学途中被拐,从此,胡家再也没有了团圆。22年来,一家人跑遍了大江南北,家里的老人临终前,挂念的还是这个没有找到的孙子。

转折出现在2021年,经过警方打拐数据库比对,胡祥书夫妻的生物信息与广州一男子高度重合。9月14日,中秋节前,在广州市番禺区洛溪新城派出所,他们终于见到了失散22年的儿子。

20多年的寻子路,一家人在中秋节前获得团圆,妈妈在儿子小胡怀中哭成泪人。
20多年的寻子路,一家人在中秋节前获得团圆,妈妈在儿子小胡怀中哭成泪人。

“儿啊……”母亲在儿子怀中哭成了泪人,紧紧抱着不松手。为了这一刻,他们等了22年。

没能早点选择寻亲,小胡感到非常自责,团圆现场,一直搀扶和安慰伤心的母亲。
没能早点选择寻亲,小胡感到非常自责,团圆现场,一直搀扶和安慰伤心的母亲。

放学途中被拐,骨肉分离22年

“1999年4月18日”,当问到孩子被拐的日期时,妈妈秦念脱口而出,那是她永远无法忘记的一天。

那天下午放学,按照习惯,7岁的姐姐胡清会带着弟弟一同回家,但那天也是农村赶集的日子,姐姐便让弟弟和同学先走,她好去集市上买些家常用品。

可等胡清回到家,做好了晚饭,却依然没见到弟弟的身影,问遍了几个熟识的小伙伴,都说没见到弟弟。意识到不对劲,她赶忙去找在田间劳作的父母,亲友们也很快被发动起来,大家浩浩荡荡地寻遍了周边的山头,却始终不见胡波的身影。

从此,被拐的胡波成了一家人永远的痛。妈妈只要提到儿子,便会忍不住泪流。姐姐为此愧疚了半生,“如果那天我和他一起回家就好了。”爸爸看似是最冷静的那一个,但姐姐说,只要喝醉了酒,爸爸比谁哭得都厉害。2017年,奶奶去世,临终前,老人心心念念的还是这个没有找到的孙子,“我的小二什么时候回来?”

姐姐陪着父母前来广州与弟弟团圆,向媒体讲述小时候弟弟被拐的经过。
姐姐陪着父母前来广州与弟弟团圆,向媒体讲述小时候弟弟被拐的经过。

而对于胡波来说,这段被拐的经历是如此深刻,以至于22年的岁月模糊了幼年时的一切回忆,却唯独将被拐那天的经历牢牢记在了心中。

那天回家路上,他遇到了一名自称是爸爸朋友的男人,这个男人说替爸爸来接他,却将年幼的胡波抱着躲进了路旁的芭蕉林中,还喂他吃下了“让人瞌睡的药”。恍惚中,胡波听到妈妈在喊自己的名字,他想回答,却被男人捂住了嘴。

等他再醒来,已经身处广东湛江的一处偏远农村,有了新的父母和姐姐。

胡波说自己已经忘记是如何接受了现实,又是如何接受了新的父母和姐姐,但他始终没有忘记,在遥远的地方,有疼爱自己的亲生爹娘。

可他的养父已经60多岁,老来“得”子,对胡波异常宠爱,所以胡波虽有寻亲的念头,却一直没有付诸行动。而随着养父的年龄渐渐增大,胡波也暗自下定了决心,等养父去世后,再去寻亲。

再团圆,一家人重新了解和接纳彼此

2020年12月,胡波的养父离世,在料理完丧事后,胡波走进了番禺区洛溪新城派出所,报警求助。案件很快被移交到分局刑警大队,民警采集了他的生物信息,并录入到全国打拐数据库中开始进行比对。

一个月后,民警通知胡波,他的父母找到了,是一对远在云南文山的夫妻,同一天,胡祥书夫妇也收到了来自公安局的电话。

为了这一天,胡家人等了22年。姐姐胡清说,22年来,一家人跑遍了每一个有可能的地方,可一次次满怀希望地出发,却换来一次次失望而归,她有时候甚至怀疑:“弟弟是不是已经离世了?”
妈妈仅存的一张儿子小时候的照片,如今已变的模糊不清。
妈妈仅存的一张儿子小时候的照片,如今已变的模糊不清。

所幸他们等到了这一天,但因为疫情防控,暂时无法安排一家人团聚,只能先进行线上视频见面。

隔着小小的屏幕,妈妈见到了自己日思夜想22年的儿子。22年来,她有千言万语想对儿子说,但真到了这一天,她却什么都说不出来,只是痛哭,这场见面不到15分钟便宣告结束。

22年岁月带来的隔阂与生疏显而易见,胡波曾经的乡音都已变成了粤语。胡清说,自己常常拿起手机想要和弟弟聊聊天,却又不知该说些什么,怕打扰弟弟的正常生活。只有父亲胡祥书每次喝了酒后,会借着酒劲拨通儿子的电话,向他讲述自己的思念。

每次看到短短几分钟里,手机又新增了十几个未接来电,胡波就知道,爸爸又喝醉了。“和我一样,平时不爱说话,喝了酒,话就特别多。”他笑着说。

一家人开始学着重新了解和接纳彼此,见面的安排也被逐渐提上了日程。终于在今年9月,胡祥书夫妇和女儿踏上了前往广州的高铁。

中秋团圆,小胡与家人拥抱在一起,喜极而泣。
中秋团圆,小胡与家人拥抱在一起,喜极而泣。

认亲现场,母亲紧紧拥抱着儿子不愿松手,泪水将胡波的衣衫前襟打湿一片。胡波则向母亲说出了自己一直想说的那句话:“对不起,让你们担心了!”他愧疚于没有早点选择寻亲,让一家人没能早日团圆,让奶奶离世时都没能见到日思夜想的孙子。

但是母亲却抚着他的头,温声安慰:“没事,妈不怪你,回来就好!”

小胡与家人今年中秋实现团圆,并向警方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小胡与家人今年中秋实现团圆,并向警方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