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警22年,他身上留有伤疤13处
时间:2021-12-31 16:10来源:平安广州、南方法治报责任编辑:吕娜

邬松君(左一)布置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邬松君(左)与同事采集赃物摩托车资料。

邬松君(中)与队友讨论抓捕方案。本文图片均为警方提供

他曾是打“飞抢”英雄,奋战在打击违法犯罪一线,屡破大案;他也是“硬核所长”,下沉到基层,用青春和热血守护一方群众安全。从警22年,现任广州市公安局荔湾区分局中南派出所所长邬松君先后参与破获各类案件1600余宗,抓获嫌疑人1500余名,多次与不法分子交锋,至今身上留有伤疤13处。近日,他被评为广东省“最美基层民警”。“作为人民警察,能够为人民谋幸福,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我感到十分满足,这也是这身警服所赋予我的职责使命。”邬松君说。

行走刀尖的打“飞抢”英雄

今年45岁的邬松君,身材挺拔,一头粗硬直立的短发,眉宇间尽显刚毅果敢。他是家喻户晓的打击“飞抢”犯罪英雄,手臂上仍有与不法分子搏斗时留下的伤疤。

作为一名长期奋战在打击犯罪一线的便衣民警,他曾与“死神”擦肩而过。1999年8月8日晚,刚入警不到1个月的邬松君,在与队友在珠江隧道截停一辆出租车检查乘客证件时,意外发现对方身上有枪。见此情形,邬松君毫不犹豫地直接扑上去,拦腰死死抱住该男子,用一个利落的擒拿动作将其牢牢铐住,现场查获已经上膛的手枪2支、冲锋枪1支、子弹130余发、毒品50克。经查,该名“乘客”竟是背负7条人命的在逃人员苏某标。

回忆起第一次打击“飞抢”犯罪的情景,邬松君仍记忆犹新。那是2001年6月的一天,邬松君和队友骑着摩托车,在芳村附近追捕一名“飞车贼”。追捕过程中,犯罪嫌疑人驾驶的摩托车和邬松君的重重撞在一起,邬松君摔倒在地,手臂血流不止,但他仍挣扎着爬起来,冲过去铐住嫌疑人。

“那一次经历,让我真切感受到打击‘飞车’犯罪的危险性,同时也坚定了我打击犯罪的决心。”邬松君说。

2011年,邬松君根据多年积累的打击“飞抢”犯罪经验,系统总结出一套“五三”打击“飞抢”犯罪工作法,并于2012年被广州市公安局评为“十佳工作法”。该工作法在实战中成效明显,辖区“飞抢”警情和立案数逐年下降,邬松君也因此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南粤十佳卫士”等荣誉称号。

抗疫一线的“硬核”所长

今年5月,广州市荔湾区出现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南街全域实施封闭式管理,疫情防控重中之重的海南村就在中南派出所辖区。当时还在支援荔湾区彩虹派出所、白鹤洞派出所的邬松君急忙撤回中南派出所,带领数百名警力,负责高风险区中南街的安保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邬松君与其他民警、辅警都吃住在所,其余时间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总体指挥、值守卡口、巡逻防控、应急处突、劝导群众、“三人小组”核查、后勤保障……邬松君连轴转地逐一去落实。

海南村内居住密度大、外来人口多,街边商铺、作坊和民房林立,形成了很多狭窄而隐蔽的巷口,安排群众居家隔离的工作压力较大。每天,邬松君都要不断调整防控措施,优化警力安排,到各个执勤点巡查,协调防护装备……在检查中,发现有居民因物资供应问题与社区工作人员发生争执,邬松君立马劝导:“相信我,我是派出所所长,一定会帮你们解决问题,但为了防疫工作,请大家配合一下,不要聚集。”经劝导,居民很快散去。

6月21日凌晨,邬松君在疫情防控重点区域执行解除封控任务时,一名大货车司机拒不配合扫码查验并试图驾车冲卡。邬松君上前劝阻时,司机突然启动大货车将其挂倒在地,差点被卷入车底遭到碾压。所幸,邬松君仅是被轻微擦伤,并无大碍。现场简单处理后,他又继续投入安保工作中。

自5月28日中南街海南村实施封闭式管理起,邬松君已记不清自己熬了几个通宵,他说:“哪里有危险,我们就要在哪里。”6月24日,历经近30天的并肩作战,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荔湾区封控区域迎来全面解封,邬松君带领的队伍实现“零感染、零隔离”。

在邬松君的带领下,中南派出所共统筹部署外围85个封控卡口、高速公路106个岗位的沿线封控,在巡查中精准定位每一个卡点,连仅容一人通过的小巷口也没落下;共落实辖区内24个核酸检测点、60个流动检测点的值守工作,“三人小组”上门核查重点人员1840名,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70余个,为群众运送物资2万余件。

甘于奉献基层的“全面手”

到中南派出所担任所长之初,邬松君坦言工作模式和之前完全不一样:“如今需要对接各个业务单位,有些业务还是之前完全没有接触过的,这对我来说又是一次严峻考验。”

中南街地处广佛交界,人员流动性大,情况复杂,治安管理压力较大,邬松君认为,基层警务工作虽然琐碎,但必须脚踏实地、做细做实。

针对中南辖区因涉“黄赌”警情高发而被列为挂牌整治地区的情况,邬松君带领全所人员采取“打、防、管、控、服”五大措施,重拳出击,一举端掉盘踞辖区多年的招嫖团伙,抓获嫌疑人26名,查封涉案出租屋35间,实现涉黄警情同比下降67.5%。

“在基层派出所,面对千头万绪、错综复杂的工作,不仅要多动脑筋,还要会沟通。”邬松君感慨道。针对辖区视频监控覆盖率低的情况,邬松君带头找街道、村委协调安装视频监控,提升立体防控能力;针对辖区地方大、花场用地多、巡逻防控力量不足等问题,邬松君协调由村委提供支持,购买无人机对偏僻辖区进行安全巡控。

在反诈宣传工作中,除了利用所在辖区农村广播大喇叭、流动喇叭,组织警力派发宣传单、悬挂宣传横幅外,邬松君还带领民警到出租屋、市场、地铁口等人流密集场所开展宣传。经过近2年的整治,中南派出所辖区案件类警情同比下降近10%。

当记者问邬松君为何获得那么多荣誉还这么拼时,他笑着说:“荣誉不足以支撑着人走下去,我热爱这份工作,愿意为这份工作付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