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20秒生死营救,他这个举动刷爆朋友圈
时间:2022-01-06 17:00来源:广东公安微信公号责任编辑:吕娜

有一种人,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奉献,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洪水汹涌,他是浪尖上的逆行者,风雨过后,他是天空灿烂的彩虹。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位英雄,他穿梭于街头巷尾、游走在危险边缘,勇于与死神赛跑、把百姓安危记在心间。他,就是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大沥派出所刑警中队副中队长梁文洲。

不久前,网络上流传着一条“暴风雨中火速营救!为佛山警察点赞”的短视频,几十秒内容刷爆了朋友圈,如同一股热流涌遍神州大地,让人们感受到阵阵暖意,而视频里的主人公便是一方平安的“守护神”梁文洲。

120秒生死营救

去年5月2日晚7时许,佛山南海大沥黑云压城,随着“轰隆隆”的雷声,暴雨倾盆而下,沥水北路一个下穿隧道瞬间变成汪洋一片。此时,一辆面包车驶进隧道里突然熄了火,司机被困车内。昏迷之际,他拨通了妻子的电话。妻子马上报警求助,一场生死营救紧急上演。

7时44分,正带队在大沥沥水路附近巡逻的梁文洲接报后,马上驱车飞奔过去。到场后,梁文洲发现,下穿隧道内积水深度达1米多,一辆白色面包车被困在水中央。“快去救人!”他和队友匆忙下车百米冲刺,翻越围栏纵身跳入积水中,半走半游地来到车边,用力拉开车门。

此时,他们发现车内积水已到达车顶,司机趴在方向盘上一动不动,积水淹没了他的头部,生命危在旦夕。“他没呼吸没心跳了,快救人啊!”梁文洲一把扶起男子,与队友们合力把司机救出车外,几个人一起架着司机争分夺秒蹚水往外走。一场生与死的接力赛,悄然展开。

一眨眼功夫,昏迷男子就被抬出隧道。呼叫、拍肩,男子毫无动静,梁文洲立即想到了心肺复苏急救法。让队友把司机的头部垫高打开气道,他立马把司机的衣服扒开,跪在地上,伸直双臂,掌根叠加,找准按压点进行胸外按压,再进行人工呼吸。

功夫不负有心人!梁文洲与队友经过一番抢救,让原本停止了心跳和呼吸的司机口鼻突然喷出水来,并逐渐恢复了意识。此时,梁文洲才舒了一口气,人却一下子累得瘫坐在地上。医生赶到后,不禁感叹:“这黄金120秒,挽救了一条生命!”

事后,梁文洲坦言,自己还是第一次实战救人,整个过程自己的神经绷得很紧。有人担心,不怕抢救失败吗?“没想那么多,我只知道,这是一场生与死的较量,我不能让一条生命在我手上流逝。”他的话透着钢铁般的力量。回到家的梁文洲发现腰很痛,原来是在施救时伤到了筋骨,导致他腰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又犯了。

点亮一盏灯,把温暖送给别人;伸出一双手,为他人带来生的希望。当梁文洲双手接过事主的锦旗,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这是属于一名基层民警的自豪和骄傲。

3分钟惊险救援

事实上,这已不是梁文洲第一次救人于危难,七年前,他就奋不顾身跳水,从死神手中拽回了一名轻生女子,时至今日,他当日救人的义举仍在网络上传播。

时针回拨到2014年5月28日凌晨2时许,一名女子因为失恋,饮酒过量后来到大沥钟边圣堂村鱼塘跳水轻生。“救命!”女子落水后本能的呼救声打破了村里的宁静。

生死关头,正在附近巡逻的梁文洲闻讯赶至,发现鱼塘一片漆黑,隐约看见有一名女子在拼命挣扎。面对这突发一幕,梁文洲连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就纵身跳入水中救援……

此时,天空下着雨,鱼塘里都是淤泥,当他游到女子身边时,不断扑腾的她已体力不支,渐渐向下沉。习水性的梁文洲游到她身后,左手箍着她颈部,奋力游向岸边,3分钟时间,成功将女子救上岸。当他拖着湿漉漉的衣裤爬上岸时,身上还挂着浮萍,手被刮破了,渗着血,手机也被泡湿了。

“她当时极不配合,挣脱了几次,都被我死死控制住,好危险!”回忆起这段惊心动魄的救人经历,梁文洲至今仍心有余悸。他说,救人是他的本分,更是他从警不变的初心,他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换了其他同事,也会这样做。

生死一线间,他用一颗心,写下人间大爱,点亮一座城市的温暖和美好。

26载平安守护

梁文洲个头不高,憨厚的脸上总带着笑容,平易近人。从警26年以来,他始终战斗在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线,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点亮万家灯火平安夜。“脑子转得快、冲得比谁都前”,这是同事对梁文洲的评价。

为了追回被盗摩托车,雨夜连续追踪近20个小时;为了抓捕骗走360元车票钱的毛贼,紧盯线索坚持不懈……辖区治安情况比较复杂,梁文洲敢闯敢拼,破民生小案,筑社会大安,是所里出了名的破案能手,“平安守护神”的威名得以远播。2021年以来,梁文洲带队共抓获违法犯罪人员370余人,破获案件410多宗,其中抓获侵财案违法犯罪人员232人。

“无论大案还是小案,每一案都是民生,每一案都要费尽心思。”不久前,梁文洲就为事主追回了一杆秤。去年7月,大沥某肉菜市场的肉档档主报警称,自家用于称重的一杆秤丢了。虽然只是一杆秤,但梁文洲了解到,它是档主每日维持生计的所需工具。“我接到报警后,立即开展侦查。”他第一时间组织排查、走访调查,从人来人往的市场里锁定嫌疑人。很快,这名顺手牵羊的毛贼被抓捕归案,被盗的秤也物归原主。“真没想到这么小的案件,你们这么重视,还这么快就找回来了。”拿到秤的那一刻,事主连连称赞。不曾想,这杆秤,成了百姓心中的一杆秤。

每一起案件的侦破,尽管身心俱疲,但梁文洲觉得非常值,“案件不论大小,只要侦破了就能打击违法犯罪,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觉得值了。”凭着这份信念和坚守,从警以来,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6次,个人嘉奖2次,获评“佛山市最美基层民警”“南海区优秀人民警察”、南海区“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等称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