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5年救起500多名落水者,他们护航广州千里水道
时间:2022-01-11 18:05来源:南方+客户端责任编辑:吕娜

2021年12月26日上午,广州气温骤降至5℃。上午10时,广州大桥珠江江畔,一团黑影突然一头扎进冰冷的江水之中。

1米、2米、3米……黑影不断下沉。3米、2米、1米……一艘快艇迅速靠近。几分钟不到,广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民警便将这名为情所困的轻生女子救起。几小时后,民警在猎德大桥附近水域又救起一轻生落水男子。

水警是广州最古老警种之一,最早可追溯至1905年清政府在珠江设立的水巡总局。百年来,水警们往来穿梭于广州千里水道,守护羊城水上平安。近五年,他们救起500余名落水群众。

无数次亲历珠江江底的冰冷与黑暗,更亲眼目睹落水者临死前的恐惧与挣扎,水警们更加敬畏自然与生命。他们一次次在水中穷尽所有气力,高高地托起一个个落水者。

近五年,广州水警救起500余名落水群众。南方+张冠军拍摄

与天“斗”:江水极端流速达每秒3—4米

广州位于珠江流域东、西、北江汇合处,全市行政区划内河流总长约1500公里,水道长约1000公里,水上治安防控压力不小。

目前,广州水警组建了一支专业救生员队伍,有效提高了应急救助能力。

辅警欧国奇是队伍里有名的“水中飞鱼”。2009年,他从广东省专业游泳队退役后加入广州水警,12年来累计救起50多人。前段时间,欧国奇入选广州市公安机关第二届“羊城辅警之星”20人名单,成为了全市3万辅警队伍的“领头羊”之一。

水中救援需要克服复杂的水文环境,难度远高于陆上救援。

“在开放式水域施救,很难提前预知水文情况,水中可能有淤泥、渔网、水草等,都是潜在危险。如果船舶经过,还要提防漩涡把人吸入。”欧国奇介绍,尤其在晚上,水面漆黑、江水湍急,贸然跳入水中特别危险,人极易被冲走。

“水中水体浑浊,鱼钩、钢筋、玻璃等利器更是防不胜防。有一次,我在退潮的河涌内救援,虽然穿着防滑鞋,但由于淤泥较深,防滑鞋深陷其中,不得不赤脚救援。没想到,淤泥里藏着鱼钩,一下把我的脚刮伤了。”欧国奇说。

欧国奇(左)与陆浩辉(右)在水上巡逻南方+张冠军拍摄

除了水域救援的共性难点,珠江广州河段有其特有的“暴脾气”——

该河段处在入海口,江水极端流速可达每秒3—4米,潮差达3米,涨潮时水深8—10米,部分区域水深可达14米。

在广州水警管辖的数百公里珠江主航道上,各标段又各有特点。如花地口派出所辖区珠江前航道和南边后航道交汇,整个航道水文条件复杂,船艇非常多。

面对复杂的水文环境,目前广州水警组建了一支60人的水上专业救生员队伍,并装备大小船艇72艘,能适应不同水文状况下的治安巡逻和救助工作。

目前广州水警组建了一支60人的水上专业救生员队伍南方+张冠军拍摄

与人“斗”:劝说营救野泳者、轻生者

水警救援,更要与人“斗”。野泳爱好者最让他们“头疼”。

花地口派出所辖区沙面、洲头咀亲水码头附近水域,是“野泳团”的最佳选择。“这里水域开阔,水质较好,吸引很多群众过来野泳。”该所辅警陆浩辉说。

有句谚语叫“淹死的都是会水的”。野泳爱好者尽管大多水性较好,但在开放水域中,人一旦腿部抽筋、体力不支或被异物划伤,极易发生溺亡。

“鹅潭区域过往船只很多,最深处约10米。有的野泳者缺乏经验,不知不觉游到珠江主航道上,也有可能与船只发生碰撞或被漩涡吸入。”陆浩辉说。

巡逻时,水警们每当遇到野泳者,都会苦口婆心劝其不要冒险,但常被人回怼:“我在这游泳又不犯法。”“对于野泳群众,我们发现后都会提前劝导,并且加强巡逻,万一发生意外也能赶得上。”陆浩辉无奈地说。

水警们的施救名单中,也不乏轻生跳江者。

水警还需要在岸边进行水上知识宣传南方+张冠军拍摄

轻生者们往往抱着决绝的心,大多会选择隐蔽的地点跳江,如果没有被及时发现及救援,很容易断送生命。另外从高桥上跳下的轻生者,会因为高度较高,被重重地砸向江面,就算被及时救援后,身体也会受重伤。

去年12月一天深夜,花地口派出所辅警陆浩辉与同事接到报警,称太古仓附近有市民想跳江。几分钟后,他们驾驶快艇赶到疑似事发水域。半个多小时过去,搜寻小队一无所获。就在这揪心的时刻,岸边巡逻民警传来好消息——疑似要轻生的女子已经找到了,并被带至安全地带。

“希望每次出警都是虚惊一场。”陆浩辉说。

如果说野泳者、轻生者是“有心”犯险,现实中也不乏人“无意”遭难。

在酒吧和餐厅较多的白鹅潭、沙面、太古仓等附近,不少人因醉酒落水。花地口派出所副所长谢海彬介绍,每天傍晚18时到夜间22时,是太古仓附近水域的救援高峰期。仅2021年,花地口派出所就救起20多名落水群众。

与己“斗”:将“旱鸭子”锤打成“水中蛟龙”

救人于千钧一发之际,更需要在各类实战化训练中与自己“斗”,不断磨炼水上救人的功夫。

针对近年来极端天气导致的洪涝、台风等灾害,广州水警专门组织各类技能培训班,普及救生知识和技能。

“进入队伍后,我们会进行速游、耐力训练及救援技巧等培训。”陆浩辉是欧国奇老搭档之一,加入水上救援队5年,他对各类救援已游刃有余。团队中,不少人从业余的“游泳新手”,成长为爱水的“水中蛟龙”。

水上救援讲究团队协作。通常出警时,他们每3人为一个值班小组。民警负责驾驶船只,与2名救生员一起实施营救。水警每天要进行3次水上巡逻,每次约2小时,负责辖区巡控、水上救援和客运安保等工作。

水警每天要进行3次水上巡逻,每次约2小时,负责辖区巡控、水上救援和客运安保等工作。南方+张冠军拍摄

几年前的一次救援令欧国奇与值班民警们久久难忘。

当时,一名患精神疾病的男子掉入珠江。对方手上拿着刀,一边大喊一边用力刺自己胸口,鲜血不断向水中蔓延。欧国奇寻找有利位置,小心翼翼游到落水男子身旁。岸边的同事则大喊吸引对方注意,并做好接应准备。

最后,欧国奇从侧面用救生圈把男子手中的刀具砸掉,并顺势为他套上救生圈。见状,岸边的队员将两人拉回岸边。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水警们没有“铁掌水上漂”的绝世轻功,有的是侠肝义胆、忠诚奉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