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应急处置、排查危险……这支地下特警队守护广州地铁平安
时间:2022-01-21 11:02来源:广东警讯南方号责任编辑:吕娜
巡逻队伍
巡逻队伍

“警犬例行检查,大家不用紧张,(在车厢里)坐好扶稳,谢谢。”一个工作日的下午,广州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下称“公交分局”)特警大队的民警朱琳、林海峰及另外两位同事,带着警犬“可乐”和“六一”,进入到汉溪长隆地铁站,开始日常巡逻。

刚进入站台,史宾格警犬“可乐”就兴奋地摇尾巴,甚至转着圈走,一旁的德牧犬“六一”和它相比起来就高冷许多,紧紧地贴着林海峰往前走。

公交分局特警大队组建了一支核生化爆处置队伍
公交分局特警大队组建了一支核生化爆处置队伍

这是广州公交警方在地铁里开展巡查的队伍标配。除地铁站台站厅外,通常他们会围绕安防重点在列车上开展巡防,从车尾向车头开始巡查。

广州地铁每天客流量高达数百万人次,安保要求高、压力大。据统计,2021年,广州警方共出动地上地下联勤警力170余万人次,出动警犬4600余犬次,盘查各类人员713.2万人次,抓获了一大批违法犯罪人员,大大净化了地铁治安环境。

2022年春运已经开启,前往机场、各汽车站、各火车站的客流量飙升,地铁安全成为重中之重。广州公交警方依然守护群众“地下”出行安全。

萌萌警犬也能巡逻排危

在公交分局中,有一支专业特警大队承担着每天巡逻盘查、警犬查危、应急处置等工作。其中最常见也最吸睛的,要数警犬中队。

警犬训练
警犬训练

公交分局特警大队警犬中队成立于2013年6月,从警15年的朱琳是警犬中队中队长。在他看来,因为地铁环境封闭,加上有各种声音、气味等因素,对于警犬工作的干扰很多,所以引导警犬适应轨道交通的繁杂环境,提高其专注度和积极性很重要。

在下站巡逻之初,朱琳便遇到了难题——当时使用的“截停式”安检工作法,由民警指令警犬对特定箱包进行搜索,会让警犬主动性不足,有效工作时长只能维持在5至10分钟左右,而且乘客会觉得耽误了自己的时间,检查覆盖率比较低。

特警带警犬在地铁巡逻
特警带警犬在地铁巡逻

“我们现在改进了检查方式,由警犬自主搜索,并在地铁站内巡训结合。”有时,朱琳及同事会邀请时间充裕的乘客配合,将经过安全处理的“可疑物”藏进乘客行李中,乘客如常走动,无需特意停留,警犬则在站内大范围自由寻找直至找到目标“可疑物”。这样的方式有效提升了警犬“巡逻+训练”的效率,每日可检查箱包的数量较以往提升了5倍之多。

在地铁中上岗的警犬大多为史宾格犬,此种犬只搜索能力强,外形亲和,乘客对其接受度较高。另外常见的警犬还有德牧犬,因为其体型较大,“表情”严肃,主要起到震慑作用。

警犬“可乐”每次到地铁内都很兴奋
警犬“可乐”每次到地铁内都很兴奋

每天,特警都要穿梭于车厢、站台的人群中,与警犬一起对车站重要区域、部位、列车车厢及乘客携带的箱包等进行查危工作,遇有警犬示警,应急处置民警就会马上核查,排除风险。

在地铁巡逻中
在地铁巡逻中

从警18载他“不希望出警”

“如果有人在地铁被困、走失,我们要协助搜索救援,当然重点是在发生突发事件时,我们要迅速出警,前往处置。”说话的人是公交分局特警大队的大队长欧阳杰夫。2003年大学毕业后,他来到广州市公安局地铁分局工作,做过巡特警,也担任过警务教官,一干就是18年。最近,他当选了第四届广州公安“最美警察”。

在欧阳杰夫看来,地铁内部除了客流量大外,还有个特点就是空间密闭,而由此带来的治安处突压力也随着客流量的上涨而增加。尤其是岁末年初及节假日,“按照市公安局和公交分局的部署,我们首先确保人员在岗在位,做好各方准备,投入到节庆的安保工作中。”据了解,除了保障每天随机的巡逻排查警力外,特警大队在重要节假日期间还会在市内几个客流量大、换乘线路多的重点地铁站加强警力及警犬部署,保障人民群众日常出行安全。“心里话,我们肯定是不希望出警的,毕竟没有警情就是最平安的状态。”他说。

地铁客流量不小,巡查压力也有增加
地铁客流量不小,巡查压力也有增加

2021年,公交分局特警大队成功参与处置辖内可疑物品排查、地铁车站水浸等多起突发事件,确保广州地铁辖区秩序平安稳定。

为了更快、更好地处理地铁内发生的警情,公交分局建立“最小应急单元”,充分发动社会的力量,如车站站务员、安检员、辅警等力量,组成第一时间反应、处置的队伍,做好群防群治。

对于已经开始的2022年春运,特警大队将按照分局的整体部署,加大警力投入,维护好客流秩序,避免出现大客流的情况,确保群众出行有序。

警方同时提醒乘客,请自觉遵守地铁乘车安检规定,不要携带违禁品和限带物品。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