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4个关键词,读懂广东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做法
时间:2022-01-24 15:47来源:广东政法微信公号责任编辑:吕娜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实现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宏伟目标,需要一支高素质的政法队伍。2021年2月至12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全国铺开,“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成为2021年政法工作“高频词”。

广东政法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省委具体领导下,迅速自下而上分两批次开展一场声势浩大、力度空前的政法队伍自我革命。

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广东聚焦“四项任务”,突出“高、全、严、细、实”,以抓铁有痕的力度,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全省教育整顿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达到了预期目的。

关键词:筑牢政治忠诚

350余万人次参加“三项教育”

依托“平安广东大学堂”,举办系列高水平学习讲座;走进中共三大会址等红色遗址,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语言铿锵、振聋发聩,历史厚重、犹在眼前,广大政法干警在学习教育中,政治忠诚愈发筑牢,思想根基愈发坚实。

政法机关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其第一属性。在这场触及灵魂的政治大考、忠诚大考、党性大考中,广东坚持把搞好教育整顿作为检验筑牢政治忠诚、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有力确保了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在广东、在政法战线贯彻落实到位。

省委政法委举行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省委政法委举行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广东省委坚定担负起政治责任,第一时间成立由省委书记任组长、省长任第一副组长、5位省委常委及公检法主要领导任副组长、16个省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高规格领导小组,为教育整顿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省市县三级地方党委承担主体责任,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承担直接责任,纪委监委、组织、宣传等部门承担协同责任,省直政法单位承担指导责任,省级督导组承担督导责任……根据党中央部署不断完善组织领导机制,我省开展教育整顿工作抓手更加有力。

省公安厅举行广东公安忠诚楷模先进事迹报告会。
省公安厅举行广东公安忠诚楷模先进事迹报告会。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广东政法机关通过抓理论武装、抓党史学习教育、抓警示教育、抓英模教育,拧紧政治忠诚“总开关”。如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将坚决肃清流毒影响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期间,全省累计开展“三项教育”近5万场次、参加人次350余万。

省级政法机关主动作为,率先垂范——

省委政法委创新开展“挂支部、帮党员”活动,推动建设“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基层满意的领导机关、清正廉洁的表率机关、全面过硬的模范机关”;省法院开展全省法院系统习近平法治思想政治轮训;省检察院系统以专班导学、研讨促学、个人自学、观感助学“四学一体”培根铸魂;省公安厅组织观看廉政教育片并在全省开展为期3个月的纪律教育学习活动;省司法厅编印应知应会“口袋书”“便捷卡”,打造红色教育“情景课堂”;省国家安全机关大力推动政治轮训、专题辅导、学习研讨等多形式学习。

省法院党组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省法院党组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市县政法机关因地制宜,扎实推进——

广州公安以政治建警为统领,建立“三大机制”、打造“四大阵地”、开设“五大课堂”;深圳市司法局以把握一个关键、抓好一个培训等“四个一”为抓手,不断筑牢政治忠诚;佛山中院上线“教育整顿·知识汇”“学习打卡”等小程序以全媒体形式营造浓厚氛围;惠州中院利用当地红军井等红色资源开展实地教育;东莞市检察院开展常规学习、专题讲座和网络课堂方式深入开展政治轮训……

“忠诚纯洁可靠要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锤炼。我们要始终牢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根本政治担当。”广大干警纷纷表示。

省检察院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省检察院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省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筑牢政治忠诚是党中央对政法队伍的一贯要求,是本次教育整顿的首要任务。广东政法机关通过开展各种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入脑入心的专题学习教育,确保了广大干警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升。

关键词:清除害群之马

一些违纪违法干警被严肃查处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清除害群之马,是本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广东政法机关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敢于刀刃向内、勇于刮骨疗毒,坚决把害群之马清除出政法队伍。

公布举报信箱、电子邮箱、举报电话,注重从涉黑涉恶案件中深挖“保护伞”线索、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中查找违法违纪线索……广东政法机关畅通举报渠道,广辟线索来源,并建立完善线索交办督办、台账管理、核查处置等制度机制。

省监狱管理局组织参观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
省监狱管理局组织参观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广东坚持强化思想发动,自查自纠全面深入——

“我们做好‘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解读,细化明确政策界限和适用情形,引导和倒逼有问题的干警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争取从宽处理。”省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相关负责人说,针对干警存在的“六种心理”,实施“六必谈”。同时,推动领导干部带头检视自身问题,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政策感召和震慑下,一些干警主动向纪委监委投案。目前,已对245名违纪违法干警采取留置措施,起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效果。

敢于刮骨疗毒,才能去腐生肌。广东坚持强化纪法协同,组织查处坚强有力——

“我们对重点线索采取提级办理、异地办理、交叉办理等措施,确保查深查透。”省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相关负责人说,对重点案件建立“一把手”包案制度,以“一把手”包案攻坚突破重点案件。

教育整顿期间,省纪委监委成立专门工作组,指导督促重大案件查办工作;21个省级驻点指导组运用明察暗访、考核讲评等形式,积极开展“下沉式”“覆盖式”指导,及时发现和纠治存在问题,促进重点难点问题突破。

全省政法机关通过各种形式开展深挖彻查,形成有力震慑。

如全省法院系统针对反复举报、疑难复杂、关系民生的重点案件坚持“一案双查”;全省检察院系统对群众反响强烈的线索采取领导包案、专项处理等措施;全省公安机关在“平安厅”信箱设置涉警举报专区;省直司法行政系统针对“三类人”(有钱、有权、涉黑)纸面服刑案件等实行集中攻关;省国家安全机关按照“分级负责、逐个面谈、全面覆盖”原则对干警开展谈心谈话。

广东政法机关将教育整顿成效迅速转化为服务群众强大动力。图为公安机关窗口工作人员上门为老年人主动提供“上门办”服务。
广东政法机关将教育整顿成效迅速转化为服务群众强大动力。图为公安机关窗口工作人员上门为老年人主动提供“上门办”服务。

市县政法单位参照省的做法,纷纷出“实招”“狠招”。如广州中院及时组建市法院干警违纪违法举报平台,并指派专人管理总台账;深圳公安以“反复宣讲、每日通报、深入谈心、多轮填报”为抓手,推进自查自纠走深走实;珠海市检察院抽调业务骨干成立问题线索组,并实行市区两级院一体办案模式;茂名市司法局将热点线索核查工作提升为“一把手”工程,全面加强问题线索核查管理……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剜掉腐肉的过程无疑是疼痛的,但根本目的是激浊扬清,维护政法队伍的肌体健康。广大干警纷纷表示,通过教育整顿,更加认识到要慎用手中权力,自觉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

关键词:整治顽瘴痼疾

各类顽疾总体整改率超99.8%

“这是我朋友的案子,能不能帮忙打听打听?”一名基层法官介绍了自己曾亲身经历过的领导“打招呼”情形。如今,通过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法官们看似戴上了“紧箍咒”,实则被贴上了“护身符”。

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参股借贷,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顽瘴痼疾种类繁多,是影响执法司法公信力的“老大难”问题。

全省公安机关始终坚守岗位,护航南粤平安。
全省公安机关始终坚守岗位,护航南粤平安。

广东坚持高质量整治顽疾,深入根治积弊沉疴。

为排查摸清底数,我省坚持全面筛查与重点排查、实体排查与程序排查、部门自查与协同联查相结合,全面摸排各地各单位顽疾底数,实行顽疾整治台账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程跟踪、见底见效。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

在紧盯“六大顽瘴痼疾”基础上,广东结合政法队伍实际,把“加强枪支管理”“排查化解政法队伍内部矛盾”作为全省“自选动作”,同时各地结合实际精挑细选一批自选项目,形成“6+2+N”整治模式。目前,广东各类顽瘴痼疾总体整改率超99.8%,两批次“百千万”线索核查完成率均达100%。

广东政法机关将教育整顿成效迅速转化为服务群众强大动力。图为阳江法院举行集中发放工人工资执行专项行动。
广东政法机关将教育整顿成效迅速转化为服务群众强大动力。图为阳江法院举行集中发放工人工资执行专项行动。

实现“当下治”,更要“长久立”。在去顽瘴痼疾“存量”的同时,广东还注重通过扎紧制度的“笼子”,减少顽疾“增量”。

“我们运用制度思维和改革办法抓源治本,针对教育整顿中暴露出的普遍性、系统性、深层次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明确建章立制任务清单。”省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相关负责人说,目前省级政法机关制定建章立制计划169项,其中省委教育整顿办重点推进的正风肃纪、能力提升、执法司法制约监督等38项制度任务已完成立行立改。

广东政法机关将教育整顿成效迅速转化为服务群众强大动力。图为中山市检察院发挥检察职能,为一名突遭家庭变故的未成年人提供司法救助。
广东政法机关将教育整顿成效迅速转化为服务群众强大动力。图为中山市检察院发挥检察职能,为一名突遭家庭变故的未成年人提供司法救助。

全省政法机关积极根据各自特点开展专项治理。如全省法院系统针对“虚假诉讼问题”“收缴和退还诉讼费不规范”等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省检察院清理310项各种规范性文件防止规章制度成为“稻草人”;省公安厅加速建设警综平台新执法办案系统等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省司法厅指导省直监狱系统研发全国首家“减假暂”提请资格筛查系统,实现规范、精准、智能化办案;省国家安全厅厅层面完成规章制度“立改废释”124项、各单位层面完成364项。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全省上下坚持“一盘棋”,努力促进整改成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有力推动教育整顿标本兼治、常治长效。

关键词:弘扬英模精神

各地各单位开展英模教育9300余场次

1月10日,警察节当天,广州市公安局荔湾分局中南派出所所长邬松君入选2021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成为广东唯一获得该殊荣的民警。面对沉甸甸荣誉,邬松君谦虚地说,“这是集体的荣誉,我只是集体的一员”。

政法队伍是和平年代奉献最大、牺牲最多的队伍。

省公安厅举行广东公安忠诚楷模先进事迹报告会。
省公安厅举行广东公安忠诚楷模先进事迹报告会。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广东强化政法英模示范,充分发挥先进典型榜样引领作用。省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专门印发工作方案,要求全省政法机关把“弘扬英模精神”作为重点宣传主题。

如省法院结合“最美人民法庭和最美基层法官”推荐宣传活动,号召全体干警向先进典型学习;省检察院开展“广东检察先锋模范榜”评选,引导干警对照先进人物查找差距不足;省公安厅组织开展“新时代南粤刑侦之星”“南粤十佳辅警”评选,努力锻造新时代公安铁军;省司法厅举办“感动南粤·广东监狱人民警察先进事迹”报告会,用英模的事迹感染人、鼓舞人;省国家安全厅高标准选树首届“南粤国安卫士之星”,大力弘扬新时代国安英模精神。

在省委政法委统筹下,各地还积极参加中央政法委开展的“平安之星”网络宣传活动,集中选树了一批先进政法干警典型。全省共有110人入选“平安之星”,总数位列全国第一。此外,全省共选树先进个人7656个、先进集体1322个。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广东深入宣传英模精神,唱响英雄赞歌、激励担当作为。其中,省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联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开展“南粤政法英模风采”系列宣传,以图文、条漫等形式生动展现英模先进事迹。

广州市举行政法英模事迹报告会。
广州市举行政法英模事迹报告会。

见贤思齐。身边典型看得见、够得着、学得会。

我省各级政法机关邀请政法英模为本地本系统政法干警作事迹报告宣讲,内容触动人心、引发共鸣。“榜样就在身边。我们要不断向先进学习,守初心、担使命、抓实干!”如今,“学习英模”已成为广大干警的共同心声。

教育整顿期间,全省各地各单位共开展英模教育9300余场次,持续掀起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

深圳市举行政法队伍英模事迹报告会。
深圳市举行政法队伍英模事迹报告会。

激浊扬清,大道之行,新风一开,万木春来。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强力牵引下,全省政法系统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人民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第三方调查显示,2021年全省群众安全感94.04分,政法工作满意度93.09分,较上年分别提升2.1%、5.35%。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