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犬”力以赴!这位搜毒“尖兵”两次协助侦破涉毒案
时间:2022-07-04 08:45来源:广州公安、广州日报责任编辑:朱立

​​提到缉毒,大部分人往往会首先想到智勇双全的缉毒民警。然而,犯罪分子日益隐秘的藏毒、贩毒手段,给缉毒民警增加了工作难度。面对这样的情况,一群特殊的查毒、缉毒“警察”成为毒贩的噩梦,它们就是缉毒犬。

让我们一起走入广州市天河警犬基地,探访缉毒犬成为搜毒尖兵背后的故事。

图片

“汪汪汪……”天河警犬基地传来一阵阵犬吠声。“坐、卧、立!”与之相伴的是训导员们发出的指令声。训导员宋小文正带着他的缉毒犬“努比”在训练场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操练,“努比”熟练地爬梯子、跳过障碍物……

从“见人就趴”到“独当一面”

“努比”是一只史宾格犬,出生于2020年3月。同年10月,宋小文和“努比”结缘,成为了它的训导员。

图片

宋小文和“努比”接触初期,“努比”的过于胆小让他头疼不已。“胆子小是它的特点。”宋小文说,“努比”来到基地后,特别胆怯,不愿跟人,喜欢躲在角落。

一次,宋小文准备带“努比”上街溜达,刚走到基地门口,“努比”看到街道往来的行人和汽车,竟趴在基地门口,纹丝不动如同石狮一般。宋小文见状,也只好坐下,陪着它看了一上午的人流和车流,同时通过训练球和食物引导它适应环境。

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宋小文循序渐进地带“努比”到不同的街道、菜市场等情况复杂的场所,让它适应各种不同的环境,培养它的信心。在宋小文一系列的努力下,“努比”逐步适应了各种陌生复杂的环境。

图片

同时,宋小文向上级部门的技术骨干请教后,对“努比”展开了针对性的训练。“从狗粮的投喂、狗舍的打扫、散放等都要亲力亲为。”宋小文事事躬亲,不假手于他人,培养起了与“努比”的亲和关系。

“现在它可牛了,‘独当一面’了。”在经过系列的训练和培养后,“努比”成长为一只“独当一面”的缉毒犬。它能在各种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出色地完成任务。

既是战友,又是朋友

不同的犬各有不同的性格。不同的警犬和训导员,也在相处的方式上会有所差异。“每一只犬的性格和行为都有差异,在规范训练之外,还需要一些特殊的相处之道。”在近两年的相处里,宋小文发现“努比”从狗舍出来都会非常兴奋,只想着玩,欢快地到处跑。

图片

如何调整好“努比”的兴奋性,顺利完成日常的训练和执勤?宋小文摸索出了一套和“努比”的相处之道:根据“努比”的状况,通过牵引绳子控制脖圈,使用不同力度来调整它的兴奋性。

“犬似人型。”宋小文说,每一只犬性格各异,在和训导员相处的过程中,犬的性格和训导员的性格或多或少有相似之处。“‘努比’性格活泼,喜欢运动,这点和我非常像。”在训练和出勤前,宋小文总会先陪它玩耍一番。

此外,宋小文根据“努比”的性格,还会调整口令语气和长短。“不能大声地呵斥它。”宋小文在与“努比”的日常相处中,语气平和;训练和执勤中,口令则短促有力。

图片

在近两年的相处时间里,“努比”给宋小文留下了许多难忘的记忆。其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努比”在气味联系训练过程中,第一次做出示警反应。“第一次做出示警反应,整个过程非常果断,拿了一大把牛肉奖励它。”现在的“努比”已经具备识别和搜索海洛因、大麻、冰毒等八种毒品的能力。

“在训练和执勤中,它是我的战友;在生活中,它是我的朋友。”在长期的训练中,宋小文和“努比”培养起了深厚的感情。于宋小文而言,“努比”既是他工作中的战友,又是生活中的朋友。

两次大显身手,协助侦破涉毒案件

“努比”经过长期的训练,不仅可识别出八种毒品,而且能在复杂环境下搜寻毒品隐藏的方位。如今,它已经多次为涉毒案件的侦破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去年12月,天河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根据线索排查,发现一男子进行毒品交易活动。警方在天河区某出租屋内将2名涉毒嫌疑人抓获,但民警在现场未搜出疑似毒品等可疑物品。就在这时,宋小文按照上级指令携带“努比”前往现场,协助禁毒大队开展搜查工作。

“案发现场位于城中村内的出租屋,环境杂乱,搜寻难度不小。”宋小文指挥“努比”进入案发现场展开搜查工作,很快“努比”就在现场某处果断地做出示警反应。随后,办案民警在“努比”示警反应位置附近,成功搜出疑似毒品冰毒约20克,后经检验为冰毒。“努比”快速搜寻出毒品的藏匿范围,为案件的侦破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有了首次成功协助侦破涉毒案件的经验后,“努比”大大地提高了搜寻毒品的信心。在今年的6月,它又再次大显身手,协助民警侦破了又一起涉毒案件。

今年6月的某日,天河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在天河区某出租屋内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但此人拒不交代毒品匿藏位置。随即,天河区公安分局警犬队派“努比”协助开展该起案件的毒品搜查工作。

宋小文指挥“努比”对犯罪嫌疑人所居住的房屋进行仔细搜索。当搜寻至卧室的某处时,“努比”作出示警反应。民警随即进行检查,发现5小包白色晶状物,后经检验为冰毒,重量约2克。在铁证面前,犯罪嫌疑人对其作案事实供认不讳。

据了解,天河警犬基地除缉毒犬“努比”之外,还有搜爆犬、治安防范犬、物证犬等工作犬种,为社会治安、高考、中考、日常商圈和重点治安巡防巡控场所等提供着安全保卫。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