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如何培养天性活泼的小狗成为专业警犬?奋斗一线30余年 他给出答案……
时间:2022-08-07 20:51来源:广东警讯南方号责任编辑:朱立

“闹闹,走啦走啦。”

早上6点半,广州的气温不算非常炎热,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六大队警务技术四级主任陈远怀抓紧这短暂的凉爽,叫上警犬“闹闹”出门训练。这样的训犬日常,他已保持30余年。

上世纪90年代,陈远怀入伍到广州武警警犬训练基地工作。退伍后,他初心不改,坚守在警犬技术岗位一线,逐步历练成广州市公安局警犬技术骨干,目前已统筹全市搜爆搜毒警犬技术工作。

这期间,陈远怀相继获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嘉奖14次,被广州市公安局授予“技术能手”“优秀党员”,广东省公安厅授予“新时代南粤刑侦之星”等称号。近日,他被授予广州2022年度“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南方+关喜如意拍摄

探索

找方法与警犬相处

随着检测、侦查仪器的更新换代,在公安工作中,还要依赖警犬吗?“目前没有任何仪器能比得上狗的嗅觉。”陈远怀介绍,警犬在搜查毒品、追踪、鉴别、搜捕、搜爆等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南方+关喜如意拍摄

7月底的一天下午,陈远怀拿着激光笔照向一台汽车,一声令下后,警犬“闹闹”冲向汽车,绕着汽车来回几周像是在找寻什么。很快,它定定地坐在副驾驶门旁,一声不吭。

陈远怀走上前打开车门,“闹闹”激动地趴着车门,原来,在这扇副驾驶门缝里藏着一小根鞭炮。

在训练中,如何让天性活泼的警犬一动不动地坐定两三个小时?这是不小的挑战。另外,为了保护搜索现场,在警犬搜索到嫌疑物品后也不能做出“刨地”的动作。

“要不断引导、训练,它表现好就给它奖励玩具小球。”陈远怀介绍,警犬每天都要保持训练的状态,否则休养时间一长,犬的灵活性、嗅觉敏锐度都会下降。

南方+关喜如意拍摄

为了提高警犬的搜索水平,早在2002年,陈远怀就作为广州市公安局警犬技术骨干,到公安部南京警犬研究所参加了全国搜毒犬技术封闭培训班。

当时培训地点偏远、条件艰苦、环境简陋,但陈远怀没有产生丝毫退却。他每天早上5时起床带犬跑步锻炼,白天和培训班学员一起苦练警犬训练和使用技术,晚上写训练笔记总结经验。经过3个月的努力,他全面掌握了警犬搜毒技术的理论知识和工作要点,系统总结了训练和模拟实战中发现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法,最终他所训练的搜毒犬“斯索”也在结业考试中获得优秀等次。

学成归来后,陈远怀和“斯索”立即投入广州一线缉毒工作中,多次协助办案单位搜查相关场所,查获海洛因、冰毒、摇头丸等毒品。

南方+关喜如意拍摄

责任

警犬协助完成快速安检

“训导员一定要有责任担当。”在陈远怀看来,每一次安保任务都十分重要,需要无愧于心。“问问自己能不能过关,平时就要把犬训好。”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举行,陈远怀带着队伍前往北京执行安保任务。

“那时候我们和警犬都要穿着防护装备,一整天工作下来满身是汗,风一吹十分寒冷。”在现场,他还要带着警犬对比赛场地进行检查,要爬上高山滑雪赛道时,差点因赛道湿滑滑下赛道。

这样高规格的安保任务陈远怀参加的不少。

2008年6月至9月,陈远怀作为广东省公安机关优秀的带犬民警,被选调赴北京参加第29届奥运会、第13届残奥会的安保工作,主要负责首都机场安保工作。

“机场往来旅客特别多,航站楼6条通道全部都是排队过安检的旅客,十分拥挤。”陈远怀介绍,当时机场安检工作量大、时间性强、任务繁重,连续4个月,每天平均对500多件过往行李物品进行安全检查,最多的时候每天检查行李超过1000件,同时还要全面做好场地安检、车辆安检和行李安检工作。

有一天,机场挤满了人,高速运转的安检设备都无法缓解人流量巨大的问题。此时,安保团队领导提出,相信搜爆犬的实力,安排搜爆犬对旅客的行李进行检查,提高安检效率,减小出现踩踏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事不宜迟,陈远怀带领团队及警犬协助,最终快速完成安检工作。

南方+关喜如意拍摄

传承

培训警犬技术人员超600人次

2010年,广州市公安局开办新训搜爆犬培训班和现有搜爆犬复训班,补充广州搜爆犬数量。陈远怀作为时任分管搜爆工作的六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承担了全部培训和复训任务。

在每期培训和复训班中,陈远怀带头遵守全封闭训练制度,每天吃住在单位,早上6时到晚上20时,都能在训练场上见到他指导培训的身影,为学员讲授理论知识、传授训练技巧、布设模拟训练场景、测试阶段性成果,和参训学员、警犬摸爬滚打在一起。

在1年10个月的时间内,他为全市各级警犬技术单位培训警犬技术人员130人、搜爆犬130头,复训警犬技术人员200多人次、搜爆犬200多头次。近十几年来,广州市公安系统内经陈远怀指导培训的警犬技术人员超过600人次,警犬超过600头次,与他共同战斗过的技术人员超过2000人次。

“警犬不仅是我的战友,也是我的家人。”陈远怀与警犬更是感情深厚。

据六大队教导员江从芳回忆,一次警犬“威索”被另外一直警犬咬伤,尽管只是皮外伤,但陈远怀十分心疼,一下子就红了眼眶。

为了照顾“威索”,让它更好地康复,陈远怀一周都没有回家。“你对它好它能感觉到,不开心的时候它们也能感受到。”如今,52岁的陈远怀仍坚守在警务工作一线,坚守在他始终热爱和为之奋斗的警犬技术工作岗位,发挥自己的光和热。“这是我喜欢的工作,要干就干一辈子。”

南方+关喜如意拍摄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