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反诈先锋、社区管家、知心大哥、调解专家……他们是24小时“平安守护联盟”
时间:2022-11-24 21:27来源:广东公安微信号责任编辑:朱立

在广东省珠海市北部,有一座历史悠久的古镇叫唐家湾,早在唐代时期,这里就开始形成村落。跟随时间的脚步,如今,这里已是文化古迹与现代科技交融发展的繁荣之地。这里有一个派出所,叫唐家派出所。守护着辖区52平方公里,10万余名群众的平安。人生百态,世间琐事,每天在这里如万花筒般上演。

早上8点半

城市开始苏醒忙碌,珠海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唐家派出所民警廖永青已经在追赶时间。原来,警方监测到辖区群众冯先生遭遇电信诈骗,而廖永青正奔波在路上,上门进行劝阻。

然而,面对反诈劝阻,冯先生竟质疑起面前真警察们的身份,这让廖永青十分无奈。

在处理上门劝阻的警情中,这样的质疑常常在廖永青工作中出现,但是正因为有质疑才更需要民警们的出现,更需要民警们的耐心解答。

唐家派出所辖区内共6个社区,10余万人口,每天各种类型的警情在这里不停上演。

上午11点

唐家派出所接到群众王先生报警举报一处危房隐患,民警樊久望立即带领执勤队员赶赴现场,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工作。

进入房屋后,一股异味扑鼻而来。房屋内砖块裸露,到处堆放着杂物,一旦发生火灾,将十分危险。

唐家湾古镇周边工厂林立,外来务工人员占比较多。一些群众为了节省生活开支选择租住在这栋危房内。樊久望已经多次和居委联系,希望解决这栋楼的安全问题。

目前,已联系到相关部门对楼房外侧进行加固。考虑到屋主的居住状态,警方也与居委沟通,将安排屋主搬离该栋楼房,改善居住环境。

傍晚6点半

民警李永飞在辖区内巡逻,碰到外来游客前来问路。其实,唐家湾镇每年要接待大量的游客,像游客问路这样的求助,民警们每天都会遇到很多,民警的积极回应,对老百姓来说,就是最大的重视。

晚上8点

李永飞刚刚结束巡逻工作,就与同事着急地找寻购物网站线下售后点,是为何呢?

原来,就在李永飞结束巡逻回到派出所时,一位女孩独自来到唐家派出所报警,称其因参与刷单而被骗了几千元。

经了解,该名女孩即将进入大学,原本打算通过兼职刷单来弥补家用,不料掉进了刷单诈骗的圈套。因为这次被骗,女孩的情绪受到极大的影响,甚至产生了厌学的心理。

李永飞耐心地开导被骗女孩,还从食堂打来饭菜让已经饥肠辘辘的女孩填饱肚子。在民警的暖心安抚下,女孩的心理压力得到化解。

民警对女孩所购买的5张购物卡进行追查,发现卡里的余额还在,于是立即派出两位民警,争分夺秒前往线下门店对购物卡进行止付冻结。

接到报警三天后,民警便为女孩追回了大部分被骗钱款。拿到失而复得的钱款,女孩激动不已,连声对民警表示感谢。

夜色渐深,这座城市渐渐安静下来,而在社区某栋居民楼内,突然掀起一阵躁动。

晚上10点

唐家派出所民警陈卓盛继续出警,前往现场了解情况。

现场一男一女情绪激动,剑拔弩张,陈卓盛及时将双方拉开。男子辩称,每次经过王女士房屋门口时,他都会遭到王女士夫妻二人的辱骂,因此他也毫不客气地与之争吵。

陈卓盛了解到双方之间的矛盾,实则是因养宠物而引起的邻里纠纷,经过民警协调,双方的情绪都逐渐冷静下来。

得知王女士一家想要搬走远离矛盾,却因房屋押金无法退还只能暂缓,陈卓盛决定与房东沟通情况。

两天后,因为记挂着王女士的居住情况,陈卓盛忙完其他事务后,再次来到了王女士家进行回访。此时,王女士已找到合适的房屋,准备搬迁。经过陈卓盛的沟通,王女士的房东也愿意退还全部的押金。纠纷得到化解,王女士向陈卓盛的暖心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夜晚11点半

唐家派出所的民警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只为守护一方安宁。

下班之后,卸下一天的疲惫,民警樊久望拿出了笔墨纸砚。作为书法爱好者,闲暇之余,樊久望会通过写书法来放松心情。同时,也将自己从警几十年来的心得融入书法作品中。

不论是反诈先锋廖永青、社区管家樊久望、知心大哥李永飞、调解专家陈卓盛,唐家派出所每一位基层民警都爱岗敬业,爱民为民。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枫桥精神”,他们与唐家百姓之间的“双向奔赴”,温暖着这片土地,共同谱写警民情深的崭新篇章。

星辰流转,时光交替。唐家湾每天都在上演着不同的故事,而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则在一个个不同的故事中,始终奔忙在路上,用担当和使命,守护辖区群众的平安。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这也许是对唐家派出所工作最好的诠释。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