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广东茂名:收集问题11751件,解决问题10072件,群众满意度达96%以上
时间:2022-11-23 10:49来源:广东政法微信号责任编辑:朱立

“为了帮我们解决困扰多年的矛盾纠纷,走访工作队的干部每天晚上进村入户了解情况,耐心讲法律、讲道理,来回奔走直到推动问题解决。真的很感谢他们!”广东茂名信宜市东镇街道一位村民对当地开展的“平安大走访”连连点赞。

基层治,天下安。今年8月以来,茂名市积极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在全市开展“平安大走访”工作,组织副科级以上干部与村(社区)挂钩,每周三固定开展一次日访或夜访,确保每个村(社区)至少有1名副科级以上干部走访,全面排查化解各类社会矛盾风险,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茂名落地生根。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平安大走访”工作开展以来,茂名市副科级以上干部累计走访镇村3.1万多次,收集问题11751件,解决问题10072件,转交事项169项,群众满意度达到96%以上。

全市域铺开:

党政领导带头挂点基础薄弱镇街

“自从市领导定期到村里入户挂点走访以来,通过协调市级资源,很多长期困扰基层的难题,很快就得到解决,不仅村民得到了实惠,连我们村干部也轻松了不少。”信宜市池洞镇东安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光生如是说。

据了解,茂名市把“平安大走访”当成“一把手工程”来抓,市党政主要领导先后多次调研督导工作开展情况,各区、县级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挂点社会治理基础相对薄弱镇街,加强对“老大难”问题的攻坚调处力度。今年8月份以来,该市市县两级处级干部先后开展走访1324次,有效协调解决了一批“骨头案”“钉子案”。

“针对以往走访服务群众时,存在的力量分散、力量不足等短板,我们此次按照‘走访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的标准,着力组建一支为民排忧解难的专业队伍,探索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茂名模式。”茂名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高州市委书记王土瑞说。

据介绍,在茂名市委平安办指导下,各地党委平安办不断探索,逐渐确定了“1+2+N”走访工作队模式,即组建由下沉的副科级以上干部为组长,驻村干部、村“两委”成员为副组长,网格员、平安志愿者、“五老”等为成员的走访工作队。

“‘平安大走访’就是要带着任务下去、明确对象,才能有的放矢、精准走访,为此,我们归纳为要做到‘六个一’。”茂名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茂名市要求各地走访干部要明确走访对象中的涉问题纠纷当事人、特殊困难家庭等6类群体,全面开展一轮政策宣讲、一轮走访调研、一轮带案下访、一轮矛盾化解、一轮帮扶慰问、一轮为民办事等,确保底数清、情况明,为立体化处置风险隐患夯实基础。

为提升“平安大走访”的成效,9月初各县区分别举办了“平安大走访”工作业务培训班。“我们对相关业务及对相关问题的受理、化解、处置等工作进行培训,通过梳理常见问题、规范处置流程,从而提升走访干部应对处置问题的能力素质,更好服务群众。”高州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全流程跟进:

推动建立五步闭环处置机制

如何破解群众重复反映矛盾纠纷解决不彻底、政策解释不到位等“老大难”问题呢?

据了解,茂名市在全面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针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推动建立了五步闭环处置机制,即“公示-登记-办理-反馈-评价”工作机制,确保问题查得清、管得住、解得了。

走访开始前,村(居)定期提前向村民公示走访的时间、地点、领导干部等信息。“我们提前两天将各个走访队的计划告知村委会。村委会在村务公开栏公示走访的时间和带队干部姓名、联系方式,提醒需要反映问题的群众做好准备,甚至派出大学生村官帮助群众梳理问题、准备材料。”信宜市北界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走访干部在落实“六个一”走访过程中始终做到及时登记核实群众反映的情况,提出处理意见建议。如电白区“平安大走访”队伍上门时,都会带上一份《群众反映情况登记表》,方便记录群众的所思所忧、所需所求。

办理问题时,接诉即办,能当场解决的就地解决,暂时无法解决的耐心解释,重大复杂情况则摸清情况后,上报平安办研究,并按照“一事一策一包案一专班”办法在7天内处理。同时,落实“一案一回访”制度,常规事项7天内反馈;需调度事项1个月内反馈;对处置难度大的问题开展“二次回访”,始终确保反馈及时到位。

茂名市电白区委政法委领导到林头镇参桥村走访并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工作。

电白区马踏镇长山村委会污水管网建设工程,曾因该村两户村民存在的界址纠纷受到干扰无法推进,村“两委”干部多次调解无果。9月14日晚,该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带队入户走访,现场办公,对两户村民存在的纠纷进行调解。经过细致耐心工作,两户村民同意搁置争议,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得以顺利推进。

为进一步提升“平安大走访”工作成效,茂名市注重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着力推动建立一体化督导检查考核机制,成立由纪检监察、组织、政法等单位组成的回访工作组,在一线识别、考察干部。市委平安办落实“每周一研判、每月一通报”制度,督导工作进展,将走访成效纳入平安建设考核内容,形成长效机制。

此外,该市还注重以群众满意作为评定标准,依托12345平台发动群众参与评价,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高州市金山街道西塘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梁兆扬谈起“平安大走访”中调处办理相关问题时表示:“‘平安大走访’工作具有很明显的问题导向,挂点领导每次走访都是直接向村民了解困难和问题堵点,分析切入口,千方百计整合力量,沟通协调不同的部门,化被动为主动,问题解决了,也就能更精准服务群众了。”

全方位解忧:

确保大走访活动不留死角

茂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平安大走访”,是该市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有力举措,有力推动了领导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带头到群众家中、田间地头,坚持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服务群众。

“‘平安大走访’是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实践,要求我们坚持系统观念深化平安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办实事,集中排查一批安全隐患、集中化解一批矛盾纠纷、集中解决一批实际问题。”王土瑞在高州市“平安大走访”活动动员会上作出上述要求。

据介绍,茂名市还要求各地开展“平安大走访”时要结合农村群众白天务工、晚上归家的特点,推动副科级以上干部根据属地实际情况,确定每周至少一个晚上集中“夜访”,错峰走访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诉求,化解“白天干部下村,群众外出干活;晚上干部下班,群众收工回家”的工作时间矛盾,确保“平安大走访”活动不留死角。

茂名市信宜市文广旅体局领导到镇隆镇十里村入户走访。

信宜市司法局副局长杨世明在平塘镇厚垌村走访期间,排查出1宗影响面较大的山林纠纷,迅速组织平塘司法所及村委干部对该纠纷进行调解处理,通过耐心细致说法、讲理,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签订了和解协议并现场履行完毕,纠纷顺利得到化解。

谈及工作体会时,杨世明说:“‘平安大走访’是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茂名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大好事。到村民家中‘串串门’,拉拉家常,很接地气,群众认可度很高。”

电白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在完成第一次入户走访时感叹道:“‘平安大走访’就是听民声、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有助于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及时把问题解决在最基层。我们借着夜访走进群众家里、心里,和他们聊聊遇到的困难,尽可能帮他们解决……看着他们舒展开的眉头和露出的笑容,感觉很值得。”

“有问题可以及时反映、当面沟通,就算没有需要反映的问题,大家聚在一起聊聊天谈谈心,为农村发展和基层平安建言献策,大家畅所欲言、没有隔阂,让人感到很亲切、很贴心。”电白区高地街道高地社区居民潘叔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