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濒临倒闭到“重获新生”,这个法院有助企纾困的“良方”
时间:2024-04-17 13:23来源: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人民法院报责任编辑:张婷

岭南春早,万物竞发,南海之滨再传佳绩。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成功蝉联全国百强区榜首,2023年本地生产总值达8566亿元,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71家,总量突破5000家,“南山实力”引全国瞩目。


区域经济的高速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聚焦市场司法需求,全力提升司法质效,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南山高质量发展擦亮法治底色,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为新质生产力“撑腰”

在南山区南岗创新园区的一间办公室里,海硕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正皱着眉翻看网页。

“这不就是‘碰瓷’吗?公司名字和我们差不多,卖的产品一模一样,还恶意拉踩!”一名员工在一旁忿忿不平地说。

“比海硕光纤收发器还要稳定便宜!”一行彩色字体赫然印在海某某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商品展示的网页上。看到这样的标语,胡某春坐不住了,一纸诉状将海某某公司告上法庭。


承办法官杨睿通过走访调查发现,海硕公司早于2004年取得了“海硕”商标,作为南山较早一批研发生产光通讯网络产品的科技企业,多年来在业界已积累了一定的影响力。被告海某某公司的负责人曾任职于海硕公司,离职后创办了海某某公司。

“海某某公司宣传语并无事实依据且误导受众,足以构成商业诋毁。要保护新兴产业经年累月发展起来的品牌影响力,一定要防范这种不正当竞争行为。”最终,杨睿依法判定海某某公司构成侵权,酌定赔偿经济损失3万元。后海某某公司提起上诉,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维持原判。

南山法院坚决维护新兴产业合法权益、护航新质生产力蓬勃发展的努力一直在路上。适用惩罚性赔偿制度,大幅提高违法侵权成本,运用临时禁令、证据保全等措施及时制止违法侵权行为;多渠道发布商业秘密保护典型案例,对侵害商标权纠纷案件进行巡回审判,让广大企业安心创新,加快培育南山新质生产力。2023年,共审结知识产权案件2027件,其中刑事案件13件15人。

搭建司法助企“直通车”

“公司股东会协议为啥无效?”“对赌协议签订要注意什么?”

2023年12月,深圳湾“微法庭+”巡回审判现场庭审一结束,旁听的20多位企业代表便迫不及待地上前提问,法官王嫏嬛招呼大家围坐在一起,一一耐心解答。随后,又举办了一场以企业法律风险防控为主题的普法讲座,为经营者答疑解惑。


南山区是科创强区,吸引了大量创业投资者。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作为深圳战略发展的核心地区,更聚焦了金融、科技、电子、生物等多个领域的世界500强企业总部入驻。王嫏嬛特地选取企业经营过程中常见的股权转让纠纷案在巡回法庭公开庭审,庭审过程中精细化释法普法,有助于企业家在旁听的过程中直观体验审判流程,更好地理解相关法律法规。

“今天这场活动干货满满,解决了我好多的法律疑问。这样的活动以后我要经常参加!”一家初创企业的负责人会后兴奋地表示。


“微法庭+”是南山法院为深化诉源治理而打造的普法解纷新模式,2023年以来,多名法官深入园区、商区、社区开展微法庭活动26场,吸引辖区各界群众2000余人次参与,诉前调处涉企纠纷10060件,帮助企业安心经营、专心发展。

为进一步推进精准对企服务,2023年11月,南山法院出台《司法赋能 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成立深圳首家“司法助企工作室”。联合区科创局、工商联、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搭建司法助企合作平台,收集并快速响应企业司法诉求;联合南山区义工联,共建“司法助企志愿服务队”;向全社会公布“助企二维码”实现“一扫即联”,专人专岗对接企业司法需求,办理企业诉求158件;率先发布《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指引》,电子文本全网公开,发放助企普法读本近万册。司法助企工作室获评南都街坊口碑榜“民生实事十大金奖”及南方日报“圳治2023中国现代化的深圳探索优秀案例”。

当好企业“护航人”

上午9时,某海鲜酒楼内人声鼎沸,座无虚席。

“真没想到酒楼还能‘活’过来!”看着人来人往的热闹场景,酒楼老板老张心中百感交集,一年多来酒楼濒临倒闭的阴影终于散去。


2022年8月,6名酒楼员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老张一次性支付拖欠的9万元工资。但受经营形势的影响,酒楼债务缠身,“不是不想给,实在拿不出。如果强制执行的话,酒楼只能关门了。”老张无奈地说。

“如果酒楼倒闭,你这么多年的心血就白费了,我们一起想办法帮你撑过去。”执行法官一边督促老张尽力筹措资金,一边与6名员工协商,寻求促进多方共赢的“最优解”。

耐心沟通后,员工们答应再给老张一点时间,同意法院暂缓对酒楼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双方达成分期还款协议。半年过去,酒楼已然平稳渡过了危机,所有员工工资也全部结清。

2023年,南山法院共对3547家企业给予了合理的执行宽限期,让困难企业得以“喘口气”再出发,同时推出涉中小微企业专项执行活动、预防性惩戒措施、撤销被执行企业限高记录等多项手段,运用司法智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重获新生。


2023年,南山法院共对困难企业依法缓交诉讼费27.6万元,执结拖欠企业账款42.6亿元,全力帮助企业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南山法院将坚持能动履职,将平等保护、善意文明理念贯穿审判执行工作始终,助力企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让南山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像头顶的‘深圳蓝’一样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南山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