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种好“责任田”守好“主阵地” 广西女子监狱连续29年实现“四无”目标
时间:2019-12-14 00:31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郭莎莎

种好“责任田”守好“主阵地” 广西女子监狱连续29年实现“四无”目标

“以改造人为宗旨,不断提高服刑人员改造质量”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女子监狱长期以来的坚守。

该监狱成立于1990年6月,是广西唯一一所集中关押女性罪犯的监狱,是广西首批被司法部命名的部级现代化文明监狱,是广西首个经司法部审核验收通过的“智慧监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广西女子监狱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连续29年实现无罪犯脱逃、无重特大狱内案件、无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无重大疫情的“四无”目标。

锻造过硬监狱警察队伍

“头雁勉力前,群雁同争先”。广西女子监狱党委领导班子坚持讲政治、讲担当、讲团结、讲创新,着力营造心齐劲足、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推动警察队伍精细化管理、智慧监狱建设、警务模式改革,取得了良好成效。

广西女子监狱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警“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和党风廉政建设,始终保持警察队伍良好作风。常态化地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坚持贴近实际,战训合一,推行实战化导向的岗位练兵模式,着力提高警察队伍综合素质。在全区监狱系统“岗位练尖兵、青年当能手”演讲比赛、“岗位练兵争当能手”活动考核中均荣获一等奖,55名警察被评为全区监狱系统“岗位练兵争当能手”活动先进个人。充分利用道德讲堂平台,举办先进人物故事分享会,用身边的榜样激励警察职工爱岗敬业,真抓实干;开展“奉献之星”“服务之星”“五好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邀请警察家属、子女进监参观,让家属、子女理解、支持监狱工作。

在广西女子监狱,女性警察占90%,在基层,是清一色的女警。在单位她们是工作的主力军,在家里她们是女儿、妻子、母亲。巾帼不让须眉,她们勇挑重担,克服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不计得失,全身心投入工作,顺利完成了邪教类罪犯教育转化、艾滋病犯集中关押等艰巨任务。

广西女子监狱警察重温入警誓词。

全力维护监狱安全稳定

广西女子监狱强化政治责任担当,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统筹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监狱持续安全稳定。

——严格办案,规范执法。广西女子监狱依法做好罪犯收监、释放工作,实行“谁承办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办案终身负责制,严格按条件和程序办理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工作,始终保持刑罚执行工作零差错。

——完善机制,安全防控。制定总值班制度,成立指挥中心,实现实时监控、应急指挥、报警联动、处置突发事件统一靠前指挥,严格抓好监门管理、罪犯外出就诊等制度落实,规范罪犯日常管理,筑牢监狱安全防线。

——教育转化,成效显著。坚持把罪犯的政治改造放在首位。积极发挥教育改造治本功能,开办技术培训班,为罪犯回归社会自食其力打牢基础;扎实开展社会帮教活动,推进教育改造工作社会化。多措并举之下,罪犯出监合格率达90%以上。

——以文化人,以德塑心。结合女性特点,推行“懿德”文化教育,投入大量资金完善狱内文化教育设施,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组建山歌协会,举办服装设计、书画、手工制作学习班,充分发挥文化改造锤炼身心、净化心灵的作用。

——特殊关爱,用情感化。与当地政府、社会爱心机构、学校联手关爱帮扶、精准扶贫罪犯及其未成年子女,用心、用情感、用行动教育感化罪犯。通过“特殊关爱牵手未来”帮扶活动,走访慰问困难罪犯家庭,为多名罪犯未成年子女解决入学、生活问题。

“初心永驻使命在肩,矢志不渝砥砺前行”。建监29年来,广西女子监狱全体警察职工秉承“忠诚团结敬业奉献”的女监精神,用青春和血汗书写传奇,赢得了诸多荣誉。广西女子监狱先后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全国监狱工作先进集体、自治区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被司法部授予集体一等功1次、自治区司法厅授予集体二等功13次。在新的征程上,广西女子监狱将永葆政治本色,坚守安全底线,深化改革实践,促进监狱工作提档进位,努力实现“向全国先进看齐,争创西部一流”目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