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捐赠70多万、入户排查16800多户!广西各级法学会疫情防控纪实
时间:2020-03-11 14:31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聂明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法学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指示命令,闻令而动,应令而行,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行业,发挥专业优势、人才优势、会员优势,展现公益大爱,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广大法学会会员有的奔赴抗击疫情前线,有的勇当志愿者,有的积极捐款捐物,有的下沉农村、社区开展抗疫法治宣传,有的四处奔走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区各级法学会和会员捐款捐物70多万元,参与志愿服务120多人,法律服务1500多人次;入户排查16800多户,报送疫情信息8660多条;卫生法学会会员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160多人,为抗击疫情作出积极贡献。

主动履职作为奋力抗击疫情

自治区各级法学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认真贯彻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发动全区法学会系统广大会员和法学法律工作者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自治区法学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学会系统做好抗疫工作事宜。自治区法学会本级筹措经费15万元支援都安瑶族自治县和湖北省十堰市抗击疫情,发挥了表率作用。

——各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法学会会长始终带头下沉医院、社区、村屯一线检查调研,指导抗疫工作。

——南宁市法学会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和法学会会员参与《南宁市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的起草和研讨工作,为通告的出台献计献策、提供法律支持。

——南宁市上林县卫健部门90多名法学会会员、医生和疾控工作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对重点人员和疑似病人进行医疗救治和防控管理工作。

——北海市法学会与市人大常委会、市总工会编辑出版3期《疫情防控工作法律解读》,海城区法学会发动辖区法学会会员深入辖区各社区逐户对从湖北疫区来北海、由疫区返回以及与患者有接触的人员进行“三见”登记。

——玉林市容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法学会会长陈兵担任县防控指挥部重点人员排查管控组组长,自正月初二以来就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岗位,乃至其岳父因病去世都没能回去见最后一面。

——来宾市法学会开展“五个一”行动,通过组建一支志愿服务队、巧用一个微信群、成立一个法律服务团、发布一个通告和发出一份倡议书等形式,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钦州市钦南区法学会组织会员筛查来自湖北、武汉的相关人员986人次;灵山县法学会会员共参与开展排查、宣传活动600多人次,向上级收集报送与疫情有关的信息共1500多条,其中排查出从武汉或湖北返来灵山的人员1235人。

发挥党员作用展示人间大爱

病毒无情人间有情,疫情面前大爱无边。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自治区法学会积极响应号召,主动作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贺州市法学会联合司法行政部门发动会员单位向武汉捐款75050元,向市公安局城区警务支队捐赠口罩2000只,为一线民警、辅警加强自身防护保障解决了燃眉之急。广西建设法学研究会为广西法治日报一线记者捐赠口罩500个,广西卫生法学会组织会员单位捐款捐物共计23万元。

广西刑法学研究会党支部党员、理事温燕飞,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捐赠医疗物资、开展公益法律服务等形式投身抗疫工作。温燕飞带头倡议员工踊跃捐款捐物,筹集25199元用于购买防疫物资。

广西刑法学研究会党支部党员柏寒,始终冲在抗疫一线,组织动员村干部和村民开展群防群控,实施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组织村民开展防疫政策流动宣传和疫情巡查,帮助村民筹措口罩、酒精等防护物资,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先锋作用和公益大爱。

强化法治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复工复产逐步推进。广西各级法学会和广大法学会会员积极作为,践行初心使命,持续推送法治“大礼包”。

广西刑法学研究会党支部党员许慧博,在疫情防控期间,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项法律服务团,先后发表了“结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突发事件应对法’解读”“抑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措施下商铺租赁合同法律风险防控”等法律解读文章。“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的规定,对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人,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若情节较为严重,还可能构成刑事犯罪。

希望大家不要信谣传谣,对未经官方核实发布的消息,请不要转发,以免触犯法律。”从2月5日开始,来宾市法学会向团体会员单位的微信群、朋友圈、公众号发送这样的信息。

疫情暴发以来,广西卫生法学会副会长、卫生法学研究会党支部党员闫文,密切关注抗疫情况,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梳理与抗击疫情相关的法律法规,汇总编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处置相关法律法规应用手册》,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

广西法治文化研究会党支部书记尚永江,积极开展全区政法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舆论工作,通过发挥传统媒体权威性和政法新媒体便捷性、高效性的优势,大力宣传在抗疫工作中涌现出的英雄事迹和敢打必胜的奋斗精神,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舆论支持,有效地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全区政法领域意识形态安全。

广西反恐怖与处置突发事件研究会党支部党员、梧州市公安局反恐支队政委陈翔,除在梧州市各防疫卡点加班查控外,还和同事通过多种渠道筹集到一批口罩、消毒水等防护用品,赠予务工人员,使他们顺利复工。

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学研究会党支部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工资支付、劳动合同解除与终止、劳动争议等热点问题,提出相应建议,有效促进矛盾纠纷的化解,保障了企业与员工的利益,为复工复产作出了积极贡献。(廖梦若刘艳琳)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