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647位外国人入境,0境外输入病例!这个中越边境城市防疫有绝招
时间:2020-03-29 08:16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聂明镜

在大新德天跨国瀑布景区,每天都有民警进行巡逻,严禁外籍人员划船进入我方景区兜售商品;在凭祥友谊关口岸,凭祥市公安机关每天都积极配合凭祥海关在口岸对入境的旅客的健康申报内容进行审核,并对入境人员的健康状况、旅居史和接触史进行严格排查;在崇左市各定点隔离宾馆,执勤民警逐一安抚被隔离入境人员的情绪,向他们宣讲国家防疫法规和政策,在生活上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崇左市各社区,网格员依然活跃,对外来人员进行落地管理……连日来,位于边境的崇左市,把“外防输入”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强化入境人员管理,守好入境入口防线,严防未经排查和采取防疫措施的入境人员流入,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打赢疫情防控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了解,3月14日至3月23日,经崇左市友谊关口岸入境外国人累计647人,辖区内未发生确诊病例,无境外疫情输入病例。当前,崇左市社会经济秩序正常,联防联控工作运转有序,企业复工复产顺利。

严把入口,筑起外防输入藩篱

崇左市地处祖国南疆,是广西与越南陆地边境线最长的地级市,在崇左533公里陆地边境线上,分布着5个国家一类口岸、2个二类口岸,14个边贸互市点。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崇左对外贸易快速增长、对外人员往来也日益增多。

近期,随着国外新冠肺炎疫情的加速蔓延,崇左在保障贸易畅通的同时,防控疫情从境外输入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为此,崇左市制定出台《边境口岸入境重点人员疫情严防严控实施细则》《在崇外籍人员感染新冠肺炎应急处置预案》以及《入境(归国)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演练流程》,发布了中、越、英文版本的《致来崇外籍人士的温馨提示》,教育引导入境人员配合开展防疫工作。

崇左市各级政法部门积极配合海关等部门,扎实做好出入境人员的排查与管控工作,同时严打非法出入境违法犯罪,严防疫情“倒灌”入境。

对进出口货车、司乘人员,崇左市还按照指定服务场所(货场)、指定住宿酒店、指定行车路线的“三个指定”原则开展进出口业务,进出口货车、司乘人员进入崇左市境内范围后全程监管,确保货车、人员不进入市区。

凭祥市友谊关口岸是目前国内开放的对接越南最大的陆路旅客入境口岸。从3月12日至今,自友谊关口岸入境的旅客共有上千人。对入境旅客,崇左市政法部门坚持分类管理,并根据传染病防治法、国际卫生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规采取严格的入境防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通过口岸传播扩散。

除此之外,崇左市每天还围绕边境线,组织边管民警、护边员、综治网格员等政法力量参与边境卡点防疫工作,进一步加大对非法出入境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并建立打击非法出入境行为有奖举报机制,发动群众举报非法出入境违法犯罪线索,形成“一线堵、二线查、三线机动打”的立体化管控网络,在点线面筑起一道坚固的外防输入藩篱。

精准管理,网格化防失控漏管

除了守好边境线之外,崇左市还坚持以村屯为单元、社区网格为依托,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精准到户,不漏一人,摸清入境人员底数。

崇左市采取“落地管理”措施,对全市外来人员分成七类人员进行摸排管理,并设立12个定点观察住宿酒店,做好入境人员排查和服务管理工作。对从境外返回(或进入)崇左的人员,崇左市一律安排其到集中隔离点集中隔离14天。

公安机关将入境旅客信息报送至旅客所在的小区、村屯、社区。对于居住在外地的旅客,边境公安部门还会将掌握的信息报送至旅客所在地县一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将入境人员管理工作延伸到末端,做到从入境到放行都可溯可控。

为了实现对入境旅客进行全流程管理,崇左市建立边境县市与其他县(区)信息通报机制,将从边境入境的旅客信息,通报给当地,让当地利用网格化服务管理措施,做好落地管理工作,严防失控漏管。

跨国沟通,加强边境防疫合作

崇左市依托之前与越南建立的边境管控合作机制,加强信息交流和协作配合,建立疫情防控跨国沟通合作治理机制。

宁明县政法部门与越南相关部门开展协作,分别向爱店口岸对面的越南峙马口岸、巴山、芝凌、北沙边防屯发出情况通报函,共同打击疫情期间各类边境违法犯罪活动。

大新县政法部门与越南下琅县、重庆县相关部门设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信息专线电话,及时互通疫情、边境违法活动等信息,并先后与越方边防单位开展会晤,就防疫期间做好边境管控、边民教育、疫情防控、整治非法出入境活动等事宜进行协商,达成共识。

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凭祥边境管理大队与越南平宜边防屯,共同对中越平而界河开展巡航执法活动,清理非法载人竹排、非法设置浮桥、绳索等行为,防止走私等跨境违法犯罪活动引发疫情输入风险。

通过加强与越方的抗疫合作,崇左市也为全区疫情防控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截至目前,崇左市继续保持了零确诊病例、零境外疫情输入病例的“双零”纪录。(赵剑云孙如静)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