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户户有产业!疫情之下,“天坑之都”的脱贫摘帽工作这样干……
时间:2020-04-08 09:27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聂明镜

春到乐业百花开,人间最美三月天。

3月25日至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海龙轻车简从,到百色市乐业县调研和督战脱贫攻坚工作,与当地党委、政府一起研究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乐业县是国定深度贫困县,2015年底贫困发生率为27.73%。2016年以来,在各方的努力下,全县累计实现48个自然村58587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81%。

虽然取得了非常难得的喜人成绩,但是黄海龙的心里依然没有放松。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之年,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脱贫摘帽工作是否受到影响?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方面,还有哪些困难和工作需要解决?……所有这些,都成了黄海龙的牵挂。

三月的“天坑之都”,在明媚的春光照耀下,革命老区这片热土千山叠翠,万木葱茏,处处涌动着春潮,满目美丽景象。

走进同乐镇六为村的澳洲龙虾养殖现代化农业示范基地,大棚内科学养殖的龙虾看了令人深感喜悦。

脱贫攻坚离不开扶贫产业。2019年6月,乐业县与广西亿生虾业有限公司就引进澳洲淡水龙虾养殖项目成功签约,在同乐镇六为村投入3000万元,建立占地面积上百亩的养殖基地。该公司通过帮扶养殖澳洲淡水龙虾养殖项目,建立了高值渔养殖示范基地,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户就业。

“一斤能卖多少钱?”“现在有多少养殖户养殖?”

“市场上是60——80元一斤,目前已经全面开展技术培训,养殖户越来越多。”在养殖基地现场,黄海龙向该基地负责人刘坚详细了解澳洲龙虾养殖基本情况、市场前景。

黄海龙到乐业县广西亿生虾业有限公司养殖大棚了解澳洲龙虾养殖情况。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沉寂了一个多月的乐业县城区,伴随着春天的律动,逐渐恢复往日的喧闹。位于乐业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的广西和顺电子有限公司,数十名员工熟练加工电子产品。黄海龙走进车间,了解定单以及生产情况。

当得知工人全部是安置点居民,而且每月可以领到2000元以上工资时,黄海龙表示,就近务工、灵活就业、摆脱贫困、建设家园,很有意义。他要求,要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产业扶贫以及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给老百姓增加收入,防止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

黄海龙到乐业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的广西和顺电子有限公司了解定单以及生产情况。

仲春时节的雅长乡,是最美的季节,山坡田野处处披上了崭新的绿装,给人以春的希望。

这里是深圳——乐业雅长乡脱贫奔小康芒果产业园购法坡片区,总面积1550亩。该园区2018年2月开始规划,依托深圳帮扶资金建设,分为雅庭、新场、三寨、百康、尾沟5个村的扶贫产业园。购法坡上,上千亩的芒果树长势良好,枝头上开满的花儿,香飘四溢,沁人心脾。种植在芒果树旁的油菜花一片金黄,一派丰收景象,农户正在挥镰收割。

“通过农户土地入股、土地租赁、由县农投公司统一规划、规范管理种植,按照芒果人均受益1亩的标准,发放股权证,贫困户收益占比最少为50%,实现‘户户有产业’。”雅长乡党委书记龚永朝向黄海龙介绍。

“什么时候能上市?产量怎样?”黄海龙一边聆听介绍,一边见缝插针地了解。

黄海龙指出,脱贫攻坚工作以来,中央、自治区党委采取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乐业县也创新采取了很多符合当地实际的做法,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是也要清醒认识到,乐业的产业底子薄、基础设施落后、农民群众收入偏低,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存在,要完成脱贫摘帽任务,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要对农民进行技术上的指导,让大家都掌握种植技术,提高产量。”黄海龙要求,要把发展产业脱贫作为精准脱贫的主攻方向,突出“产业+扶贫”,通过产业发展带动村民脱贫增收,不断强化雅长乡的造血功能。

雅长乡脱贫奔小康芒果产业园总面积3500余亩,可以带动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718户3086人,其中易地扶贫搬迁户115户515人,弥补了库区渔业转产和转移就业劳务收入不稳定的缺陷,切实解决了贫困户收入问题。了解到他们获得可持续稳定收入,确保高质量脱贫后,黄海龙非常高兴:“很好,芒果树长势不错,明年一定有好收成!”

黄海龙(左二)到乐业县雅长乡购法坡片区查看芒果种植情况。广西法治日报特约记者费文彬/摄

心系贫困,花坪镇浪筛村野猪坨屯也令黄海龙深深牵挂。

野猪坨屯为山地形村落,四面环山,主要靠外出务工获得收入。54户居民中,有农村低保户4户1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8户115人,目前未脱贫1户2人。

“家里有几口人?饲养了几头猪?”走进贫困户谢书家里,看到谢书的爱人在切割红薯藤,黄海龙亲切询问起来。

“感谢党恩,让我们过上了好生活。”72岁的谢书抬手指向挂在屋内的一排腊肉,一脸激动回答。

几个简易的鸡棚,上百只鸡在欢快地叫唤,猪坨屯边树荫下的一个小型的养鸡场,吸引黄海龙的目光。

“养了多少鸡?一年能赚多少钱?”黄海龙与养鸡的曾文庆仔细交谈起来,询问还有哪些困难需要帮助。

曾文庆告诉黄海龙,自己目前养了200多只珍珠鸡,一公斤多就可以出栏了,每只可以卖到100元。

“好好干,要努力把养鸡产业经营好。”黄海龙听后,鼓励曾文庆要进一步增强脱贫的信心和决心,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自力更生,努力脱贫致富。同时,他又叮嘱身边的扶贫干部,要做好农产品销售工作,一定要按照精准、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花坪镇党委书记吴显俊向黄海龙表态。

由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援建的同乐镇刷把村“两委”办公楼,矗立在公路边上,在春光照耀下,向人们展示着一种精气神儿。

从办公室到休息室,黄海龙一层层、一间间地察看,关心了解驻村扶贫干部和村“两委”人员的工作、生活情况。

黄海龙到乐业县同乐镇刷把村村委会调研“八有一超”、“危房改造”等脱贫攻坚进度。

“尚未脱贫的贫困户困难在哪?”“你们准备怎么进行?”“受疫情影响,有无返贫?”黄海龙了解细微。他指出,现在是到了最后攻坚阶段,我们要强化责任担当,按照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集中力量,争分夺秒,高质量完成脱贫摘帽各项目标任务。

观园区,看产业,访群众,听介绍,督扶贫。两天的调研、督战,黄海龙心系贫困,情满乐业。

3月26日,黄海龙顾不得休息,立即主持召开乐业县脱贫攻坚督战调研工作座谈会,一一听取有关扶贫的汇报,研究讨论如何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一条条好建议,一项项好举措,切中实际,把乐业县的脱贫蓝图描绘得更加清晰!

“乐业县即将迎来脱贫摘帽的历史时刻,我们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以决战决胜之势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要继续发挥后盾单位作用,为乐业县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汇聚强大合力。”黄海龙深情而又坚定的话语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春天,正是干事创业的好时候。世界天坑之都——乐业,一道道山梁、一条条山沟,尽披绿装。那山梁上刚刚冒出来的核桃树嫩芽和山沟里大片的芒果树新枝,在仲春温暖的阳光里随风起舞,充满生机。(卢林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