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零感染、零疑似病例、零安全事故!广西桂林监狱“防疫秘诀”大曝光
时间:2020-04-08 09:40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聂明镜

3月5日,果农韦某急匆匆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金秀瑶族自治县司法局桐木司法所老李调解工作室,请求帮忙解决自己与果商黄某之间的纠纷。

这是一起购销合同纠纷:2019年12月28日,黄某与韦某签订了水果购销合同,并预付了5万元的定金给韦某。之后由于疫情影响,双方商定把采摘时间延后,价格不变。3月5日采摘完毕后,黄某收果付款时要求韦某退还5万元定金。但韦某认为,因合同延期,造成果树落果较多,要求果商黄某赔偿损失,不然不退还5万元定金。

老李结合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及现在的水果市场现状,耐心进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黄某支付600元给韦某作落果补偿。

一起因疫情导致沃柑延期采摘引起的水果购销纠纷及时化解,而这只是广西司法行政系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小小的缩影。

防控疫情,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社会大局稳定。战“疫”打响以来,广西司法行政系统立足职能,积极行动,以钉钉子的精神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守护八桂壮乡大地。

特殊人群管控不松懈

3月26日,是桂林监狱的换防时刻。连续在监区封闭执勤67天的十监区教导员陆国权,走出了监狱的大门。

疾风知劲草,危难见忠诚。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广西监狱警察职工以“召必回、战必胜”的坚定决心,义无反顾地奔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他们舍身忘我、执着坚守,以战时状态实施最高等级的全封闭式管理,筑起抗击疫情、守护安宁的铜墙铁壁,取得全区监狱“零感染、零报告、零炒作”的可喜战果。

“疫情期间,你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自觉在家隔离14天,不能外出。有什么情况,随时向司法所报告。”阳春三月,防城港市扶隆司法所工作人员会同村委会干部到刑满释放人员黄某家进行走访。

1月25日以来,柳州市城中区司法局中南司法所所长黄芳芳就坚守一线参与街道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手头上的本职工作丝毫不落下。她对辖区5名社区矫正对象,不定期打电话、发微信,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

实行“远程入矫”和“移动解矫”,加强定位监督,开展线上教育矫正……疫情防控期间,自治区司法厅社区矫正管理局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迅速组织指导全区社区矫正机构依法科学精准施策,持续实现“零感染、零疑似病例、零安全事故”目标。

上林县巷贤镇的韦某因犯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两个月,缓刑九个月,疫情期间社区矫正期限届满。巷贤司法所在疫情期间恢复正常上班的第一周,通过电话和微信的方式为其解除了矫正。

“既严格执行了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又降低了风险,保障了大家的生命健康安全。”人们纷纷点赞。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疫情防控期间,广西司法行政人的脚步愈发铿锵。广西司法行政系统特殊人群的管理工作落实日联系、通报制度,通过“云部署”“云监管”“云宣传”形成“云阵线”,目前没有出现脱管、漏管、违法犯罪等现象。

打造法律服务坚强后盾

连日来,防城港市港口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负责人何红霞一直奔走忙碌。

一方面,她利用普法微信公众号、微博、微信群等形式,加强疫情防控有关政策措施及法律法规的解读,为群众提供法律指引;另一方面,她组织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律师等精干力量开展线上和线下法律服务,满足群众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

安全便捷,优质高效。为有效减少市民聚集、防止交叉感染,广西司法行政系统开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全力保障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运行。

因公司无故解除合同,汤某、陈某只好联系贺州市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2月26日,在仲裁委的主持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公司在十日内一次性支付申请人各项损失1万元。3月2日,汤某、陈某领到了公司支付的钱款,案件圆满解决。

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及时保障,疫情防控秩序及社会和谐稳定也得到有效维护。

桂林市的苏某因为受伤,案件即将超过处理时限,需司法鉴定意见书解决纠纷。2月10日,桂林市正诚司法鉴定中心接到电话后,立即为苏某开通绿色通道,顺利出具鉴定意见书,为被鉴定人及公安机关提供了有力的证据材料。

战“疫”一线,广西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南宁市组织人民调解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婚姻家庭、民间借贷等纠纷的调处,据不完全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及时妥善调处30多起民间纠纷。

都安瑶族自治县1200多名调解员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以疫情调解员、宣传员、守护员身份出现在千山万中,深入到千家万户,全身心参与到疫情宣传和防控工作中,与人民群众一起筑牢抗击疫魔的阻击防线。

……

据统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全区排查矛盾纠纷21648次,调解纠纷8571件,调解成功6532件。

护航复工复产不停步

“太好了,前后40分钟,就办理好了公证。”南宁市某小微企业负责人为桂南公证处快速办理公证竖起大拇指。

受疫情影响,该企业负责人需抵押名下房产贷款为员工发工资,但根据银行规定,该项贷款需要进行办理相关声明书的公证。此时,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南宁市公证线下服务窗口尚未开放办理公证业务。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桂南公证处报经南宁市司法局审批同意,专门为上述企业开通特事特办绿色通道,及时办理了相关声明书的公证,以便该企业能及时向员工发放工资,确保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服务抗击疫情和恢复生产两个“战场”,帮助复工复产企业渡难关,全区司法行政机关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及时有力的服务保障。同时,自治区司法厅推出10条惠企便民法律服务措施,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出台6条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措施,助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梧州市各律师事务所利用“电话办”“网上办”“预约办”等方式以及新闻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多媒体宣传,为当事人、法律顾问单位以及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广西益远律师事务所优先帮助解决广西某家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申请稳岗补贴、社保费用返还政策、延期复工期间安排带薪年休假、复工复产后如何妥善处理各类合同履行等法律问题,帮助企业通过法律手段解决纠纷、克服困难,努力满足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的法律需求。

北海市司法局组织有关人员走车间、访工人,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普法志愿者针对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用工、人员管理、政策优惠等方面的法律问题给予一一解答,用法律护航企业加大马力把被疫情耽误的工时赶回来,给企业复工复产增添了信心。

在疫情防控的法治轨道上,八桂司法行政人同舟共济、笃定前行,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聚,形成疫情防控的强大法治护航合力。(卢林峰党舒)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