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缴毒229千克!广西南宁警方公布3起特大毒品案件侦破情况
时间:2020-07-09 22:17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7月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通报3起特大毒品案件侦破情况。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抓捕过程惊心动魄↑↑↑

贩毒团伙利用铲车、钩车伪装跨省贩毒

2017年,南宁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在侦办的多起毒品案件中发现,案件中的上线都指向了姚某勇一伙人,有重大犯罪嫌疑。随着侦查不断深入,警方发现以姚某勇为首的贩毒团伙经常从边境购进毒品回宾阳县及周边贩卖,毒品数量巨大,吸贩毒网络层数多达六级,涉案嫌疑人众多。随即报部局确立为“2017-210”公安部部级毒品目标案进行全力侦查。

3起公安部目标毒品案件中的涉案车辆。

“2017-210”公安部部级毒品目标案中的涉案铲车。

鉴于案情重大,南宁市公安局立即向自治区公安厅汇报,得到了自治区公安厅禁毒总队大力支持,并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对该案进行全链条打击。办案民警介绍,侦查中发现该团伙姚某勇有一定的反侦察力,租用铲车、钩机等大型工程机械,高价拉拢朱某等人作为司机伪装成施工队,先后三次利用铲车或者钩机夹藏等方式,到边境进行贩毒活动。为此,专案组立即向自治区公安厅禁毒总队、公安部“净边2020”指挥部逐级汇报,并发函及派出工作组前往云南省普洱市对接工作。

“2017-210”公安部部级毒品目标案中涉案铲车藏匿毒品的地方。

经过调查发现,姚某的犯罪团伙长时间蛰伏后,今年5月,频繁在普洱市活动,有贩毒的迹象。随着案件的深入,专案组派出精干警力赶到普洱市,与当地边防部门进行案件研判交流,部署抓捕工作,长达数千公里抓捕的大网悄然打开,对前期掌握的该案件多名重点人员追踪调查。6月初,专案组掌握了犯罪团伙的重要成员何某发将乘坐拖车前往普洱市,与其在当地的同伙接头,企图利用挖掘机夹藏毒品并通过拖车装载运输的犯罪意图。专案组与普洱警方沟通协商,一致达成全链条打击的合作共识,共同开展收网行动。

3起公安部目标毒品案件涉案物品展示。

6月6日,统一抓捕行动开始。云南抓捕组在普洱市西盟县境内抓获团伙运毒成员陆某、何某发,云南当地主要联系人娜迫、境外上家毒贩扎某思、货车司机朱某及邓某某夫妻7人,当场查获计划夹藏于铲车内的毒品海洛因126块,约重44公斤;南宁战场中的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姚某勇和其妻共2人被抓获,姚某宝等5人在宾阳落网,团伙下家谢某森等10人在横县落网,专案组当场缴获毒海洛因10克。

在案件全面收网前期,警方在来宾市抓获团伙下家5人,缴获海洛因533克;在湖南张家界市抓获团伙下家2人,缴获毒品海洛因350克;在东莞市虎门镇抓获团伙骨干成员覃某兴1人。

3起公安部目标毒品案件中的涉案毒品。

“2017-210”公安部部级毒品目标案件成功告破,全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2人,缴获毒品海洛因128块约44.89公斤。警方斩断了一条盘踞在南宁市宾阳县和横县,涉及边境-云南-广西-广东-湖南四省的贩毒通道,摧毁了一个特大贩运毒品网络。此案也是南宁警方在开展“净边2020”禁毒专项行动,近年来通过禁毒警务合作全线侦破的毒品海洛因单案中,打击团伙成员最多,缴获海洛因案件战果最大的一起案件。

侦破“2019——450”目标案缴获毒品83.049公斤

“2019——450”公安部部级毒品目标案中的涉案毒品。

2019年7月,南宁公安禁毒民警在办理一起毒品案件中发现,一桂林籍男子长期从边境购买毒品,运到南宁市武鸣区以及桂林市、玉林市贩卖。南宁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联合桂林、玉林警方共同侦查,并报公安部确立为“2019——450”公安部部级毒品目标案。

2020年4月2日,在普洱市公安局边境管理支队配合下,办案民警在墨江公安检查站截获该团伙贩毒车辆,缴获冰毒6.988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缴获运毒车辆2台。4月8日,又联合桂林市公安机关开展搜捕行动,在南宁抓获邓某某等6人,在桂林市抓获张某等6人,扣押运毒车辆3台、毒资18万元。4月10日,在广东中山市抓获团伙成员1名。

4月10日至12日,云南、南宁、桂林、玉林四个抓捕战区民警再次行动,一举把该团伙其他成员朱某,林某等13名嫌疑人悉数抓获,查获冰毒等76.061公斤。该案成功告破,全案抓获贩毒嫌疑人30名,缴获毒品83.049公斤。

破获“613”特大系列毒品案缴获毒品101.76公斤

“613”特大系列毒品案中缴获的制毒工具。

6月,南宁市公安局持续发力,在自治区公安厅禁毒总队的协调指挥下,与北海、玉林市公安局联合行动,于6月14日18时又破获“613”特大系列毒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缴获冰毒101.76公斤。其中,在南宁市某小区查获疑似液态冰毒65.74公斤,在北海市合浦县廉州镇某小区查获疑似固态冰毒9公斤,液态冰毒20公斤。

据统计,截至6月20日,南宁市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25起,千克以上案件4起,破获5人以上团伙案件12起,抓获毒品刑事犯罪嫌疑人214名,逮捕129名,联合全国各省兄弟单位破获公安部部级毒品目标案件3起,缴获各种毒品257.4千克。查获吸毒人员1406人,强制隔离戒毒460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