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30个乡镇政法委员全部配齐到位!广西北海强力实现“党管政法”向基层延伸
时间:2020-07-14 08:33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30个乡镇政法委员全部配齐到位

广西北海强力实现“党管政法”向基层延伸


“这是最新鲜的委员,也是责任重大的委员。”刚履新3个月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侨港镇党委政法委员、副镇长陈科近日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乡镇工作21年,对基层工作驾轻就熟的陈科如今很忙,平安宣传、社会面管控、矛盾纠纷化解、基层社会治理,哪儿都有他的身影。

基层政法力量薄弱一直是困扰政法队伍建设的难点。北海市强力推动乡镇政法委员配备,实现乡镇政法委员职位常设、工作专管、管理有力,特别是以群众安全感、矛盾纠纷及时调处率等指标为导向的乡镇安全感满意度“红黑榜”考核制度有效激发队伍活力和斗志。

部署推进坚强有力

2019年1月,中共中央颁布《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这部政法战线第一部党内法规在基层引起强烈反响,在广西北海市委政法委掀起学习热潮。

条例明确创设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制度,实现“党管政法”向基层延伸的重大突破。北海市高点站位,高位谋划,市委书记王乃学、市长蔡锦军专门作出批示,就配齐乡镇政法委员作出具体部署,北海市委政法委随即定出“时间表”“路线图”。

“真是久旱逢甘霖!”北海市委政法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黄永冬说,近年来,政法工作由于缺少基层“神经末梢”,很多工作推进不力,广大基层干部对这项改革渴望已久。

北海市委政法委联合市委组织部成立工作组,围绕配备乡镇政法委员的职位设置、级别、任免和管理等具体问题进行研究,推动各有关部门统一思想、加强配合、形成合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伟章明确提出,要综合考虑乡镇(街道)的编制、职数和政法工作现状等实际情况,选拔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熟悉政法工作的干部担任乡镇政法委员,并通过考核强化管理,做到严把“素质关”,确保工作推得开,严把“结构关”,确保用人立得起,严把“品质关”,确保形象树得好。

北海市委政法委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李伟章对全市各乡镇(街道)深入调研,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多次沟通,明确任务目标、时间节点、任职标准和工作措施。在部门合力推动下,今年4月,30个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全部到位。

政法委员配优配强

银滩镇是北海市的大镇,治安情况复杂,新小区多,外地人口多,一度传销猖獗,发案率全市最高。经过整治,警情下降很多,治安面貌实现改变。

叶开满是北海市银滩镇党委政法委员、副镇长,到任后,他第一时间对乡镇政法工作机构和人员进行整合,特别是村一级综治中心,过去分工不明确,很多兼职,现在全部捋顺,专人专管。

“以前一个人兼管的工作,现在变成专人专管,职责明确,名正言顺。”叶开满说。

在乡镇政法委员配备中,北海市既充分考虑实际情况,又坚持创新突破,一方面解决了乡镇党组织委员职数限制,另一方面突出政法委领导作用。

各县(区)对乡镇政法委员人选逐一审核,由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熟悉政法工作的党委委员担任政法委员,各乡镇(街道)及时调整党内分工,确保政法委员按时配备到位,充分履行职责。

目前,北海市明确乡镇政法委员职位定位为乡镇(街道)党(工)委委员、政法委员、副镇长(街道办副主任),兼任乡镇(街道)综治中心主任,赋予乡镇政法委员对派出所、司法所、法庭的领导协调职能。

红黑考评激发斗志

“配人容易发挥作用不易。”黄永冬分析说,在制度设计时,北海市建立了教育培训机制和乡镇(街道)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红黑榜”制度,年底综合测评,连续两次上红榜的优先评优晋级,连续两次上黑榜、履职不达标的面临“末位淘汰”。

同时,对于乡镇(街道)政法委员考评与平安建设考评同频共振,连续3次上黑榜的,取消乡镇一把手立功评先和晋升资格,倒逼乡镇(街道)主要领导重视、支持政法工作,实现制度管人,制度激励,形成平安建设“横到边”“纵到底”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

除了“给政策”,北海还“出实招”,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乡镇(街道)以及村(社区)全部配备综治中心,配有综治专职队员,完善网格员队伍,实现力量配备,实现“有场所、有队伍、有人办事。”

北海市同时落实激励机制,开展“振士气激斗志”“最美政法人”评选活动,在职务晋升、绩效奖励、荣誉激励等方面体现能力和业绩导向,选树典型带动一片。

目前,30个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已经上岗3个多月,北海市专门邀请自治区民调中心进行第三方测评,结果,25个乡镇(街道)群众安全感上升,成果初现。

“以前指令不畅通,现在一级一级推进落实,实现了政法工作的强基固本。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在进一步巩固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精准发力,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治理成效。”北海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王普明说。(马艳 尚永江 谢东晓)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