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嫌疑人接受讯问中病死,家属控告警方刑讯逼供!结果……
时间:2020-07-16 11:12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嫌疑人接受讯问中病死 家属控告警方刑讯逼供

公开审查听证让控告人自愿息诉罢访

“谢谢检察机关召开听证会,解开了我们的心结。我们接受最终处理结果,愿意息诉罢访……”7月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就一起控告案召开公开审查听证,控告人在听证会上如此陈述。这是柳州市召开的首次控告案公开审查听证会。

柳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安机关代表等受邀参加听证会,案件控告人及其代理人到会参与听证。听证会还通知了柳南公安分局纪检监察室的同志和派出所相关办案人员参加听证。

去年3月7日,柳州一派出所民警传唤涉嫌盗窃的沈某到所里进行调查,沈某在讯问中突然瘫倒,送至医院抢救18天后死亡。沈某的家属认为沈某被办案民警实施刑讯逼供导致死亡,向市检察院提出控告,要求以刑讯逼供罪追究办案民警的责任。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人、员额检察官围绕案件争议焦点,将案件调查工作开展情况、调查结论、调查认定的事实与证据等,通过PPT一一予以展示。证据展示过程中,控告人、听证员就案件证据向案件承办人进行提问,案件承办人给予详细解答。同时由公安机关相关办案人员介绍案发经过及案件核查情况,接受听证员及控告人的提问。

经过2个多小时的证据展示及提问答辩,参会的5名听证员经认真评议,当场发表评议意见,一致认为:对沈某的死亡事件,法医认定其符合冠状动脉粥样性心脏病继发缺血缺氧性脑病致死。就现有证据,检察机关不应以刑讯逼供罪对办案民警立案侦查。

听证员同时指出,对公安机关在办案过程中的不足,特别是办案民警在沈某病发后,未能实施及时专业救护表示遗憾,建议公安机关今后应对一线民警进行急救方面专业培训,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

控告人代表表示:检察机关召开本次公开听证会,通过看得见的材料展示和听证员的专业解读,还原事实真相,解开了控告人心结。对案件最终处理结果,控告人会理性接受,愿意息诉罢访。

此次听证会践行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第三方参与公开听证活动,畅通控告人诉求表达机制,进一步提升司法办案的公开透明度和公信力,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赖隽群 毛建 柳林霞)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