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贫困发生率从29.23%降到1.04% 广西这个隔离戒毒所驻村第一书记脱贫致富有妙招
时间:2020-07-23 11:30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用实干点亮脱贫致富的明灯

——记广西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驻罗兰村第一书记梁海华


梁海华(左)在罗兰村百香果基地查看百香果长势情况。

盛夏时节,广西壮族自治区桂平市油麻镇罗兰村的茶冲屯,起伏的山坡上,一垄垄绿油油的茶树长势良好,一叶叶嫩绿的茶芽在阳光照耀下,散发勃勃生机。10多名工人,散落在茶园忙碌着,挥舞着锄头扬起对美好生活的希冀……

“明年开春又可以开园采摘啰!”看着满目茶树青翠欲滴,罗兰村第一书记梁海华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梁海华,广西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二大队教导员,是桂平市油麻镇罗兰村驻村第一书记。驻村两年多来,他与罗兰村“两委”干部一起开展脱贫攻坚,风雨无阻奔忙田间地头,冲锋一线为民服务解难事,让罗兰村的贫困发生率从29.23%降到了1.04%。

今年7月,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表彰的优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中,梁海华榜上有名。

投身攻坚一线勇担当

2018年3月,梁海华主动报名参加扶贫工作,经过层层筛选,成为罗兰村第一书记。

驻村扶贫前,广西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书记、所长黄晁问梁海华:“要长期在外工作,妻子和父母理解吗?”

“党组织把这个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交给我,我必须全力以赴!”梁海华回答。

工作环境由戒毒所转变为基层农村,工作对象由戒毒人员变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工作关系由管理者变为服务者,这个有着18年工作经验的优秀人民警察,就像职场的新人一样,瞬间变成驻村“小白”。

诸多的不适应,令梁海华在桂平市2018年151个贫困村党组第一书记季度考核排名中,名列第89位。

排名的落后,并没有让梁海华气馁。他坚信,自己一定能克服困难,不辜负各级领导的信任。

罗兰村是国家“十三五”贫困村,全村辖17个村民小组、17个自然屯,570户2029人。为了“不落一人,不少一人”,梁海华带领驻村工作队员翻山越岭,走村串户了解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宣传扶贫政策。他曾经连续92天没回南宁。

罗兰村交通十分不便,山路崎岖。一次,梁海华骑着摩托车去走访贫困户,路上,摩托车掉进了田里,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摩托车扶起来后,梁海华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路修起来。

通过奔走协调,梁海华筹集资金修通了罗兰村到安平村1.7公里的路,把罗兰村到油麻镇的路程缩短一半,出行用时由30分钟缩短至15分钟,解决了罗兰村村民出行难和运输难问题。

梁海华用心血和汗水改变着罗兰村整体的面貌,群众对他的称呼也由最开始礼节性的“小梁”变成“海华书记”。

2019年,在贫困村党组第一书记季度考核排名中,梁海华排32名。从89到32,57个位次的跃升,饱含了梁海华的付出,更让人们看到了他对扶贫工作的执着与坚持。

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只要带着感情走到群众中去,老百姓就会把你当自己人。”梁海华深知,心中装着群众,才能走得更远。

罗兰村的房屋以砖瓦结构房为主,有些还是土坯墙。建房修屋,消除危房存量,成为梁海华的头等大事。

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员一次次上门说服动员,精心组织,检查督促,完成了67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对13户居住在恶劣环境中的贫困户进行易地移民搬迁,实现了“户户排危”。

“我们一家不仅住上了新房,还把自家的酒厂扩大了,现在的日子过得亮堂堂的。”贫困户管海东一家对梁海华充满感激。梁海华帮助管海东一家申请危房改造资金,还指导他扩大酒厂经营,倾注大量心血。

大浪旁屯管达强户一家五口人,有4个是智力残障人员,全家住着破败的瓦房。梁海华好不容易为管达强争取到一个危房改造的指标,但是因为房屋高切坡问题,无法通过住建部门的验收。

随后,梁海华找后盾单位汇报,筹集7000多元,为管达强解决了房屋高切坡的问题,使他顺利通过验收,领到3万元危改补贴。

“非亲非故,为何这般上心?”有人问梁海华。

“党员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梁海华的话语掷地有声。

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坤容被昆明理工大学录取,面对学费生活费愁容满面。梁海华获悉后,积极帮她争取到贫困资助金7500多元,让她顺利上学。

激活产业脱贫“一池春水”

“一山分四季,隔里不同天。”这是罗兰村的真实写照。

群山环绕,坡陡谷深,基础设施落后,产业结构单一,严重制约着罗兰村的经济发展。

产业可富村,罗兰村如何搞产业,成了摆在梁海华面前的考题。

通过咨询专家、拜访能人,梁海华立足优势,大胆创新——

他积极申请资金推进罗兰村80亩原种西山茶基地建设。通过引进推广市场认可度较高的原种西山茶叶项目带动周边农户、贫困户实现增收致富。

梁海华介绍,罗兰村的茶叶交由桂平西山龙华寺包装销售,主打“禅茶”文化品牌。目前,已完成种植原种西山茶80亩,茶叶存活率98%,产出2000公斤鲜茶叶,收入17.3万元。

“相信不远的将来,原种西山茶能成为当地的致富支柱。”梁海华说。

梁海华还积极争取后盾单位资金13万元建成罗兰村百香果基地15亩。目前产出3万公斤,收入16.8万元。

梁海华带领罗兰村参与油麻镇上余村5万羽蛋鸡标准化养殖扶贫项目,获得国家补助80万元。通过参与蛋鸡标准化养殖建设经营,进一步提高罗兰村集体经济的收入。

目前,罗兰村产业覆盖率为98.8%,村内还成立了村民合作社、专业合作社。合富种养专业合作社在3年内通过技术扶持、产品回购、租地、务工的方式,扶持至少40户贫困户发展生产,使贫困户在3年内达到收入增收的目标。

开展智力扶贫,梁海华鼓励48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接受了培训,有26人转移就业成功,还培育了5名致富带头人。

在梁海华和村“两委”干部的带领下,罗兰村的法治戒毒文化广场建起来了,新党群服务中心大楼建起来了,太阳能路灯也亮起来了,村民们的日子好起来了。

“我们强烈恳请梁书记继续留任罗兰村……”今年2月,得知梁海华驻村工作期满,罗兰村村民代表将一封摁满鲜红指印的申请书寄给自治区司法厅领导,要求梁海华继续留任。

当时正在罗兰村抗疫一线的梁海华和战友一起向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写下了脱贫攻坚请战书,请求继续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

“我要用自己的实干,为罗兰村点亮一盏盏脱贫致富的明灯,不断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梁海华说,他坚信罗兰村的乡亲们一定能脱贫致富!(卢林峰 党舒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