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泪别!广西环江法院一扶贫干部倒在帮扶群众家……
时间:2020-08-04 17:19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今年5月,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脱贫摘帽,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一段时间以来,环江县38万各族群众沉浸在喜悦之中,全县对接帮扶单位和干部自动加压,巩固贫困户脱贫成果,关注持续发展问题。环江县人民法院驻村工作队员玉薇和所有帮扶干部一样,进村入户再帮扶。然而,不幸的是,他倒在帮扶群众家中……


玉薇走了,没有给家人、同事留下一句话。中等身材,手持扶贫资料袋,头戴草帽,迈着匆忙而坚定的脚步,是他在扶贫路上留下的最后画面……


玉薇生前为群众宣传法律知识

他倒在帮扶群众家中

8月1日,阴雨天气。当天下午3时许,玉薇遗体告别仪式在环江县殡仪馆举行。


哀伤的乐曲萦绕在殡仪馆里,增添了无限的悲伤。

“好人一路走好!”水源镇含香村党支部书记韦建敏说,玉薇为人勤勤恳恳、工作扎扎实实。

“我不能去为他送行了,但愿他一路走好。”玉薇的帮扶对象、67岁的韦妈爽说,“他帮扶我家,这次来看望我跌倒在堂屋,我心里过意不去呀。现在他走了,我很想跟老头子去送他一程,但是人老了不方便,只好让村干部帮忙转达对亲属的问候。”

玉薇的妻子在上大四的儿子及上初中的女儿搀扶下一一道谢前来吊唁的人们,直至法院领导叮嘱她注意身体、节哀顺变,她还不相信玉薇一句话没留下就匆匆走了。


玉薇生前开展扶贫工作

“扶贫工作要求高,我们入户的时候再了解细一点。”7月29日一大早,驻村工作队员贺素贤还跟玉薇交流,结果10时许,玉薇入户时突感身体不适晕倒,后送医院抢救宣告不治。贺素贤回忆跟玉薇一起脱贫攻坚的时光,悲伤的泪水在眼里打转。

“玉哥,近段各项工作任务重,你要注意身体!”7月28日上午,环江法院执行局内勤谭秀微看到玉薇路过办公室门口,就跟他打招呼。“好的,一定注意。”玉薇爽快回答。然而,让曾经跟玉薇一道驻村同在一个小组的谭秀微没想到,这竟然是最后一次问候。

“虽然一个人力量微小,但是能做尽量做,能帮尽量帮!”谭秀微说,玉薇这句言简意赅的教诲她一定铭记。

青山垂泪,大地悲歌。玉薇真的匆匆走了,带着对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期望,带着对二十八载法院工作的眷恋,带着对家人的牵挂,将生命定格在第48个春秋。

踏破门槛扶到心坎

含香村是环江县人口大村,贫困面大,工作难开展。自从环江法院对接帮扶含香村后,经过玉薇和全院干部共同努力,含香村发生很大变化,全村贫困率从之前的7.5%,下降到现在的1%。


玉薇生前开展扶贫工作

4年前,玉薇便开始帮扶含香村广南屯的4户贫困户。他认真开展帮扶工作,做到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尽心尽力落实好各项扶贫政策。4年来,玉薇为4户贫困户落实低保、小额信贷、产业扶贫、危房改造等各项政策补助10余万元,让贫困户的生活得到改善,让他们享受到政策的实惠。去年,玉薇帮扶的4户贫困户有3户顺利脱贫。

广南屯的贫困户韦香初,早些年因精神偶尔出现异常,妻子便带着孩子改嫁他人,自己一个人住在塌了大半边的瓦房里。4年前,玉薇开始对接帮扶韦香初。他及时将情况上报,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为韦香初申请到低保救助及残疾补贴。

解决了收入来源问题,韦香初的住房安全问题成了玉薇心头的牵挂。韦香初患有精神疾病,抵触危房改造建议,守住危房不让动。玉薇并没有放弃,一边与韦香初家人商量,一边向驻村工作队、镇政府反馈情况并获得大力支持。去年,韦香初的新房通过政府代建的方式修建起来,其家人非常感动。

去年7月,玉薇听从安排,作为“百日攻坚”驻村工作队员来到含香村开展驻村工作,与同事、村干部同吃住同劳动。正值酷暑,玉薇到岗后,随即开展入户普查、完善卡册等工作,并利用休息时间为村民提供法律服务和力所能及的帮助。其间,他共入户开展工作200余次,接受群众法律咨询500余人次。


玉薇生前开展扶贫工作

驻村条件较为艰苦,但是玉薇没有任何怨言,他用憨厚可掬的笑容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为枯燥的驻村生活增添亮色,深受领导、同事、村干部、当地群众好评。

在田间地头,在群众的家中,手持扶贫资料袋,头戴草帽,成为玉薇扶贫路上的独特背影……


玉薇生前查看贫困户住房安全情况

“虽然一个人力量微小,但是能做尽量做,能帮尽量帮!”玉薇一直在践行自己的诺言。

执行就是要实干

记者走进玉薇生前的办公室,见到办公桌上摆放着一台电脑,旁边是两摞案卷,上面放着7月20日填报的扶贫差旅单据,座椅上放着他下村时常带的扶贫资料袋,里面除了案卷,还有降压药、铅笔等物。存放在文件柜的个人结案统计表,记载着这些年他办理案件的数据和历程……


1992年,玉薇进入法院工作,先后任职于法院办公室、刑庭。2008年转岗到执行局担任书记员,这一干就是12年。

他既是书记员、执行员,又是调解员。


玉薇生前开展执行工作

2018年春节前,执行局受理某煤矿公司工人申请工伤赔偿等系列执行案,这关乎100名工人的生计,也关乎社会稳定。“至少要让他们安心过年……”玉薇被指定来协助该案执行时,他下定决心把案件办好,让群众满意。

为了掌握情况,他一个个电话通知申请执行人,有的申请人看到是外地号码,以为是诈骗电话而恶语相向,玉薇不气不恼,耐心解释。经过多方努力,玉薇跟同事们终于在春节前执行到部分案款。家住重庆市大足县的申请人杨某因为长期在矿井工作,患上了尘肺病,为了治病花光所有积蓄。当办完领款手续后,杨某紧紧握住玉薇的手,泪流满面地说:“这九万块钱就是救命钱,感谢救命恩人啊……”

“执行局的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他还是坚守岗位……”刑庭法官助理韦娜说,她初入法院时是执行局的书记员,是玉薇手把手带她进入角色。

“玉哥的案件记录、案卷整理、文书校对都可算是教科书式的。”谈及玉薇,韦娜觉得一切都恍如昨日。

严谨、担当、实干是玉薇的工作信条,他每年经手的案件达200件以上,实时归档率达98%以上,送达法律文书1500余份,从没听到他讲一个“难”字。


一路走来,玉薇在法院奋战了28个年头,获得了25份沉甸甸的荣誉:1999年被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事厅评为优秀行政工作者,2014年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荣誉天平奖章……

记者到玉薇在县城的生活小区和山里老家采访,感受到在生活中玉薇保持着艰苦朴素、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作风。作为儿子,他孝敬老人,用心照顾母亲起居;作为丈夫,他尊重妻子,与妻子相敬如宾;作为父亲,他亦师亦友,言传身教,让子女们秉承优良的家风。


逝者已去,风范长存。玉薇走了,他用行动践行一名基层帮扶干部的为民情怀,用一生诠释一名法院党员干警忠诚为民的初心使命!


玉薇,一路走好!(何可寒 覃源 覃识渊 刘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