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我要出院,提前结束生命……”柳州辅警患癌,同事:我们帮你撑得下去!
时间:2020-09-22 10:55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徐琢

“你是我们的战友,我们不会放弃你”

广西柳州公安民警和社会各界救助重症辅警感动一座城

广西柳州市公安局副局长黄秋玲到医院看望慰问桂松。

他竭尽全力照顾身患癌症的母亲,被群众誉为“忠孝辅警”;他爱岗敬业,工作拼命,是同事眼中的“坚强大个”。然而,前不久他病倒在工作岗位上,面对亲人的离世及自己严重的病情,他濒临崩溃边缘……

他叫桂松,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一名辅警。

他的病牵动了众多人的心。他的战友自发举行捐款活动,柳州警方联合蜀黍家、Police、警界、小警之家、阿sir等警界自媒体,以及全国各爱心企业,共同发起“警界爱心义卖”活动为他筹款。

“坚强大个”病倒在工作岗位上

桂松2012年加入警队,成为柳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中大队的一名辅警。多年来他表现突出、爱岗敬业、工作拼命、积极肯干。因为大队执勤任务多,经常要加班加点,桂松总是以“同事们都有老有小的,我是单身汉,多干点没什么”为由,主动要求加班。他身高一米八,同事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坚强大个”。

今年7月15日,正在上班的桂松感到身体不适,同事们见他面色铁青,身冒冷汗,扶他到岗亭休息。桂松用手压着剧烈疼痛的腹部,对同事说:“没事的,我休息一下就好了。”同事们不知道,其实早在一个多月前,桂松就感到身体不对劲,腹部经常隐隐作痛,肚子很涨却又排不出便,他以为是自己得了便秘,买了一些治便秘的药吃,但不见好转。此时,正值柳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的攻坚阶段,以及高考、中考时段,城中大队工作很忙。尽管身体难受,桂松还是坚守岗位。为了减少上厕所时间,他干脆不吃或少吃东西,每天仅喝点绿豆粥。

疼痛持续不减,同事们只好把桂松送到医院检查。检查结果居然是直肠癌,这仿佛晴天霹雳般让他难以接受。医生当时就给他办了住院手续,但桂松坚持要求出院。因为他没钱,无力承担巨额治疗费。

“忠孝辅警”照顾病母感动全城

桂松在单亲家庭中长大。在他7岁时父亲离家出走,至今都不知道去了哪儿。他与母亲相依为命。2013年,桂松的母亲查出患有子宫癌,并在一年后转移恶化为淋巴癌。

癌症治疗费用是个无底洞。收入微薄的桂松在最困难时期,一天打两份工,白天在路面上执勤,晚上当保安。为了给母亲增加营养,他节衣缩食,煨了鸡汤自己都舍不得喝一口,一米八的个头日渐消瘦。听说有一种草药对治疗癌症有效,他驾驶摩托车跑到30多公里外的山上采药。雨后,山石松动,在攀登一处陡峭的山坡时,脚下的石头松动滚落,幸亏他紧紧抓住了旁边的根枝,才没有跌落到十几米深的悬崖。在母亲患病治疗的数年内,桂松坚持早上送母亲到医院化疗,然后再到执勤点执勤,晚上母亲化疗完再接她回家,如此反复,风雨无阻。

长年累月的治疗不仅折磨着母亲,也掏空了母子两人的所有积蓄。为此,桂松还欠下不少外债。

面对桂松的困境,柳州市交警支队全体民警、辅警不离不弃,自发捐款13万余元为桂松母亲治病,减轻他的生活负担。

遗憾的是,桂松的努力并没有挽回母亲的生命。2017年,他的母亲去世。桂松四年如一日照顾患癌母亲,不离不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忠、孝之义,他的故事感动了整个城市。2017年,桂松被评为柳州市第十一届道德模范。

警民爱心接力救助重症辅警

母亲去世后,桂松全身心投入到警务工作中,一点点偿还欠下的外债。对于桂松来说,他对未来的憧憬还有很多,毕竟自己才38岁,因为之前一心为母亲治病,所以一直没有考虑个人问题,至今还是单身。

然而,命运弄人,桂松所有的憧憬在今年7月戛然而止,在知道自己身患直肠癌后,经历过母亲患癌治疗的桂松很清楚,自己面对的将是病痛的折磨和巨额的医疗费用。这对桂松的打击无疑是致命的,在病床上,他对前来看望自己的同事说:“我要出院,我想提前结束生命……”

桂松的话令人心疼、泪奔。

“你是我们的战友,我们不会放弃你!”桂松的战友们及时给了他关心和支持。8月20日,柳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秋玲受柳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刘海委托,代表市公安局党委到医院看望慰问桂松。柳州市交警支队发起捐款活动,桂松的战友和市民们踊跃捐款,纷纷为他献上爱心。一名民警捐了1000元,却怎么都不愿留下自己的名字;一名在读研究生将自己获得的3000元奖学金捐了出来;70岁的柳州市民陆女士来到桂松工作的岗亭,将一批营养品和666元现金以及一封信交给桂松的同事,请他们转交给桂松,老人在信中写道:“你还年轻,是一个勇敢坚强的男子汉,把心态端正,勇敢面对一切困难,为爱你的领导、同事、群众好好活着,好好工作——一个母亲的希望……”

8月4日,柳州市交警支队将单位同事捐献的第一笔爱心款12万元交到桂松手上,收到这第一笔爱心款后,8月5日,桂松接受了肿瘤切除手术。

接下来,桂松面临的是定期放、化疗。这背后依然需要桂松承担巨额的医药费用。

为了帮助桂松筹集治疗费用,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柳州警方联合蜀黍家、Police、警界、小警之家、阿sir等多家警界自媒体,在网络上号召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共同为桂松发起了一场“警界爱心义卖”活动。

截至9月9日,桂松接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400多次转账汇款,共计16万余元;蜀黍家、Police、警界、小警之家、阿sir等多家警界自媒体共同推动的“警界爱心义卖”活动共卖出5553件商品,筹得爱心善款215233.6元。

目前,桂松正在医院接受治疗,“我现在希望赶快好起来,回单位上班,报答单位和社会对我的关爱。”桂松如是说。(韦崇结莫小华刘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