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年均受理家事案件近5万,4个全国试点调撤率超过70%!广西这个法院怎么做到的?
时间:2020-10-23 16:53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徐琢

柔性司法,让家庭和睦社会和谐

——广西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综述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人民群众对家事审判发挥职能的期待越高,人民法院改革创新的步伐就越紧迫,一刻也不停歇。

自2015年被列为全国家事审判改革试点以来,广西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边疆民族地区实情,树理念、改方式、建机制、转作风,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蹄疾步稳,走出一条家事纠纷专业审判与多元化解并举的改革创新之路。

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召开的广西法院家事审判改革向人民法庭延伸现场推进会,充分总结近年来全区法院家事审判改革工作情况。据了解,2015年至2020年,全区法院年均受理一审家事案件近5万件,一审调撤结案率均达到50%以上,全区4个全国试点法院调撤率更是超过70%,成绩喜人。


2020年9月18日,玉林市玉州区人民法院到玉州区南江街道七一村开展“庭审三进”家事审判活动

先行先试 创下家事审判改革广西速度

明亮的房间里,沙发、茶几、绿植等一应俱全,让人倍感踏实和温暖……走进北流市人民法院附城法庭家和调解室,如果不是看见墙上悬挂的“家和万事兴”的标语以及“男方”“女方”的台卡,还以为走进了一户普通市民家中的客厅。

自2018年运行以来,附城法庭共审理家事案件2634件,调撤结案1681件,调撤率达63.8%。打造以“家和”为主旋律的家事少年案件审判中心,将法庭的严肃性和家庭的温馨氛围有机结合,缓解当事人紧张和对立情绪,是北流市法院的探索,也是全区法院家事审判改革努力的方向。

“人民法庭作为基层法院派出机构,处在化解矛盾纠纷第一线,是人民法院服务基层百姓的重要窗口。”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林玉棠介绍,把家事审判改革成果延伸到人民法庭,提高家事案件审判质量和效果、效率,事关千家万户,意义重大。


2020年8月25日,钦州市钦北区人民法院家事巡回法庭在小董镇多隆村委庭审活动现场

2015年8月,广西高院党组下发《关于开展家事审判改革的试点意见》,成立全区法院家事审判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确定首批全区10家试点法院,先后两次召开试点法院工作推进会,距离全国法院部署开展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工作整整提早了10个月。

2016年5月,全国法院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工作启动,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南宁市良庆区人民法院、江南区人民法院,宁明县人民法院进入试点名单。广西法院主动融入全国改革试点工作大局,以全国试点为重点,以广西试点为补充,积极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创新,积累下了先行先试的宝贵经验。

改革之初,各试点法院家事审判环境布设融入家的元素,体现家的文化,突出家的亲情,传递出中华民族“和合思想”的传统文化,彰显了广西家事审判以理劝导、以亲感化、以情疏解的改革理念。

在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的统筹协调下,广西高院建立了自治区层面15个单位共同参与的家事审判改革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改革重大问题,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法院牵头社会参与的广西家事审判改革新格局。如今,广西法院家事审判改革工作以特有的“广西速度”加速推进。

锐意创新 打造家事审判改革广西特色

家住南宁市的冼某与凌某结婚10年,育有10岁的女儿和5岁的儿子。因冼某夜晚卖糖水甜品或散步回家较晚,凌某怀疑其有第三者,遂多次对其实施家庭暴力。最后,冼某向南宁市良庆区法院起诉请求与凌某离婚,子女一人抚养一个,并要求凌某支付精神损害抚慰金1万元。法院审理后,依法支持了冼某的诉求。

作为广西以及全国家事审判改革试点法院的良庆区法院,自开展家事审判改革后,与南宁市救助管理站、良庆区民政局、良庆区妇联等单位联合设立广西首个反家暴庇护中心——南宁市反家暴庇护中心,至今共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10份,为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家事少年审判庭不仅有“家”的温度,更有处理家务事的专业和高效。2016年5月,柳州市中级法院在柳州市柳北区人民法院成立了全国首个“家事少年案件审理中心”,集中受理柳州市4个城区基层法院一审家事案件以及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打造案件管辖集中化、审判机构专门化、审判人员专业化、程序机制特别化、审判模式人性化的家事审判改革“柳州模式”,为远景规划建立专门的家事法院迈出了创造性的一步。


2020年8月14日,南宁市马山县人民法院邀请“呗农参与调解一起家事纠纷案件

建立家事审判专业团队、设置家事审判专门场所、制定家事审判人性化制度、实行家事纠纷案件集中管辖……5年来,广西家事审判改革因地制宜,着力做好“特色”文章。截至目前,全区法院共设立家事法庭112个、家事巡回法庭91个、家事合议庭196个、调解室192个、从事家事审判员额法官548人。

与此同时,各试点法院积极开展庭前评估和心理疏导,更好地保护弱势群体和化解矛盾纠纷;创设离婚冷静期制度,规劝当事人珍惜缘分、坦诚面对;推行离婚证明制度,尊重当事人的隐私权;实行判后回访帮扶,尽可能地帮助解决问题和困难,这些无不体现了家事审判改革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宗旨。

创新调解工作方式,是广西法院家事审判改革的又一亮点。根据边疆少数民族特点,多数基层法院在乡村设立调解工作站,设置法官工作室,派驻驻村法官;东兴市人民法院以京族“哈节”为契机,耐心解答哈哥哈妹关心的婚姻家庭问题;马山县人民法院在矛盾纠纷较多、地理位置较偏远的少数民族聚居地设立“贝侬调解室”,有效化解婚姻家庭纠纷;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采取邀请矛盾双方共同认识且在当地威望较高的“族老”参与调解的工作方式等,助推民族地区家事纠纷和平解决。

部门联动 推动家事审判改革形成广西合力

小月自幼母亲下落不明,刚满月不久,她就被父亲抱送至大姑家生活。因为经济困难,大姑经常带领小月外出捡破烂,大姑父过世后,无力照看孩子的大姑将小月送往小姑家居住。小姑家经济条件也不好,一家人挤在一套小房子里。由于小月生性活泼好动,小姑的教育方式粗暴,经常打骂她,导致小月经常离家出走,长期流浪在外。

2018年1月,小月在政府等有关部门的帮助下,被送进柳州市救助站进行临时保护,后又被转移至柳州市儿童福利院生活至今。同年8月,柳州市民政局和儿童福利院、柳北区政府与小月所在街道社区多次协商后,书面确认由柳州市儿童福利院担任小月合法监护人,并向法院提交了指定监护人申请书。本案由柳州市柳北区政府督办,柳北区人民检察院支持起诉。柳北区人民法院审理后,指定柳州市儿童福利院为小月的合法监护人,8岁的小月也顺利办理了落户手续。

针对家事纠纷隐秘性、情感性强的特点,广西家事审判改革积极探索家事纠纷联动化解机制,并将其纳入平安广西建设工作中,汇聚强大合力强势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大踏步向前。广西高院出台《关于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的若干意见》,与妇联、民政、公安等部门联合制定婚姻家庭纠纷诉调对接及预防化解工作机制,共同创建广西反家暴联动机制,推行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与共青团广西区委合作开展青少年事务社工参与未成年人案件纠纷化解试点工作,探索构建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体系。


2020年7月30日,柳州市融水县人民法院融水法庭在融水杆洞乡锦洞村大屯邀请当地“族老”参与调解一起家事纠纷案件

5年间,全区14个地级市共设立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91个、庇护中心46个、探视中心23个,聘任家事调查员1202人、人民调解员1294人、心理咨询专家186人,建成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122个,推动家事审判社会化、人性化水平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广西家事审判改革既有“大合唱”的磅礴,又注意运用多声部轮唱增强改革效果。通过采取普法进社区、模拟法庭进校园、召开反家暴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创新普法新模式;通过发挥新媒体阵地优势,集中宣传一批真实案例改编的优秀作品,发布妇儿维权典型案例等,运用法治的声音讲好“家和万事兴”故事;推行“学生走进法院、走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活动,打造出一张广大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闪亮名片。

五年的艰辛探索,五年的奋勇革新,广西家事审判改革迎来了新时代的满园春色。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充分肯定了广西家事改革试点取得的成效;玉林市法院家事审判改革工作更是被写入2020年全国两会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共青团中央组成调研组,深入广西调研推广构建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的成功经验。(魏素娟 刘蔚 李宏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