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安之星”候选人 】|覃佳森:“我请求入驻宾阳重点村,打不尽‘豺狼’不下战场!”
时间:2021-01-20 10:56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徐琢

覃佳森,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网络诈骗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自2006年从警以来一直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一线奋战。因反诈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荣获全国公安“百佳刑警”、“全区优秀打击网络诈骗先进个人”称号及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4次。

在担任反诈大队长期间,他率队侦破了一批电信诈骗案件。仅2019年,他组织和参与打掉6个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成功侦破4起部督案件,同时还率队深入宾阳县进行驻点打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组织研判破获涉疫情诈骗案件100余起,追缴并返还赃款426余万元。

这些荣誉背后,讲述的是平安之星候选人覃佳森的故事。

他长驻宾阳,令诈骗分子闻风丧胆

2017年,那是覃佳森刚当上大队长的一年,南宁市宾阳县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屡打不绝,宾阳因此挂上了“电信网络诈骗重点整治地区”的牌子。虽然没日没夜的拼命工作,却始终无法降低发案率,覃佳森这个大队长如坐针毡,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也越来越沉默寡言。晃眼已近年关,覃佳森的父亲,一名退休的老公安干警,将儿子偶尔回来时流露出的烦恼和忧愁看在眼里,老人欲言又止。年夜饭的饭桌上,望着一桌的年夜饭,唯独缺了自己的儿子,沉思良久,老覃忍不住掏出手机,用颤巍的双手一笔一划编辑了一条微信发给覃佳森:“佳森,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此时的覃佳森正在宾阳与战友们一同用餐,同样食之无味的他收到父亲的微信,如醍醐灌顶,似一语惊醒梦中人,猛地放下碗筷,向在一旁边吃饭边研究案情的支队长报告:“支队长,我请求入驻重点村落,吃住在村,工作在村,打不尽‘豺狼’不下战场,愿立军令状,宾阳一日不摘牌,佳森一日不撤回。”2018年大年初一,覃佳森入村,一住就是两年。

覃佳森驻点宾阳后,已充分了解了当地警力配置,办案模式,入村之后,更是和当地群众打成一片。他坚持以打开路,坚决不错过任何一丝机会,坚决不放过任何一条线索,逢案必查,有线必挖。在此期间,覃佳森也遇到了诸如路难找、村难进、人难抓等困难。很多犯罪嫌疑人躲在偏远的深山老林里,架设简易帐篷,支起几台笔记本电脑作案,并想当然地认为,本村的村民是不可能出卖他们自己人的,觉得这样就能逃避侦查打击。殊不知,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覃佳森早已做好了群众的思想工作,村民们主动配合带路,并帮助侦查员们乔装打扮,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指引覃佳森一行找到电信网络诈骗的窝点。当覃佳森带领侦查员从天而降的时候,看着犯罪嫌疑人刚泡好的方便面,笑着说:“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啊,兄弟们今天的午饭有着落咯。”就这样,覃佳森一步一个脚印,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打掉了无数宾阳电信网络诈骗窝点,并带领打击小组创下20天抓获120人的历史记录。

覃佳森在宾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可谓如火如荼,同时,他也深切体会到防范为先的重要性,只有打防结合才能积小胜为大胜,于是他总结经验,积极向上级机关和政府部门建言献策,如无名道路设路标、无牌村户装门牌、重点村落宣传法律政策,并派驻驻村工作组等;当覃佳森对一户重点村民进行了至少十次走访,并宣传教育之后,这家的老人对覃佳森说道:“领导啊,以前你们公安过来,都是凶巴巴的,叫我们不要做这个(指电信网络诈骗),还威胁我们要断水断电,您来了我们家那么多次,看得出来您是真心为我们好,唉,算了吧,也不怕瞒您说,我大儿子因为这事还在牢里蹲着,二儿子前天刚去南宁,应该也是做这个,我现在就叫他回来给你们说清楚吧。”第二天,老人的二儿子面对覃佳森,不无感慨地说:“阿sir,其实我奶奶不喊我回来,我也是要回来了,你们搞得那么严,我想开工(指实施电信网络诈骗)都找不到工具啊!”

宾阳至南宁距离仅100公里,覃佳森回家次数却屈指可数,几次因公前往南宁,也是完事即刻赶回宾阳,真正是三过家门而不入,在覃佳森眼里,反诈民警休息一天,就给了犯罪分子一天作案的机会。某日,思子心切的老覃未打招呼,一大早偷偷来到宾阳反诈工作站,看到儿子覃佳森正睡在审讯室门口铁长椅上,地上还放着半碗没吃完的米粉,不禁老泪纵横。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覃佳森以铁一般的理想信念,以梦为马,横刀阵前,带领反诈干警们取得了一项又一项成绩,目前已有效遏制了宾阳县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高发态势,宾阳诈骗形式已出现拐点,并得到公安部、公安厅领导的肯定。

“快查快打”,迅速核查线索并落实进展

从宾阳回到南宁之后的覃佳森,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更坚定了在反诈道路上的自信,同时也有了自己独特的经验和见解。他看到许多办案民警过分依赖科技手段,而不重视传统的侦查手段;另一方面,现在执法环境越来越严格,许多民警在没有掌握确凿证据时,害怕抓了人审不下来,便不敢贸然抓人,案件往往因此陷入僵局。覃佳森提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不能只依靠高科技和大数据,而应该在高科技与大数据的支持下,不放弃传统侦查方式,通过抓捕,审讯,深挖,研判,再抓捕形成良性循环,才能对诈骗窝点进行精准全面打击。

今年3月,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涉诈线索“快查快打”专项行动,覃佳森作为反诈专班负责人,于每晚9时召集民警进行会商研判,重点针对经本市开办的电话卡、银行卡,采取“线索不过夜”制度进行大数据分析,还原嫌疑人真实身份,逐条分派打击任务,并亲自参与重点案件的侦办。在代号为“一号案件”的收网过程中,覃佳森获悉一名涉嫌买卖公民信息的关键犯罪嫌疑人就藏匿在南宁市青秀区某小区。

此时,一些侦查员提出:现在情况还不明朗,而且不确定嫌疑人手上是否有作案工具和证据,所以不好动手,要再研判一下。覃佳森一拍桌子说到:“天上没有掉馅饼的事,其他犯罪嫌疑人已经被抓了,此人很快就会引起警觉,再等下去,黄花菜早凉了,抓了人,你们审不下来我来审!”覃佳森随机带领侦查员深入该小区,通过查询业主及租户信息,蹲守嫌疑人可能经过的路段,再结合嫌疑车辆停靠位置等情况,很快摸清楚了嫌疑人具体租住的房号,当晚,在对面楼居民家中观察的侦查员发出信号后,覃佳森果断实施抓捕,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韦某某、顾某夫妇。覃佳森连夜突审,不出所料,韦某二人起初并不交代犯罪事实,但他并不放弃,脑中不断回忆读书时《侦查讯问》中的各种审讯技巧和这几年自己审过的犯罪嫌疑人。最后,结合犯罪嫌疑人是夫妇俩同时被抓,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的情况,他决定主打亲情牌,首先针对女犯罪嫌疑人顾某进行讯问,先聊人生,聊家庭,再慢慢引入法律政策,当话题转入到小孩今后的抚养,教育等方面的时候,出于一个母亲对孩子的母爱,顾某眼圈一红,随即泣不成声……根据审讯出来的情况,覃佳森带领队员陆续打掉购买公民信息实施诈骗的窝点1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

随着“快查快打”专项行动的深入,覃佳森逐渐意识到,电信诈骗窝点屡打不绝,就是因为存在非法销售银行卡和对公账户的这些上游犯罪,斩草除根,切断这些灰黑产业链才是关键。在随后的工作中,覃佳森对症下药,以铁一般的过硬本领,带领反诈民警,斩断一条由外省流入南宁的银行卡交易链,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缴获作案银行卡87张,手机卡22张,手机21部,电脑12台;破获一起在广西边境购买国内对公账户,并销往国外诈骗窝点的走私团伙案,扣押营业执照150份、公司印章216枚、银行卡382张、U盾723个、手机卡333张、身份证原件26张等物品。

位卑未敢忘忧国,守护好人民的“钱袋子”

正值万家灯火团聚欢庆的春节假日,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覃佳森敏锐地察觉到,在疫情期间,由于抗疫物资短缺必将引起犯罪分子的贪欲,从而滋生针对疫情的诈骗案件,他当即放弃春节休假,冒着外出被感染的危险,回到单位投入到涉疫情诈骗案件的研判分析中。

研判出线索就意味着要出外勤,要抓人,为了安全,覃佳森毅然决然吃住在单位,疫情不过决不回家。虽然妻子早已习惯他逢年过节的加班加点,但是这一次还是流露出强烈的担忧和祈求,覃佳森在电话中安慰妻子:“我的工作虽然有风险,也有辛苦,但与那些奋战在抗役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比起来真的不算什么,国难当头,我是人民警察,我绝不允许有人借机行苟且之事,发国难财,这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使命,还有一点,你绝对不可以到单位来看我。”

位卑未敢忘忧国,覃佳森以铁一般的责任担当,在疫情期间带领全市反诈同志破获本地涉疫情诈骗案件100余起,追缴并返还赃款426万元;破获外地涉疫情诈骗案件16起,抓获涉疫情诈骗犯罪嫌疑人88人。成功打掉一批作案团伙,有力震慑犯罪,维护了社会生活秩序稳定,至始至终守护好人民的“钱袋子”。

时至今日,覃佳森依旧将满腔热血倾注于公安工作,奋战在反诈前线,以“四个铁一般”的标准要求自己,以一颗赤胆忠心诠释着刑警本色,展示着“决战用我、用我必胜”的优良作风,继续谱写自己无悔的人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