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暖心回家路!湘桂两地相关部门联动帮助刑释人员寻亲落户
时间:2021-01-20 14:32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徐琢

1月14日上午,冬日的阳光将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走马坪白族乡前村坪宝珠洞组照得格外温暖。

在村路边的周某家,阔别22年的周兰(化名)一下车,早已等候在家门前的妹妹快步上前,与周兰紧紧相拥,口中不停地喊着“姐姐”。久别重逢,姐妹俩激动不已,泪流满面。


承载着湘桂两地司法行政机关、救助站等单位的关爱,今年1月5日刑满释放的周兰,在湘桂两地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温情护送下平安回家,一家人终得团圆。

刑释人员回不了家

1999年,19岁的周兰离家出走。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兴宾区大湾镇后,与上章平村村民覃某同居生活,共同生育3个小孩。因无户口本、身份证等,二人一直未办理婚姻登记。

2009年6月30日,周兰将大女儿杀害,之后被法院以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6个月。覃某不得不将第二个女儿留给大哥,自己带着小儿子外出务工,从那以后,再也没回上章平村居住。

在广西女子监狱服刑期间,周兰获得两次减刑。其间,覃某从未到监狱探视过周兰。

2020年12月底,来宾市司法局接到广西女子监狱关于周兰即将刑满释放的通知后,千方百计与覃某取得联系。但覃某明确表示,自己不会接收周兰。

今年1月5日,周兰刑满释放,被送到来宾市司法局。来宾市司法局联系当地救助站,对周兰进行临时安置,并给周兰购买了保暖衣服以及鞋袜。

湘桂联动情暖归途

刑满释放人员无家可归,周兰的安置问题引起自治区司法厅领导的关注和重视,司法厅指示来宾市司法局想尽一切办法,妥善做好安置工作。


由于周兰属边缘智力人群,时隔多年,对家乡及亲人记忆模糊。在来宾市司法局和救助站工作人员的用心帮助和引导下,周兰慢慢回忆,说出自己是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走马坪人,父亲是“周明某”。

获知这一信息后,来宾市司法局和救助站立即联系湖南省张家界市相关部门,并将周兰的照片传了过去,以便寻找周兰家人。

1月7日,经过两天努力,张家界相关部门传来好消息:已经找到了周兰家人。随后,自治区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处长梁和民第一时间与湖南省司法厅联系,就周兰的安置问题进行协商,并积极指导来宾市司法局做好对接联系工作。

根据反馈情况,周兰在老家已经没有户口。为了让周兰回去后能顺利办理落户手续,来宾市司法局主动协调公安机关,为周兰出具相关证明。

1月12日,自治区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副处长宋彬等人专程赶到来宾,与来宾市司法局局长韦正春、救助站站长曾慈航以及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召开会议,商量护送周兰回家的相关事宜。会上,来宾市司法局经商定,对周兰发放救助金2000元。


来宾市司法局干警专门到学校拍摄周某女儿的视频,给周某观看。

考虑到周兰的二女儿正在来宾市某中学上学,母女俩多年未见,1月12日,来宾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科长谭尚峰还专门到学校,在老师协助下拍摄了小孩的视频和照片,播放给周兰看。

“感谢你们,你们对我太好太用心了。”看着女儿的视频,听着来宾市司法局副局长杨海梅对女儿学习、生活的介绍,周兰感激万分。


1月13日上午8时30分,由来宾市司法局和救助站联合组成的护送小组,在谭尚峰和曾慈航带领下,护送周兰踏上回家之路。

自从获悉即将刑满释放以来,周兰天天为自己出监后的去处纠结。“22年了,终于可以看到亲人了,好激动。”望着车窗外,百感交集的周兰告诉记者,想到自己能回去与亲人团聚,她激动得一宿未眠。

一家团圆相拥而泣

1月14日上午11时10分,在湘桂两地相关部门护送下,周兰终于回到离别22年的家。

当初离家出走时,村里还是木房子,如今归来,满目都是钢筋混凝土楼房,周兰已经认不出自己的家。

尽管离别了22年,周兰的妹妹还是一眼认出了姐姐。她哭喊着奔向周兰,相拥而泣。

周兰的父母均已年逾七旬。听到周兰回家的消息,在田间忙碌的两老,当即丢下手中的农活,赶回家中。

“妈妈,我对不起你了,20多年没有回来看你们。”看到老母亲,周兰双膝跪在老人家面前。母亲一把抱住女儿喜极而泣:“回来就好,回来就好……”


周某与父母久别重逢。

“感谢政府,谢谢你们了。”拉着女儿的手,周兰的父母一再表示感谢。两位老人告诉记者,自从女儿离家出走后,他们曾四处打听过,但都是杳无音讯。那么多年,家人以为周兰已经不在人世了。如果不是相关部门的热心帮忙,这一辈子他们可能再也无法见到女儿。

“这两年,政府帮我家起了房子,现在又帮我们送回女儿,我们一辈子都忘不了这份恩情。”周兰的父亲含泪说。

张家界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周兰的情况,他们将会妥善为她办理好落户手续,依法依规落实好相关的救助政策,尽最大努力帮助周兰恢复正常生活。(卢林峰 王青青)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