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惊了!广西边疆的铜墙铁壁竟是这样筑成的!
时间:2021-03-03 20:05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徐琢

祖国带我奔小康我为祖国守边疆

广西边境地区实现平安建设和民生改善同频共振

一幢幢崭新的楼房比肩而立,一条条平坦的道路整洁通畅,村屯里篮球场、老年活动室、阅览室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傍晚时分,村民们或跳舞、或健身、或吹拉弹唱,享受着幸福美好生活,处处呈现出祥和的氛围。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深入推进强基固边、民生安边、产业兴边、开放睦边、生态护边、团结稳边“六大工程”的同时,加强平安建设,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祖国边陲经济因平安而发展,家庭因平安而幸福,生活因平安而温馨,社会因平安而和谐。

“群防网络”让边境村村稳民安

边城凭祥市是“一带一路”重要枢纽,中国连接东盟的贸易通道,边境开放发展的前沿阵地。强化基层社会治理稳边固边,是凭祥市的重心工作之一。

凭祥市构筑基层社会治理群防群治严密防线,推进“十户联防”机制建设。通过联防组长一日一排查走访,及时掌握矛盾纠纷苗头;一村一党员先锋岗,代群众办理相关民事业务;一屯一党员志愿服务队,对生产生活上有困难的群众及时提供帮助;一户发放一份倡议书,对群众参与扫黑除恶、禁毒、反走私等工作进行倡议;一人参与一次村屯巡查巡逻,及时发现处置治安、防火等不稳定因素;一村居一批宣传横幅一个宣传小喇叭,对重要事项及时进行宣传广播,联防组长在“十户联防”机制中发挥着矛盾纠纷排查员、调解员等作用,信访维稳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每一个角落。

《法治日报》记者在凭祥市边境村屯采访发现,村民们矛盾纠纷少了,邻里间关系和谐,乡风民风更加文明,一些村屯内“让”的现象不断涌现:党员把方便让给群众;发展集体经济项目或搭桥修路中,需要征用群众地块的,群众积极“让”地;相邻两户群众房前屋后或农作田地边界不清的,大家相互谦让……

党委领导、政府负责、边防组织、军警协同、群众参与,凭祥市精心打造并完善了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边境管控体系。近年来,凭祥市先后获得“2013—2016年度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项“长安杯”等荣誉。2020年度,凭祥市群众安全感高达98.96%,在全区111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五,连续6年排名在全区前十。

凭祥是崇左市建设南疆繁荣稳定和谐安宁示范区的先锋,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极大促进了边境开放发展,“十三五”以来,崇左市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2016年至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外贸进出口总额连续12年、出口总额连续14年排全区第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

“兴边富民”工程助推村强民富

与越南芒街市只有一河之隔的防城港东兴市充分利用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边民互市贸易区、国家边境旅游试验区等一系列国家级开放合作平台,深化改革开放,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做足“边”的文章。

东兴因地制宜实施“边贸+”扶贫模式,让边民在边境贸易产业链各个环节得到实惠。依托金滩旅游资源,不少人家开起农家乐和民宿,钱袋子鼓了起来。

2019年,东兴口岸进出境人数1300万人次,东兴口岸已成为我国陆地边境人员出入境第一大口岸。依托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东兴市创新“基层党建+社区(村屯)警务+网格化综合治理”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开启了“无缝隙、全覆盖”式网格管理新模式,党建引领、群策群力绘就基层治理“一张网”,护航边民积极参与到边境贸易中去,实现边境贸易稳边安边兴边富民。

在“十三五”兴边富民行动中,广西出台10条支持边境8县(市、区)发展的倾斜性政策,投入各类涉农资金约119.79亿元,实施民生、产业、畅通、服务、保障五大工程,11万户46万人直接受益,突出解决了边民最关注的吃饭、住房、上学、看病、行路、发展产业等紧迫问题,民生福祉显著增进。

目前,广西边境已基本形成以边贸加工为主的沿边特色产业经济带,国家对外开放口岸在8个边境县(市、区)全覆盖,边境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相比较2015年增长20%以上。2015年年底贫困人口39.3万人,2020年11月已全部脱贫。

经过数年建设,广西边境地区公路总里程突破8000公里,实现了从羊肠小道到康庄大道的飞跃,边境8个县(市、区)“县县通高速”“乡乡通沥青(水泥)路”“村村通公路”,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率达到100%。完善的基础设施、便利的生活条件和边境补助政策让更多人愿意长住边境一线。

凭祥市友谊镇平而村党总支书记、综治主任冯礼忠感慨道,越来越多的边民实现了从世代“守穷边、穷守边”向“留得住、能致富”的转变。

“邻里守望”和谐风气蔚然成风

2020年6月14日傍晚,凭祥市弄尧边境贸易点一翟姓商人拨通隘口边境派出所值班室电话,称疑有5名境外人员在1102号界碑附近欲非法入境。派出所领导当即指令抵边警务室和“弄尧客商联防队”赶到1102号界碑处置。几分钟后,5名境外人员看见戴着红袖章的联防队员,连忙朝着境外逃走。

报警的翟姓商人是隘口边境派出所“下辖”浙江商会流动党支部党员。2020年以来,凭祥市边境管理大队隘口边境派出所党支部围绕“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建设目标,以强烈的担当精神联系辖区村委、驻军、企业、商会等15个党支部352名党员组成“葡萄串式”支部联创联建,发挥“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用,协助边境派出所履行好稳边固防新时代使命任务。

祖国带我奔小康,我为祖国守边疆。各类生活保障举措和基础设施的完善,解除了边民的后顾之忧,他们对祖国的情感更深了,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百色市那坡县平孟镇弄汤村党员凌尚前在天池国防民兵哨所义务守边40年,被誉为矗立在祖国南疆的“忠诚界碑”。

在崇左市大新县德天大瀑布景区,由大新县硕龙乡德天村13名老党员组成的边境巡防队常年在边境线上巡逻。这群平均年龄50岁的老党员,戴着红袖章组成巡逻队伍,守护家园安宁。有40多年党龄、今年76岁的许洪图说:“只有守好边界,我们的生活才会越来越好。”

一个边民就是一个哨兵、一个家庭就是一个哨所、一个村屯就是一个堡垒。在广西1200多公里边界线上,像硕龙乡德天村这样的边境巡防队数不胜数,边境管控的“盲区”和“死角”越来越少,千里边疆筑起安全稳定的铜墙铁壁。

(莫小松马艳尚永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