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沐浴百年荣光,他们这样“打卡”!
时间:2021-03-31 09:37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徐琢

鲜花,敬献在烈士碑前;党旗,飘扬在松柏树之间;誓言,铭记在瞻仰者心中。

广西壮族自治区法学会、广西法治日报社组织党员干部到河池市东兰县列宁岩重温入党誓词。

3月25日至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法学会、广西法治日报社组织部分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到东兰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追寻革命先辈足迹,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接受红色革命精神洗礼。大家纷纷表示,两天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

聆听红色故事重温红色记忆

三月的东兰,万物复苏,千山叠翠,万木葱茏。

位于武篆镇巴学村的列宁岩,开国元帅叶剑英题词的“广西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11个红色字体镌刻在洞口上方,在满眼的春色中,异常醒目。

1922年3月,中国早期农民运动三大领袖之一、百色起义领导人之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执行委员——韦拔群在此组织革命同盟,发表《敬告同胞书》。1925年9月在洞内开办广西农民运动讲习所。

冒着淅淅沥沥的春雨,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走进列宁岩,一个个栩栩如生的生活场景,让人肃然起敬。“要革命的站拢来,不革命的走开去。”、“快乐事业,莫如革命。”当年韦拔群提出的革命口号,如今分别挂在洞口和讲台两边,读起来让人心潮澎湃。

东兰县政协主席覃剑以《东兰农运与百色起义的丰功伟绩永放光芒》为题,深情讲述的东兰革命故事,一下子就把大家的思绪拉回到了革命战争年代。

武篆镇政府北门,一棵高大的木棉树,开满了红色火焰般的花朵。朵朵英雄花映衬着巍然矗立旁边的革命红楼——魁星楼。

魁星楼在右江革命斗争史上写下了不朽的篇章。1923年,韦拔群组织领导农民武装起义攻打东兰县城时,曾设指挥部在这里。邓小平、张云逸、韦拔群、陈洪涛等常在这里起草重要文件、召开重要会议,运筹革命大事。

东兰,是广西农民运动的发祥地、右江革命根据地的腹地,是邓小平、张云逸、韦拔群领导百色起义的策源地。在这片经历过战火洗礼的红土地上,长眠着大革命时期以来英勇牺牲的2258名东兰籍革命烈士和无名英烈。

坐落在东兰县县城曲江路九曲河畔的东兰烈士陵园,苍翠古松,庄严肃穆,象征着先烈的革命精神万古长青,浩气长存。

自治区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委员黄光华带领大家瞻仰东兰革命纪念碑,并向韦拔群等革命烈士敬献花篮。

韦拔群纪念馆,珍贵的革命文物、感人的历史图片、震撼人心的革命故事,让大家重温了烈士们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

“革命先烈大无畏的英雄事迹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深感那段岁月的不易,虽然苦难,但是他们有理想,敢拼搏。”广西法治日报社网络中心韦凤冰说,她家有三位先辈是烈士,通过现场参观,自己的思想得到了进一步升华。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壮乡英雄文化园,中国共产党杰出的政治工作领导者、著名军事家,被授予上将军衔的韦国清铜像静静地矗立在广场上,目光如炬。

走进壮乡将军纪念馆,各展厅陈列布展大量珍贵的图文资料,生动形象地展示了革命前辈们波澜壮阔的一生,全面深刻地体现出革命前辈们坚定的理想信念、为党为国为民奋不顾身的革命豪情、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三石镇弄英村,韦国清故居门前。枝繁叶茂的柚子树上,朵朵洁白的柚子花,争相开放,沁人心脾。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要求,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牢记使命担当,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站在柚子树下,自治区法学会副会长、广西法治日报社社长、党总支书记韦军向大家提出要求,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该像革命先辈一样,识大体、顾大局,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唱响红色经典弘扬红色精神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激昂的旋律,嘹亮的歌声,让列宁岩在红色经典歌曲的渲染下,更显庄严、神圣。

大家用最真诚的情感,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经典红歌,抒发对党的无限感恩和热爱之情。

“右江革命根据地得以创建与坚守,红色基因能够薪火相传的原因,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红旗不倒。”在列宁岩,黄光华以《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为题,结合韦拔群领导的农民运动,为大家上了一堂弘扬革命精神的党课。

右江革命根据地为什么能创建和坚守?右江红色基因为什么能薪火相传?随着黄光华充满激情的讲述,让大家真正了解“拔哥”的一生,波澜壮阔、奋斗不息;“拔哥”的胸怀,博大而宽广;“拔哥”的意志,犹如钢铁般坚强。深刻认识了拔群精神:对党忠诚、一心为民;追求真理、百折不挠;顾全大局、无私奉献,再一次将韦拔群英雄而伟大的形象镌刻进大家的脑海。

黄光华强调,要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红色基因筑牢信念,弘扬“拔群精神”,克服各种困难;用人民情怀服务群众,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在乡村振兴中担当作为、奋发有为。

一堂生动的党课,一次精神的洗礼。

“韦拔群为了革命,变卖家产,一家17口人为革命而牺牲,震撼人心!我们要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广西法治日报社副社长、党总支宣委方学平表示,聆听党课,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履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忠诚坚守初心,以担当践行使命。

重温红色记忆,沐浴百年荣光。入党积极分子陈积磊表示,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通过这次党史学习,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以优秀共产党员为标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党的建设和报社发展贡献力量。

激发红色能量汲取精神力量

走进武篆镇中心小学,整洁干净的校园,尽显精气神。琅琅书声宛如东兰的春天,充满着生机与活力。

为了支援该校的法治校园建设,自治区法学会、广西法治日报社捐款6万元。捐赠仪式上,当韦军同志将捐款交给武篆镇中心小学校长手上时,全场响起了热烈掌声。

3月26日上午,东兰县广场,自治区法学会、广西法治日报社党员、预备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在这里开展的法律咨询及法律知识有奖问答活动,有序进行。

“邮寄毒品进出国(边)境的行为是走私毒品罪;尚未登记的机动车,需要临时上道路行驶,应当取得临时通行证。”有奖问答现场,八十多岁的谢奶奶一口气答对两道题。

“这些知识难不倒我,答对了还能领奖品,这个活动好啊。”谢奶奶乐呵呵的话语,引得大家齐声叫好。

七旬老人韦忠佑,因为征地补偿问题,在法律咨询窗口,反复用当地方言反映自己的情况。记者耐心倾听,并用壮话细心解答老人的疑惑,直到老人家满意离去。

“干给(指列宁岩)成立讲习所,右江青年去报名;齐跟拔哥闹革命,贫苦农民得翻身……”活动现场,10多名群众自发在普法活动现场唱起了山歌。婉转动听的山歌,响彻广场上空,引来更多群众。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共产党员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自治区法学会研究部主任蓝晨说。

(卢林峰林东婷廖进陆玉勇莫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