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面对直冲过来的重型仓栅式货车,他奋力一推……
时间:2021-04-06 14:55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徐琢

2019年8月16日,公安部部长赵克志签署命令,追授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黄承高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这一命令,告慰了黄承高在天英灵,鼓舞了百色市全体公安民警的士气。

如今,在百色红土地上,百色市公安民警掀起学习二级英模黄承高的热潮,学习他长期在公安基层第一线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精神;学习他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学习他乐于助人、无私奉献、舍己为人的精神;学习他用自己点点滴滴的真情,化解了一起起事故矛盾纠纷;学习他用执着的毅力,侦破了一起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危险时刻舍身救人

“那天如果没有指导员用力推我一把,也没有我今天了,他的救命之恩我永远不会忘记。”被黄承高全力推开而幸免于难的田东县交警大队辅警韦国茂含泪说道。

2018年8月28日13时30分许,在国道324线田东县思林镇思林纸厂路段发生一起小货车和大型汽车相撞的道路交通事故。

接报后,黄承高立即带领辅警李江艺、韦国茂出警赶赴事故现场进行处置。在勘查过程中,灾难再次降临,事故现场突发二次交通事故,由黄某星驾驶的重型仓栅式货车经过事发地点时,与同向在前的小型轿车发生碰撞,重型仓栅式货车径直冲向事故现场……危险时刻,黄承高不顾个人安危,奋力将身旁的辅警韦国茂推开,而黄承高却错失了最佳躲避时机,生命永远定格在51岁。

黄承高在现场勘查

在生命危急时刻,黄承高选择把生的机会留给了身边的同事,自己却永远倒在了挚爱的公安工作岗位上,用生命践行了人民警察无私奉献、舍己为人的铮铮誓言。黄承高遗体告别仪式当天,数千名社会各界群众和民警前来与黄承高告别,送英雄最后一程,数万名网民登录悼念黄承高的网页,向英雄献花、告别。

黄承高曾先后荣获个人嘉奖6次,优秀公务员1次,还被评为“田东县十佳调解员”称号。2018年11月13日,田东县委追授黄承高“田东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在全县开展向黄承高学习的活动。2019年1月,田东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追授黄承高为田东“最美芒乡人”特别荣誉称号,百色市委追授他为“百色市优秀共产党员”,公安部追授他为“二级英模”。

身先士卒积极肯干

“黄承高从警28年来,始终立足本职,刻苦钻研,积极肯干,不断提升事故处理能力,他的工作方法成为‘田东交警模版,他勇于担当、乐于助人,是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交警大队长黄斌说。

事故处理中队现有民警6人,协警14人,担负着全县交通事故现场勘查、逃逸侦破、调查取证、调解处理等繁琐工作,平均每天处理交通事故10起。为使事故业务水平和办案质量进一步提升,黄承高作为中队领导深知责任重大,提出以老带新,打造一支技术精干的事故处理团队。为了使新从事事故处理岗位的民警迅速提高业务能力,他以身作则,制定业务培训计划,手把手为民警讲解事故现场勘查现场图绘制、拍照、制作笔录等,使民警业务水平不断提升。

黄承高与同事商讨案情

黄承高常说:“只有办事公道,才能使我们赢得群众的理解和尊重。”所以他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严格执法,热情服务,耐心讲解,并以自己的行动带动中队全体民警。事故中队每年平均处理大小事故3000余起,每一起事故都能做到合法公正和“零投诉”“零复议”“零变更”,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在警力少,事故多的情况下,51岁的黄承高加班加点一连几天不回家是常事。

2018年大年三十,黄承高带队值班,当天他共出警处理交通事故6起,直到次日上午9时他还继续要笔录,填写案卷,进行事故调解。同事们心疼地劝他说,你已连续两天两夜没有回家了,又是过节,这样拼命干你能顶得住吗?“没事,习惯了。事故当事人也要赶回家过年,必须要将这些事故处理完毕才能收队。”就这样,他一直干到当天晚上才回家,像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

黄承高在雨夜处理事故

明察秋毫犯罪“克星”

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黄承高具有异于常人的洞察力和判断力,在侦破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中,他冲锋在前,屡立战功。

2014年10月13日22时许,在田东县平马镇高速公路田东收费站入城大桥桥面上,有一个人倒在地上,生死未明。接警后,黄承高带领协警立即赶赴现场,现场只遗留有车辆冲撞大桥护栏和刹车痕迹及一滩血迹,肇事车辆早已不见踪影。黄承高连夜查看监控,走访修理厂寻找目击证人,最后锁定肇事车辆为五菱面包车,可是要在全县范围内查找一辆号码不清的五菱面包车,犹如大海捞针,但他还是坚持一辆一辆查找、对比天网视频监控,最后在某修理厂发现嫌疑车。在铁的事实面前,犯罪嫌疑人对肇事逃逸事实供认不讳。

闻警而动,无论是休息还是工作时间,黄承高总是第一时间积极投入到抢险救援工作中。一次,在田东县环城路巴龙屯路口发生一起致人死亡的交通肇事逃逸案件,正在休息的黄承高得知后,立即放弃休息赶赴现场参与事故处理工作。白天,黄承高走访事故周边村庄询问群众,夜晚回到办公室又持续查看该路段卡口监控。经过25小时的连续奋战和不懈努力,这起死亡交通肇事逃逸案件成功告破。

自参加工作以来,黄承高共参与侦破逃逸案件1000余起,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捍卫法律和人民警察的尊严。

黄承高到当事人家中调解案件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