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清单式整改,为广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加码添力
时间:2021-12-25 20:42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11月中旬,一份内容指向清晰、工作举措具体、完成时间明确问题的整改清单下发,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政法机关持续火热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加码添力。

政治忠诚如何具象化?如何把政治品格转化为工作的澎湃动力?广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以建设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工作目标,全区上下牢牢把握“三个环节”、突出“四项任务”、锚定“五个过硬”,高标准高质量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实现全区政法机关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的工作目标。

如今的八桂大地,政法机关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增民利的措施更加有力,忠诚尽责,敢于担当作为蔚然成风。


思想洗礼 筑牢忠诚铁军

如何将忠诚根基筑牢夯实?教育整顿工作中,广西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作为第一要求、把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坚持上好政治教育“忠诚课”、英模教育“铸魂课”、警示教育“法纪课”、问题教育“实操课”五堂课,靶向性开展党纪、案例、政策“三个专题教育”,引导广大干警以学促查、以学促改。

据统计,全区14个市111个县(市、区)“一把手”讲党课实现全覆盖;举办纪委监委书记廉政报告会378场次,英模事迹报告会1198场次,选树先进集体367个、先进个人4951名,自治区级政法机关主要领导和市、县两级党委书记上党课,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作廉政报告实现全覆盖,政法干警思想受洗礼、灵魂受触动,干事创业精气神进一步激发,政治忠诚根基进一步筑牢。

除顽祛痼 锻造政治铁军

在南宁市公安局法制监督室,通过法制监督管理平台,实时对接处警行为进行规范化监督。这项从“病后医治”变为“病前体检”的革新,从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确保案件质量,破解公安机关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等问题。

在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通过创新推行“一查二报三沟通”执行反馈机制,法官加强与申请执行人的沟通、反馈,提升为民办实事的速度、力度、温度,获得人民群众赞誉。

抓源治本,方能长效常治。广西坚持“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规范一个领域”的思路,梳理分析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采取针对性的整改措施,通过制度形式,将创新经验和有效做法固化下来,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向发力。

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用制度思维和制度方式补短板、堵漏洞、固根本。法院系统制定《关于长期未结案件管理办法》、检察系统制定《“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管理使用规定》、公安系统制定《预防泄露案情及办理人情案管理规定》等,进一步健全完善司法制约监督体系。

截至11月29日,全区深入查摆“顽瘴痼疾”19804个,已整改19781个;23个正在整治中。

实践工作检阅政法铁军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日前,广西公安机关刑事技术技能大赛在南宁举办,全面检验广西刑事技术部门打击新型网络犯罪的能力和水平,一拨拨标兵、能手脱颖而出。

“幸亏你们来得快,否则我们家的血汗钱就打水漂了。”近日,家住南宁市东方明珠花园的王女士,接到“公安部门”电话称自己涉嫌洗钱。

南湖公安分局接到自治区公安厅反诈中心预警系统指令,要求社区民警上门劝阻,就在王女士准备将10多万元汇到指定账户时,民警赶到了。通过摆事实、举案例、讲道理,王女士幡然醒悟。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开展以来,全区政法机关深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教育引导机关干部把群众“急难愁盼”作为检验机关教育整顿成效。通过化解群众之“急”、纾解群众之“难”、消解群众之“愁”、回应群众之“盼”,将“问题清单”逐一变为群众的“满意清单”,让广大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针对个人极端案事件易发多发势头,制定出台《广西个人极端案(事)防控工作办法》,深入开展个人极端案事件矛盾纠纷精准排查和精细化解专项行动,全区公共安全形势可喜变化,截至目前,全区共排查风险隐患7968起,化解7250起,化解率90.18%。

自治区高级法院围绕群众安居乐业的需求,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开展涉民营企业积案集中攻坚行动,为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良好法治环境。

自治区检察院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立案监督,强化行业监管,让群众饮食放心、用药安全,捍卫“舌尖上的安全”。

自治区司法厅印发《“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清单》,将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范围从36项扩大至100项。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彰显民意,民生凝聚人心。

截至11月30日,全区共开展“五进”活动33059场次、收集意见建议21650条,出台便民利民惠民措施6800项,为群众解决困难和诉求问题163248件;自治区政法各单位列出“我为基层解难题”问题清单219项,制定工作措施313项,已解决问题119项,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提升。(广西政法委)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