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三网融合”“集聚整合” 数字赋能广西来宾社会治理发展
时间:2022-06-23 10:32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责任编辑:施少伦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写照。如何巧用这根“针”,串起“千条线”,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需在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完善上下功夫。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全力激活社会的每一个细胞,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让基层成为平安建设的坚强堡垒。

“乡呼县应”,打造治理新格局

小潘是来宾市忻城县城关镇城中社区网格员,他向“数字平安忻城”县域社会治理云平台反映,在县城西宁街西门至土司练兵场的路上,有一排路灯一直没亮,电话报修却被告知,为了省电不让开。群众质疑:全城只停这排路灯能节省多少电?

该信息通过平台及时流转到忻城县委政法委,政法委随即将问题推送到相关部门处理。次日晚,群众反映的这排路灯亮了。

2020年,来宾市在广西率先启动基层管理体制改革,重构基层组织体系,赋予乡镇街道更多权限,将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基层,整体性打造基层治理体系新格局。

在武宣县武宣镇便民服务中心,5个公共服务专窗和3个行政审批专窗一应俱全,中心仅用一枚公章管理7个站所的57个事项,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办事。

根据实际,来宾市兴宾区迁江镇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把6个站所变成10个局,机构优化、人员充实后,管理更加规范化、精细化。

象州县建立权责明晰的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和综合行政执法扁平化指挥平台,建立健全基层全科网格,综治信息系统覆盖至所有行政村,做到资源在一线汇聚、信息在一线应用、矛盾在一线化解、服务在一线强化、平安在一线实现。

来宾市对全市77个三级综治中心进行标准化建设,并整合乡镇(街道)执法人员和县(市、区)派驻的执法人员组成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将执法触角向乡村延伸。各级综治中心不断完善基层信息化治理含量,将综合治理信息管理系统和综治视联网建设延伸至村(社区),构建市、县、乡、村四级互联互通的共建共治格局。

改革过程中,来宾市推行《县乡履职双向考核评价制度》和“乡呼县应”机制,提高乡镇(街道)对县级职能部门的评价权重,赋予乡镇(街道)对辖区县级职能部门解决事项的协调权,明晰县乡权责边界,创新建立“乡呼县应、上下联动”“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实现为乡镇街道赋能、让基层迸发活力。

“五事共治”,为民纾困聚民心

“我到登记窗口反映问题,不到一个星期就解决了。”甘长庆是武宣县通挽镇江龙村村民。今年3月,他到村里的“五事”诉求登记窗口反映:村主干道边鱼塘没有护栏,存在安全隐患。两天后,镇里派人现场勘查;4天后,护栏安装完成。

在武宣县通挽镇,每个村都设有一个“五事”(指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急难事、期盼事)登记窗口,村民可以到窗口反映诉求。

“五事”窗口一经推出,受到群众热烈欢迎。去年,通挽镇共登记群众诉求286件,解决了275件,解决率96.15%。今年前5个月共登记127件,解决121件,解决率95.27%。

“了解群众诉求后,我们通过建立制度,规范化程序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挽镇党委书记谭克昌说。

今年2月,来宾在全市推行通挽镇的基层治理经验,形成“五事共治”机制。

全市按照“完整覆盖、居住相邻、范围适宜、便于管理”原则划分网格,每个网格选聘1名党建组织员覆盖10户左右农户,按照“结一联十”制度定期对网格内农户进行全覆盖摸排,收集群众“五事”。

市、县、乡镇三级在职在编干部联系5户以上困难户、监测户、脱贫户等重点对象,每月开展1次以上的走访联系活动,及时收集联系户的“五事”。目前,全市通过“五事共治”机制共收集到各方面社情民意、问题建议共2864件,已协调解决2813件。

镇村两级成立“五事”交办工作小组,建立各自层级的“五事”共治治理清单,对收集上来的“五事”分类分层分流。对于村级范围能解决的,由各村积极认领、立即办理;对于村级不能解决的,及时上报镇级。镇级“五事”交办工作小组根据事项内容,以“五事”共治交办单的形式移交负责治理的单位和各类组织。

为确保“五事”得到顺利解决,各部门依据职责范围画出“施工图”,明确工作措施、时限和责任人;乡镇(街道)对各村各单位办理情况逐一核验、销号、公示。

来宾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彭顺克表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该市建立“五事共治”机制,实现全覆盖排查,问题分层分类解决,有效破解矛盾纠纷发现不了、化解不及时、工作落实慢等治理顽瘴痼疾,全力打通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

数字赋能,守护平安更智慧

简约、便民、高效的职能体系得益于来宾市在乡镇建设“乡呼县应”系统,打造全链条闭环模式,赋予乡镇对需县级部门解决事项的协调权。

改革中,来宾市坚持把资源权限下放至村(社区)、网格,将综治中心打造成基层社会治理指挥调度、信息应用、预测预警、防范处置的集成作战中心,实现基层综治工作“一网通办”。

兴宾区4个街道推行“街道吹哨”系统,打造“街道微信公众号+社区网格员+综治系统”立体运行模式,推进扁平化、网格化管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武宣县积极推进社会治理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打造“平安乡村”智能平台,实现智能管控全覆盖。同时,以该智能平台为依托,该县推进公共安全视频延伸应用,积极开发推广有线电视机顶盒“居家视频巡查和报警”、手机App终端应用、“平安大喇叭”三项应用建设,将治安防控触角向家庭和村民延伸,有效弥补农村治安防控短板,大大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忻城县城关镇以该县创建“数字平安广西”试点县为契机,积极探索“综治中心+网格化+综合执法+智治支撑”基层治理模式,创新性将社会治理信息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网、综治视联网接入“数字平安忻城”县域社会治理云平台,推动“三网融合”,实现社会治理各类资源“集聚整合”,利用大数据图形化方式直观、动态呈现事件处置过程、处置成效,让群众急难愁盼之事“一键有回应”,辖区基层治理扎实有效,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今年以来,城关镇共处置预警信息150余条,收集上报、流转督办260件,办结253件,办结率达97.3%。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