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大榕树法治讲堂”“一村一法官” 这里如何擦亮边疆法治文化特色金字招牌?
时间:2022-07-18 10:46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2022年7月9日,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暨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通报了“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特色项目”评选结果,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中级人民法院“边疆民族地区多元解纷特色文化项目”成功获评,也是广西法院唯一获评项目。

近年来,崇左市中级人民法院在融合边疆、民族、红色文化土壤中孕育成长,吸收丰厚文化精华,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孕育出“崇法固疆明德尚志”法院文化实践,通过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创新解纷方式,不断营造浓厚的边疆和谐氛围,打造具有法院特性、边疆民族特色、红色传统和时代特征的边疆民族地区多元解纷特色文化品牌。

文化引路 建设法治宣传硬核载体

崇左市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是一座闪耀着世界文化遗产“左江花山岩画”、中国九大名关“友谊关”、广西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天等“立屯”、龙州起义等骆越先民智慧光芒和革命红色烽烟的国门城市。


崇左法治广场毗邻崇左中院新诉讼服务中心。2019年建成后,集弘扬传统文化、传播法治理念、提供司法服务于一体的“崇左法治文化传播中心”,崇左市中级人民法院承担起全面提升法治宣传的重任。

走进骆越欢歌文化广场,穿越弘法长廊,明镜广场、法治灯柱、“法”字浮雕、法理名句、法治故事......中华五千年法治文明与中国传统道德文化如春风化雨浸润着边疆人民群众的心灵,法治广场成为边陲亮丽的法治宣传风景线、国门群众法治宣传打卡地、边陲国门新时代法治文明建设的前沿阵地。


截止目前,崇左中院共举办“大榕树法治讲堂”10余次,5G直播法治宣讲10余次,开展国家宪法日等主题宣传100余次,智慧宣教电子屏幕轮播法治宣传作品10000余条,接待社会各界参观学习25000余人次,崇左市法治广场已然成为传播崇法文化的高地、司法为民的平台、德法教育的窗口、法治城市的形象新地标。

服务边疆 构筑诉源治理新模式

崇左市位于祖国西南腹地,有7个县市区,79个乡镇846个村(社区),边境线长达533公里,是一个壮族居多、多民族聚居的边境口岸城市。

崇左市中级人民法院充分发挥法治广场核心驱动,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法治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法治宣传”品牌建设,筑牢边境少数民族群众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具有壮族文化特色的大榕树下设立法治讲堂,形成以崇左法治广场“大榕树法治讲堂”为核心,覆盖基层法院设立“分讲堂”的“一讲堂一特色”普法新局面;依托历史文物、革命遗址,建好红色法治、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让红色资源“活”起来,成为弘扬红色、民族、法治文化最生动的教科书;通过开展文化体验活动,建立网格化普法阵地,举办法治晚会、编唱法治山歌、拍摄法治短视频等,让群众更乐于汲取凭祥友谊关、龙州红八军革命精神,传承宁明花山、天等立屯优秀民族精神,群众性法治文化之花芬芳边境村屯。


网格化解纷模式、边境村屯人民调解平台、涉外纠纷联动调解机制……崇左中院将定分止争的工作思路再拓展、再深化,向无诉、少诉村屯转变,于是一个个多元解纷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中越“双语”特邀调解团队、诉调对接合作备忘录、联动化解工作室等一大批诉源治理成果汇聚形成“枫桥经验”崇左模式,惠及边疆百姓。

立足实际 激发“土”文化新活力

歌坡节、“三月三”等壮族传统节日,推广“山歌”普法和双语巡回审判;

“线下宣讲+5G线上直播”相同步,“大榕树法治讲堂”打造特色普法品牌。


在全面建设法治广场这一文化建设、法治传播硬核载体,深入探索边疆民族诉源治理新模式大胆尝试中,崇左市中级人民法院注重在守正中创新,在传承中弘扬,为品牌建设获取更多“土”文化原生动力。

崇左法院立足边境民族地区实际,以创建“无讼村屯”建设为载体,设立22个派出人民法庭、17个巡回法庭、巡回办案点、80个诉讼服务站、法官工作室和852个“一村一法官”联络点,推动形成“上下统筹、条块融合”解纷网络,打通乡(镇)、社区、村屯矛盾纠纷化解“最后一公里”。


边境村落“族老”“贝侬”,护边员、边防协管员、边防派出所人员甚至越南籍调解员等不同身份、不同国籍,但都熟知边境风土人情、民风民俗的“土”专家被充分吸纳、充实到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推动调解平台全面覆盖各边境村屯和少数民族村,优质本土资源“实质解纷”。

在不断的探索中,崇左市中级人民法院逐步构建起纵横到边、覆盖全边境线、符合时代要求的矛盾化解大格局,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社会治理全新样板擦亮了边疆法治文化特色金字招牌,“土”文化在新时代边疆民族法治宣传教育文化特色品牌建设中焕发新活力。

(广西高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