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从后面扑倒两名嫌疑人,竟没意识到自己的手臂已脱臼……
时间:2022-07-18 10:55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人民公安英雄辈出、正气浩然,涌现出一批又一批英雄模范和先进集体,他们就像一团星火,闪耀在人民群众身边,始终将维护人民幸福生活的使命放在心间。

今年5月,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广西南宁公安系统共有4个集体和4名个人受到表彰。

南宁市公安英模以榜样的力量、模范的精神,激励着全市广大民警、辅警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日前,记者随采访团走近南宁市公安英模,与他们面对面、心连心,倾听其心声,了解其故事,感受他们对党忠诚、服务为民、甘于奉献的崇高品格。

创新服务便民利民

一直以来,南宁市公安局邕宁分局在社会治安巡防体系建设、执法规范化等警务工作中坚持改革创新,探索互联网便民警务服务新方式,研发“警务助手”APP,开启警务服务新尝试,打通了服务群众户籍业务“最后一公里”。


邕宁分局的探索创新,让辖区群众享受到了便利:办理户籍业务时只需通过“警务助手”APP上传材料进行预审,再到户政大厅即可当场办结。

对于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分局”,邕宁分局局长卜国建自豪地说:“获得这份‘国字号’荣誉,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关心与支持,同时也是我们邕宁分局全警共同努力的结果。”

在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业务服务大厅,指导员汪阳耐心地指导市民如何申领电子驾驶证。她告诉记者,自南宁市电子驾驶证推广工作开展以来,已完成电子驾驶证申领的人数达130万人次。


今年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的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不断提高便民服务质量,全力做好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和电子驾驶证申领试点工作,大力推广便民利民创新措施,实现业务办理“零次跑”。南宁市作为全国首批开展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业务的试点城市,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目前共办理电子转籍业务10万余笔,让20多万群众享受到异地交易的便捷。

群防群治共创和谐

南宁市公安局中山派出所、衡阳派出所积极推进群防群治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今年,两个派出所分别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和“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


中山派出所几十年来将党建与队伍建设、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挖掘提炼“扁担精神”,打造红色中山教育基地等系列党建文化品牌与阵地,由派出所和社区共同管理的“七星夕阳红红帆志愿者服务队”逐渐发展壮大,警民携手共同为维护辖区平安和谐作贡献。红帆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李荣英表示,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即使退休了也要发挥余热为社会贡献力量。

衡阳派出所与友爱村村委共建的“友爱村专职护村队”常态化开展24小时轮班巡逻,维护城中村的治安秩序。衡阳派出所友爱村社区民警臧立介绍:“派出所平时会对护村队进行专业培训,并与护村队一起开展联合巡防,将护村队治安维护工作纳入派出所的管理中。”


衡阳派出所还与中华中路社区党组织共建“民族团结巷”,各族居民在“民族团结巷”里安居乐业、其乐融融。中华中路社区曾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示范社区”。

不忘初心守护平安

在特警反恐处突的工作岗位上摸爬滚打20多年的曾浩,是南宁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他始终扎根一线,多次参加应急处突、扫黑扫毒、抢险救灾等高危勤务。


特警狙击手需要经历严酷训练,处置时毫不犹豫。曾浩专门为自己制定了模拟现场心跳训练——急速往返跑200米后完成20个俯卧撑,当心跳达到每分钟160次以上后迅速就位、调整呼吸并在最短时间内命中目标。正是经过这样的严酷训练,曾浩才有了关键时刻成功处置的信心和能力。这次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的称号,曾浩自豪地说:“作为指挥员,我会继续扎根基层一线,培养更多优秀队员,用实际行动践行‘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特警精神。”

现任南宁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的覃佳森,自2011年起投身打击网络诈骗犯罪工作。2017年,时任南宁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网络诈骗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的覃佳森,主动请缨驻村开展打击网络诈骗工作,一“驻”就是两年。


10年前,一名70多岁的老人颤抖着对覃佳森说:“警察同志,我一个普通工人,一辈子就攒下那么几十万元,说没就没了,麻烦你们一定要抓住骗子!”老人的话一直烙印在覃佳森的脑海中,至今难忘。他常常告诉队友:“反诈民警只有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上,不断研究如何提高群众的防诈意识、不断创新打击电诈的战法,才能牢牢守住群众的‘钱袋子’。”

忘我奉献无畏生死

南宁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副支队长唐郑春从警18年来,一直奋战在侦查破案第一线,41岁的他善于在纷繁的侦查信息中抽丝剥茧,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


在一次抓捕任务中,唐郑春迅速研判现场形势后,冲上前从后方扑倒两名身材比他强壮的嫌疑人,完全没有意识到巨大的冲击力已使自己的手臂脱臼。“每个案件对我来说都是一次挑战。”唐郑春说,帮助受害者挽回损失,是他获得最大成就感的时刻。

在刑侦支队九大队副大队长谢志毅的眼里,唐郑春是一个“全天候在岗”的刑警,“他有一股遇到案件就一头扎进去、不破不休的劲头,直到犯罪嫌疑人落网、案件侦破为止。”

“我们的工作是平凡的,但我们的事业是伟大的,把平凡的小事千百遍地做好,平凡就是伟大。”南宁市公安局上尧派出所教导员邓嘉民将从警的信念时刻铭记心中。

从警15年来,邓嘉民在丰富的案件侦查经验中摸索出了一套“视频侦查工作法”。2017年,邓嘉民接到一起小孩走失案,他通过监控找到了线索,最终让孩子与家人团聚。“作为一名父亲,家长丢失孩子的焦急我感同身受,只想尽快找到线索,把孩子找回来。”邓嘉民说。


南宁市公安局西乡塘分局政治处主任徐永康见证了邓嘉民从警路上的成就,“从专业技能到服务群众,每一分每一刻他都很用心,是让群众放心的好警察。”

(南宁警方)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