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搞我的崽,小心遭报应!”嫌疑人父亲发来短信威胁,这位缉毒民警回复……
时间:2022-07-21 15:45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有人说他是“毒品的克星”。从2020年8月至今,共破毒品案件115起,缴获毒品9.8千克,抓获吸毒人员1700余人。自2016年以来,他每年都破获多起厅、部级毒品目标案。

有人称他是“刀尖舞者”,为了抓捕毒贩,他徒手攀爬进入室内,置个人生死于脑后。

他,就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陈乃通,一名智勇双全的年轻警察。

走近陈乃通,倾听他讲述那一个个通宵达旦加班加点研判案情的故事、一次次披星戴月蹲坑守候的过程、一回回零距离与毒犯斗智斗勇的经历。记者发现,长期战斗在缉毒一线,关键时刻挺得出、诱惑面前挡得住、生死关头冲得上,是他最真实的写照。


陈乃通缉拿毒贩

狠打毒枭破大案

时间倒回2018年3月,桂林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迎来一次“大考”——

以赖某为首的制毒团伙在桂林市资源、兴安等地制造、贩卖冰毒原料麻黄碱。由于案件涉及广西、福建、四川3省区,该案被公安部确立为代号“306”专案进行侦查,并联合开展侦控。

陈乃通及专案组其他民警循线深挖摸排,惊出一身冷汗。原来,嫌疑人赖某是个老奸巨滑,具有很强反侦查能力的大毒枭!他的劣迹曾遍布云南、广西等省区,从事制毒、贩毒的罪恶勾当,马仔很多,公安机关多次打击未果。

根据抓捕方案,陈乃通被选为桂林市区抓捕行动小组组长。

“我当时攥紧拳头,暗下决心,一定要全链条摧毁这个制贩毒团伙。”陈乃通说。

由于涉案人员多、地域广、案情复杂、任务艰巨,陈乃通和专案组战友日夜兼程,转战多个省区,从蛛丝马迹中寻找突破口。

经过9个月苦心经营,专案组终于摸清了以赖某为头目的重大制贩毒团伙。

2018年11月16日清晨5时许,收网行动开始。陈乃通不畏艰险,冲锋在第一线。在顺利完成本组抓捕计划后,他又请缨承担计划外的抓捕任务,直接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确保该案在桂林市区的抓捕行动不漏一人。

据统计,该案在广西、四川、福建3个战场共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77人,捣毁制毒加工厂1个、制毒窝点10个,缴获冰毒300余千克、麻黄碱510余千克、各类制毒原料180余吨、大型反应釜27个。

公安部评价此案是全国近年来打掉上下游制贩毒环节最完整,捣毁制毒厂点规模最庞大、制毒工艺最先进,摧毁毒枭级制毒团伙最多,全链条打击最彻底的一起典型案件。

以桂林为主战场、公安部督办的“306”特大制毒专案,广西、四川、福建联合专案组2020年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

2019年6月4日深夜,桂林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接到情报,西安籍男子孙某伙同刘某有从崇左市购买大量毒品海洛因运输回西安市贩卖。湘桂高速公路是他们的必经之路。

兵贵神速。陈乃通第一时间与民警分析研究,并立即与全州县公安局联合办案,在湘桂高速公路全州收费站设卡拦截。

从接案到设卡拦截,前后仅用了2个小时,陈乃通带领民警成功抓获嫌疑人孙某、刘某,当场缴获毒品海洛因3.5千克。

鉴于案件重大,又涉及广西和陕西等省区,思维缜密的陈乃通意识到此案不简单,立即将相关案情向上级领导汇报。同年8月7日,经公安部禁毒局批准,该案被确立为“2019—361”号部级毒品目标案件。

在该案的侦破中,陈乃通带领专案组民警多方奔走,千里突袭,共抓获涉毒嫌疑人9人,缴获毒品海洛因20块7千克,扣押涉案车辆4辆。


飞檐走壁闯毒窝

抓捕毒贩面临危险是常有的事,陈乃通也不例外。

一次,陈乃通和队友到阳朔县抓捕毒贩。到达嫌疑人家楼下后,伏击守候,侍机而动。

当天下午,在1楼抓获准备外出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后,对方垂死挣扎,朝3楼大喊大叫,让其家人销毁罪证。陈乃通迈开长腿,飞奔上楼,任凭怎么喊话,里面的人就是不开门。

“如果请消防队员来撬门,嫌疑人的同伙可能早就销毁了罪证。”陈乃通说。

情况紧急!

为了不让嫌疑人消遥法外,陈乃通经过观察,发现隔壁家的房子为清水房,而嫌疑人家里没有装防盗窗,只有空调外机上罩了一个木框。他急中生智,抓住木框,徒手攀爬,艰难地潜入嫌疑人次卧,再进入客厅控制住一名马仔后,打开大门,让战友进来,协同作战。

这时,主卧门仍紧锁,嫌疑人妻子躲在里面拒不开门。睿智的陈乃通另辟蹊径,冒着生命危险,翻身从窗外爬进主卧,正好看到嫌疑人妻子从窗户抛出冰毒,企图毁灭罪证。

陈乃通迅速反应,从床头柜里搜出1千克冰毒,心里暗叫“好险”!如果再晚几分钟进入,嫌疑人很可能把罪证全部销毁,一切将功亏一篑。

危险面前,把生死置之度外。同样,面对威胁,陈乃通丝毫不退缩。

在破获一个外省运输毒品案件后,陈乃通多次赴嫌疑人家中调查取证,嫌疑人最终受到法律严惩。不料,嫌疑人父亲发来短信威胁:“搞我的崽,小心遭报应……”

“我履行职责,问心无愧。”陈乃通坦然回复。

勇于担当敢作为

“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为了更好地协助打击临桂区毒品犯罪,2020年8月底,陈乃通挂职桂林市公安局临桂分局副局长,负责禁毒、刑侦工作。

然而,分身乏术的陈乃通,顾得了工作,顾不了家庭。他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女儿8岁,儿子4岁,家中还有一个“药罐子”岳母需要照顾,妻子实在忙不过来。

为更好地做好工作,陈乃通咬咬牙,将儿子送回湖南老家,由自己爸妈帮照顾。

他把对家人的歉疚化为工作动力,迅速适应新环境,梳理工作思路,大力实施改革。

2021年,陈乃通带领分局精兵强将全力参与侦破“2020-187”部级目标案件。由于该案件涉及多个省区,涉案人数多、毒品数量巨大,且毒品源来自境外,极具挑战性,侦办难度较大。

陈乃通率专案组民警多次往返广西、云南、湖南等地调查取证,通过对该团伙布设全链条打击网,逐一将嫌疑人抓获归案。这一战,专案组共抓获涉案人员99人,缴获冰毒175千克,查获毒资133万元、涉毒车辆5辆。

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全力净化社会环境,为临桂区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添砖加瓦。

今年1月,临桂区摘掉全国毒品重点问题严重通报警示的“帽子”;4月,摘掉全区毒品重点问题严重重点关注的“帽子”;6月,又被自治区禁毒委评为“广西禁毒重点整治示范县(区)”。

在抓好禁毒工作的同时,陈乃通始终战斗在打击违法犯罪一线。2021年以来,共破各类刑事案件1900余起,逮捕直诉犯罪嫌疑人800余人,侦破了“7·27”系列高速公路诈骗案等专案,圆满完成首长警卫任务、“净城”行动等专项工作,彰显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英雄本色。

“我的父亲也是一名警察,曾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陈乃通告诉记者,父亲一直都是他学习的榜样。

14年的摸爬滚打,“子承父业”的陈乃通凭着骨子里那股吃得苦、不服输的韧劲,擒毒犯、捣毒窝,屡破毒品大要案。

“禁毒工作既是我的职责,更是我的使命。我将用实际行动,为‘无毒临桂’作贡献,兑现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陈乃通说。

荣誉小档案:

陈乃通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荣获“全区模范人民警察”“全区优秀人民警察”“桂林市政法忠诚卫士”“桂林市杰出(优秀)青年卫士”等称号,2021年因“我为群众办实事”成绩突出被公安部通报表扬。

(广西法治日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