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网四微”“五级包保”……这里为啥连续15年荣获“广西平安县”称号?
时间:2022-07-21 18:08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西林县充分发挥网格化“微治理”社会治理优势,构建党组织核心引领、党员示范带动、群众广泛参与的“一网四微”机制,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精准化,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西林县连续15年荣获“广西平安县”称号,2021年全县群众安全感排全区第10名,今年第一季度群众安全感排全区第7名,群众切实感受到平安就在身边。

以“微组织”筑牢战斗堡垒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西林县不断延伸党组织触角,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在网格上建立350个党小组,建立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7个党支部和22个楼栋党小组,设立网格党员示范岗位,提供精准服务。定期开展“双报到”活动,党员干部进入网格,认领服务岗位,推进党建联席共建。在非公企业、行业协会设立5个党支部,在重点工程建设等领域设立4个临时党支部,把党员团结到社会治理的各方面,将社会治理内容细化进各行各业。

西林县对住宅小区、学校、医院、自然村落进行分类划分,设置基础网格761个、专属网格177个。建立专兼职网格员合作互补工作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任8名热情高、素质强、业务熟的专职网格员,将“双报到”单位党员干部、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法律明白人、社区志愿者、驻村工作队员等500余人纳入网格,担任兼职网格员,保证每个网格有5名以上网格员。

以“微服务”汇聚攻坚合力

西林县创新运用“市域治理·西合党建”5G+大数据管理平台,实行社会治理“一网统管”。350家县乡两级职能部门、98个村(社区)、938个网格共同使用一个平台,通过“数字”支撑、“数智”分析、“数治”实战,交换共享系统数据,实时感知维稳风险,精准指挥调度,有效处理社会涉稳风险问题1000余个。


图为“市域治理·西合党建”5G大数据平台启动仪式

“五级包保”,织密网格。西林县推行“五级包保”责任制,强化网格管理,按照县乡村屯组划分五级网格,覆盖全县8个乡(镇)、98个村(社区)。配备4025名网格员(其中党员1350人),创新实施网格员(党员)联系户“5G+5+N+10”编网模式,构建“一平台一张网十联户”微服务机制,做到分户到网、责任到岗、服务到人。

各乡镇发挥“一网+六员+N”(网格化管理+网格员、党员、警务助理员、村“两委”委员、乡贤员、调解员+N)的自治作用,建立矛盾纠纷联合调处化解机制,变群众“往上跑”为服务主动“往下跑”;推行“警务助理+法律顾问+N”工作模式,推动人民调解员、司法助理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力量下沉,妥善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图为一村一法律顾问实地调处矛盾纠纷

以“微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线上宣传造氛围,线下普法接地气。西林县建立1个法治主题公园、8条法律明白街,在西林中学、古障镇中学等8所学校设立法治教育室,创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和青少年法制教育中心。将普法主阵地由县城向乡镇、村(社区)、家庭延伸,增强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坚持以“三同步”工作为抓手,紧盯辖区影响社会稳定风险点,按照“综治中心+网格化+N”模式,加强社会面治理,严厉打击煽动性不法行为,防范重大舆情交织叠加。加强对各项重大事项的合法性审查,坚持依法作为,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法治西林建设,从源头减少舆情发生。


图为西林县在青少年法制教育中心为“问题”学生上法治教育课

以“微管理”强化服务保障

西林县组织网格员开展“认门”行动,通过张贴一张网格员联系卡、组建一个网格微信群、填写一本网格记事本、采集一次家庭成员信息“四个一”措施,鼓励群众“扫码点单”反映问题。通过网格、热线、网络等多种途径,收集汇总各类信息,及时上报到5G+大数据管理平台,由平台按程序流转到职能部门和属地,并呈报所属层级网格长,采取应对措施,及时处置到位,形成“一门受理、全科服务”新模式。

疫情防控期间,西林县依托网格,对涉疫重点人员实行“一人一档”精准管理,对居家隔离人员实行“一户一锁”,安排专人轮班24小时值守,做好跟踪随访,充分保障相关人员日常生活所需。实行“两码二证一报告”精准识别管理,准确记录外出、返回时间,做到人员流动实时可控。通过“微管理”,辖区实现疫情零输入、零感染、零发生“三零”目标。

全县配齐配强“三官一律”203人,法治副校长23名,“法律明白人”98名,建立9个法律服务中心及10个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示范村。以“一区四带·西合党建”为引领,打破条块分割、画地为牢的行政区划界线,与桂滇黔三省(区)接边的8个县(市)建立组织联建、网格联动、纠纷联调、治安联防、犯罪联打、疫情联控、群众联谊、平安联创的“八联”维稳工作机制,为全县经济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广西法治日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