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辆车从放行到出境最快仅需1分钟……广西边检总站全力以赴保障口岸通关顺畅
时间:2022-07-26 17:18来源:国家移民管理局责任编辑:施少伦

炎夏时节,八桂大地欣欣向荣,位于广西崇左的水口口岸一派繁忙货运景象。

7月8日,随着一批由东风柳汽重卡生产的崭新重型卡车由水口口岸顺利出境,标志着水口口岸今年以来新车出口数量突破10000辆,外贸出口额超30亿元。广西水口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主动优化通关服务,采取“无接触式”查验,助力出口车辆快速通关。

这只是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各级贯彻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服务便利涉外企业生产经营系列措施,服务驻地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驻守广西沿边沿海沿江的重要执法力量,今年以来,该总站在毫不松懈抓好“外防输入”工作的同时,以安全、开放、创新、高效的移民管理服务措施,助力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释放“海”潜力

强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既沿海又沿边,毗邻粤港澳,通衢东南亚……广西区位优势得天独厚。

近年来,依靠良好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口岸经济红红火火。因势而动,钦州保税港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优化通关服务,助力企业发展,为航运市场持续繁荣添薪续力。

图为移民管理警察全程监护活牛装卸交付

5月底,运载13712头新西兰活牛的巴拿马籍“安娜”货轮顺利抵达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码头。此次进口活牛毛重量近411万公斤,经济价值过亿,是广西口岸单批次进口牲畜体量最多的一次。

为保障海上“移动牧场”顺利交付,钦州保税港区边检站通过“预审单、人等船、船到即检”等查检模式,快速办妥活牛交付边检手续,确保种牛按期交付。

图为移民管理警察在码头对登离轮人员进行人证对照检查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活力明显增强。

疫情以来,广西边检总站积极响应企业和船方诉求,实施“政策惠企”增保障,制定《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和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十二项措施》,让企业得到切实红利。推出服务便利涉外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新举措,实行国际货运船舶到港“零等待”、离港“零延时”验放通关,进一步推进企业降本减负,助推企业提升竞争力。

做足“边”文章

优流程提高通关效率

南疆七月,左江之畔,生机勃发。

眼下正是国内应季果蔬上市的旺季,在有着“中国—东盟水果之都”美誉的凭祥,友谊关口岸每天都有越南菠萝蜜、泰国榴莲和中国的苹果、马铃薯等国内外优质果蔬农产品等待查验进出口。

6月份,友谊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累计查验出入境车辆超2.6万辆次,日均866辆次,货运通关量逐步恢复常态水平。该站推出“最小作战单元勤务模式+甩挂通关+出入境车辆边检快捷通关系统+延时通关+节假日通关”组合举措,全力保供保畅稳链。

图为移民管理警察在友谊关口岸执勤

“凭祥入境的水果,进入市场的早晚对价格有较大影响,‘三个服务通道’为水果进口商节省了更多时间,赢得了更多商机。”广西宝生纵横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方鹏说。

浦寨是中越边境最大的边民互市贸易点,也是越南水果和农产品出口到中国的主要通道。

口岸经济释放活力,边境贸易迈上新台阶。友谊关边检站浦寨分站做实“预约通关”“延时通关”“高峰通关提示”等服务措施,大力加强“紧急救助绿色通道”“跨境果蔬专用通道”“出入境车辆特别通道”三个服务通道建设,实现果蔬货运通关“零等待”,得到企业一致好评。

图为大批量新车正通过水口口岸有序出境

在位于龙州县的水口口岸通关大楼前,一辆辆崭新的重型卡车整齐队列,整装待发。

近期,有大批中国企业反映即将到达合同履行期限的新车滞留等待出口,如不能及时出口,企业将因为违约造成经济损失。水口关边检站了解掌握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协调相关单位对该批出口新车进行验放。

图为移民管理警察在水口口岸查验出口新车

今年以来,该站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创新服务理念,为新车出口开辟“绿色通道”,优化出口通关流程,一辆车从放行到出境最快仅需1分钟,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

激发“新”活力

人力+科技构建“绿色通道”

“司乘人员能马上拿证工作,必须感谢你们!”

6月6日,广西兴华速汇市场管理有限公司经理庞德春来到百色边境管理支队靖西大队,向该大队提供办证便利表达谢意。原来,龙邦口岸跨境贸易逐步复苏,货物运输的增大需要大量的司乘人员,但受疫情影响,许多司乘人员证件到期迟迟未能工作。

便利办证办事,是企业对口岸营商环境的关切和期待。得知司乘人员困难后,该总站积极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为边境地区跨境运输企业及司乘保障人员提供办证便利”的新举措,第一时间开通“绿色通道”,集中为该公司20名司乘人员办理边境地区出入境通行证,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图为移民管理警察为出境货运司机办理边检手续

不止如此,该总站“绿色通道”保障通关顺畅,有人力的支撑更有信息化的加持:推行国际航行船舶通关手续和边检行政许可“7×24小时”网上办理,免交纸质申报单证,全部实行“单一窗口”并联审批,99%实现“网上办”“掌上办”,从以前“最多跑一次”到现在“一次不用跑”;推行边检行政许可“一证通”,实现“一地办证、北部湾港通行”,办证数量同比减少57.8%……

下一步,广西边检总站将继续释放“海”潜力,做足“边”文章,统筹疫情防控和口岸通关工作,全力以赴保障口岸通关顺畅,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广西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国家移民管理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