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痛悼!韦佩琼法官,一路走好!
时间:2022-08-04 10:06来源:南天一剑责任编辑:施少伦

一场猝不及防的疾病,夺走了你五十六岁的生命,一个突如其来的噩耗,定格了你三十载法院工作时光。

2022年7月31日星期天中午,一条“韦佩琼突发疾病去世”的消息打破了环江法院工作微信群的沉寂。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噩耗,所有干警都充满了震惊、悲痛和惋惜。

韦佩琼,男,1966年12月生,壮族,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审判员、一级法官。1992年进入环江法院工作,先后任职于环江法院办公室、东兴人民法庭、思恩人民法庭、立案庭,曾任东兴人民法庭副庭长、思恩人民法庭庭长,多次获评环江法院“先进个人”“办案标兵”“调解能手”,2013年6月荣获广西法官学院天平奖章。2022年7月31日凌晨突发疾病去世,享年56岁。

干警纷纷在微信群悼念

“怎么这么突然,周五刚见他骑电车回旧院,并打着招呼……”

“韦佩琼法官这周五还在笑眯眯守卡,没想到,他的音容笑貌永远留在我们心中……”

在环江法院,同事们平时都敬重地叫他为“老佩”。

直到现在,很多人还是不愿相信老佩的突然离世,慨叹人生无常,感叹生命脆弱。而上周星期五疫情防控卡点执勤的图片也成为了他留给我们最后的工作影像。

韦佩琼(右一)生前在疫情防控卡点执勤

作为法官

进入法院工作以来,老佩勤勤恳恳、任劳任怨。

1999年3月,环江县明伦人民法庭搬迁到东兴镇,成立东兴人民法庭。东兴人民法庭是环江法院最边远的基层人民法庭,距离县城50公里,道路蜿蜒曲折、坑洼不平,开车一个来回都要半天的时间。那时法庭办公楼还没建好,办公场地和住所都是租的,下乡办案主要靠的是两条腿。可当法院需要老佩的时候,他义无反顾,一呆就是9年的时光。

韦佩琼(左二)生前在开展调查工作

他多才多艺,能用诗歌来书写工作总结,他书法功底深厚,一副“德高人长寿,心宽福自来”显示了他为人处世的崇高品质。

韦佩琼法官用诗歌形式写下的思恩人民法庭工作总结,其书法作品荣获全市法院优秀奖

成立交通巡回法庭时,又是老佩主动挑起重担,独自带领着一个三人团队进驻环江县交警大队开展工作。

韦佩琼生前在交通巡回法庭开展工作

成立家事审判庭时,他又热心地投入到纷繁的家事审判事业当中。还有一村一法官、脱贫攻坚、非诉矛盾纠纷排查与化解……他二十七年的法官生涯,共办理案件近2000件,处理纠纷2000余件。

韦佩琼生前开庭工作照

韦佩琼生前为毛南族人民调解员开展培训

作为前辈

在工作中,老佩一直都保持着乐观向上、平易友善。

每一个跟他工作过的人都知道,在日常工作中,老佩总是面带笑容,一副和蔼可亲的样子。其实他一直患病在身,带病工作,去了好几次医院,每天都在吃药,但他总是以一副乐观向上的心态示人。

韦佩琼(左二)生前工作照

在调解案件的过程中,他也总是心平气和、耐心劝导,正是由于这种办案态度,他所经手的案件60%以上都是以调解或撤诉的方式结案。

韦佩琼(右)生前在开展调解工作

对待身边的同事,他总是倾囊相授、乐于助人。他常对年轻的同事说:“我们老了,以后法院的工作靠你们。”

韦佩琼生前在开展现场调查工作

在交通巡回法庭工作时,进入暑假,法庭书记员由于没人带孩子,便把孩子带到办公室。老佩看到了,在工作之余犹如慈父般,手把手指导孩子写起了暑假作业。

作为家人

他和睦相处、相敬如宾。

他是父亲,他与儿子相处的模式就像是朋友,他叫儿子“宜哥”,儿子称呼他为“老佩”。

他是儿子,是兄弟,对待父母他总是扇枕温席,一有空闲就回老家孝敬父母,与家里的兄弟姐妹欢聚一堂,拿起锄头亲自上山帮助父母护理林木。

他是丈夫,十分疼爱自己的妻子。老佩的妻子是特殊学校的教师,他每天都坚持接送妻子上下班,不管春夏秋冬,风吹日晒,十几年如一日。老佩的去世,给他的妻子带来了沉重的打击,他妻子哭着说:“老佩就是这样一个人,生病了也不跟我们讲,什么都藏在心里,怕我担心……”

韦佩琼(中)生前在做群众调解工作

韦佩琼同志逝世后,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相关领导同事对韦佩琼同志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对韦佩琼同志家属表示诚挚慰问。

老佩走了,没有留下什么耀眼的荣誉和数据了,只有那空空荡荡的座椅,整齐摆放在案桌上的案卷,没有吃完的药片,还有安静挂在柜子里的法袍,诉说着他一生干净、平凡的法官记忆。

韦佩琼法官,一路走好!

(南天一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