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点对点”下沉、“面对面”服务,这里的“网格+”让群众很放心!
时间:2022-08-11 10:23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今天安排做核酸吗?”“你们轮值到什么时候啊?”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政法小区的谭阿姨问道。经过19天的朝夕相处,北海市委政法委网格员已经与居民成为了朋友,“有事就找网格员”融入了生活中。

“7·12”疫情发生以来,市委政法委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全面统筹、科学配置,在严格管控的基础上,为小区居民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用责任与温暖激发“网格+”效能,助力打赢打好北海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全天候轮值管控很安心

一个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为充分发挥“党建+网格+N”作用,市委政法委成立政法明苑小区临时党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由市委政法委机关支部委员会书记担任书记,吸纳政法小区、明苑花园优秀党员干部作为党员代表,切实把党员力量凝聚在抗疫一线,架起党群服务的“连心桥”。

“XX号住户今天解除闭环管理后回家了。”市委政法委网格员在交接班时着重讲述了值守的重要情况。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进出时间及原因、工作证件号码……登记表上的进出人员信息一目了然,确保严格管控、不漏一人。


△网格员24小时轮流值守包干小区

为全面落实静默管理规定,市委政法委选派干部下沉西塘社区第5网格,分批次、分时段对包干小区实行24小时轮流值守,共轮值152人次38班次,累计456个小时。同时,建立居民总人数台账、风险人员台账、特殊人员台账等“五本台账”,每个网格员对包干小区均做到信息熟、责任明、情况清。

“您好,请出示您的工作证。”市委政法委网格员吴丽华仔细核对每一位进出人员信息。市委政法委网格员严格管控小区人员流动,落实协助核酸检测、政策宣传引导、督促居家隔离等各项网格任务,全力创建“无疫小区”“无疫网格”。截至目前,政法小区从未发生过疫情;明苑花园已从高风险区下调至低风险区,没有发生疫情传播。

全覆盖走访摸排很放心

“我担心核酸检测会对身体有影响,我不想做!”家住明苑花园的2位老人拒绝做核酸检测,子女反复劝说均无果,公安干警也束手无策。市委政法委网格员知道后,上门“面对面”宣传疫情防控的政策规定,普及核酸检测常识。


△网格员入户排查人员情况

“一次劝说不成,我们就劝说两次。”市委政法委网格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导老人不要误信谣言,最终打消顾虑,老人愿意自觉做核酸检测。“我们坚持换位思考,用点滴真情换取信任,相信群众一定能理解我们。”

为全面摸清包干小区237户544人的基本信息,市委政法委网格员开展“敲门行动”,充分发挥“铁脚板”优势,组建11个排查小组,逐户逐人进行摸排走访,全面摸清家庭人员信息、核酸检测情况、七类人员及需求等情况,找准潜在风险人员,登记造册,确保人员信息准确无误、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一人。


△网格员陪同群众等候救护车

“请您提供病例证明,我们帮您协调就医通道。”明苑花园2名老年尿毒症患者因小区封控,家中仅有一名看护,眼看血透期限已临近,他们心急如焚。市委政法委网格员陈传殿了解情况后,立即对接医院,指导患者提供佐证材料,协调社区联系车辆送老人到医院就医,畅通了“生命通道”。

经全面摸排,市委政法委网格员共排查出患基础疾病、高龄老人、孕产妇等“七类人员”48人,并逐项记录基本情况、服务需求,为网格化服务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方位精准服务很贴心

社区管控绝不是“一封了之”“一拒了之”,而更应在细微处体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市委政法委坚持以人为本,探索人性化管控方式,推动网格服务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您可以选择‘线上+线下’方式购买生活必需品和食品,我教您操作。”市委政法委网格员黄颖慧手把手地指导居民进行采购。为托稳群众“菜篮子”,市委政法委网格员畅通多渠道供给链条,在小区业主群发布线上采购链接,联合物业发起社区团购,动员楼栋长、热心居民和党员干部当“团长”,并多方联系供应商,有效打通了“保供站(点)-网格员-居民手中”供给链。


△网格员充当“售菜员”“配送员”,全面保障小区群众正常医疗用药需求和生活物资供应

为全面保障小区群众正常医疗用药需求和生活物资供应,市委政法委网格员还充当起“售菜员”“配送员”等角色,管理、售卖、配送医药品、生活用品及食品,提前做好消杀工作,将安全健康的生活物资送到居民手中,打通了物资供应“最后一米”。

“请他在医院门口耐心等待,我现在开车去接他。”7月26日凌晨5:45,正在值班室休息的市委政法委网格员陈立耀接到小区物业求助后,仅用20分钟就接回了就医结束后打不到车的老人。“太感谢您了!”受助的杨大爷妻子说道,“如果不是您,我们都不知道如何是好。”


△网格员上门为群众送上生活物资

协助候鸟老人就医,保障独自居家孩子的饮食;协调医护人员为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上门做核酸检测;为独居老人送菜上门,当24小时的贴心“管家”……精准化服务有效激发了“战时”网格的“+”效能,让网格化服务管理在隔离转运、生活保障、为民解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发挥,助力疫情防控各环节有效衔接。

截至目前,市委政法委网格员共协助完成17轮核酸检测,累计检测人数约9200余人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5个。

(北海政法)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