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广西南宁:打造诉源治理新模式,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时间:2022-08-11 10:28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织密多元解纷“网”司法温度暖人心

——广西南宁市法院系统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广西南宁市江南区法院多元调解中心一次性成功调解17起劳务报酬纠纷

“有法官帮我们调解纠纷,摆事实、讲道理,让我们省去了诉讼的流程,真是太感谢了!”今年5月19日上午,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横州市诉源治理调解中心,当事人向法官和调解员连声道谢。该治理调解中心挂牌成立当天,横州市法院联合横州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律师以“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的形式,成功化解了这一起医疗损害赔偿纠纷,双方当事人达成了一次性赔偿45万多元的调解协议。

这是南宁市法院系统积极融入党委领导下的诉源治理大格局,推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南宁市法院系统坚持和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建立完善分层递进的纠纷解决体系,积极搭建纠纷多元化解综合服务平台,努力形成“非诉机制挺前、司法诉讼断后”的解纷流程,推进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全域覆盖、多方参与、多元共治,最大限度实现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强化诉调对接 力促纠纷实质化解

“诉源治理的关键在于从源头‘治未病’,将治理环节向前端延伸,把预防矛盾纠纷体现在社会治理、重大决策、预警预测等方面,从根源上有效减少矛盾纠纷产生。”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南宁市中院)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3月,南宁市中院与相关部门、行业组织签订了《南宁市辖区汽车消费纠纷诉调对接合作协议》,成立汽车消费纠纷联动调解室,建立健全汽车消费纠纷诉调对接机制,构建“法院+监管部门+调解组织”的多元化解新模式,为当事人提供“投诉+调解+确认”的一站式解纷服务。

今年7月,一起因汽车质量问题而引发的消费纠纷在这个调解室进行调解。一购车人以所购车辆存在质量缺陷且多次维修无果为由,向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提出投诉,并要求经销商全额退还购车款或更换新车。接到诉求后,南宁市中院立案庭有关负责人立即前往广西汽车流通协会参加调解现场会。

在详细了解和听取纠纷起因及调处经过后,立案庭法官引导当事人通过“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模式,高效化解纠纷。经与会各方协调,当事人双方表示进一步协商,争取达成调解协议化解纠纷。

“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模式在绿城大地上逐渐铺开:兴宁区法院在辖区矛盾纠纷多发地区和领域成立了11个各具特色的多元化纠纷联合调解中心。青秀区法院设立的4个金融纠纷调解工作站调解成功标的额达4938.56万元,与中国贸促会广西调解中心联合设立的广西自贸试验区首家商事争议诉调中心成功调解两起标的总额达4224万元的关联案件……

近年来,南宁市法院系统深入分析社会矛盾纠纷成因特点,将法院预防化解职能精准延伸到纠纷产生的源头,确保矛盾纠纷有效分流、源头化解。2021年,全市各级法院诉前调解收案38326件,调解成功13911件,司法确认1580件,一大批矛盾纠纷在诉前得到及时有效化解。

聚焦重点领域 打造多元共治新格局

南宁市法院系统高度重视重点行业领域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将符合条件的第三方组织和人员纳入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名册,持续加强与相关行业部门的实质化对接,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在开展诉前调解、宣传调解平台方面的作用,提高社会各方的参与度、协同度,推动矛盾化解由法院“单打独斗”向多元共治转变。

各类调解组织先后进驻——

南宁市中院与市总工会合作探索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新模式,挂牌成立“南宁市法院劳动争议巡回法庭”;与广西证监会、中证法律服务中心联合设立全区首个“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诉调对接调解工作站”。

兴宁区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引入心理咨询协会、婚调委、工会、金融纠纷联合会、商会等8个调解组织和43名特邀调解员,成立广西首家公证机关司法辅助中心、广西法院首家律师调解工作室、广西首家老政法调解工作室,为群众提供“菜单式”解纷服务。

西乡塘区法院高新法庭与南宁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高新区大队签订灵活就业人员劳务报酬纠纷调处合作协议,挂牌成立全国首个灵活就业人员合法权益保障联动化解中心。

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依次搭建——

南宁市法院系统推动诉源治理暨一站式建设工作向基层网格、企业园区、重点行业领域延伸,签订诉调对接、裁审衔接合作协议73个,搭建“专业调解+司法确认”多元解纷平台70多个,引进特邀调解组织106个。

多方协同合作体系逐渐形成——

南宁市法院系统与18家行政机关、行业主管部门构建联动司法机制,形成覆盖多个社会管理领域的工作网络。其中,与行政机关举办行政联席会议,就山林、土地、水利等权属争议的案件进行交流。与南宁市仲裁委定期召开裁审衔接会议,统一执法标准和裁判尺度。积极开展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在全市推广建设少年司法工作站,为未成年人提供社会调查、社会观护、心理辅导等专业服务。

注重职能延伸 发挥基层法庭优势作用

为了全面深入做好诉源治理,促进平安南宁建设,全市基层法院积极融入当地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体系,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人民法庭,更好发挥司法在社会治理中的参与、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

马山县法院古零法庭创建“贝侬调解”机制;江南区法院江西法庭创立涉农联合调解中心、工伤联合调查平台和劳资纠纷多元化解平台;西乡塘区法院金陵法庭在辖区村屯设立司法联络点;武鸣区法院人民法庭设立村屯网格员……南宁市基层法院因地制宜制定各类措施,通过人民法庭适度差异化发展,着力把人民法庭打造成推动市域社会治理和推进乡村振兴的前沿阵地,努力将社会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消灭在源头。

今年7月,南宁东部产业新城六景工业园区巡回法庭成功调解一起涉案金额达200多万元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

2015年,被告甲公司与第三人乙公司签订施工合同,同年第三人乙公司将涉案工程转包给原告丙某施工,丙某为涉案工程的实际施工人。涉案工程于2016年8月通过竣工验收合格并交付使用。但因种种原因,各方迟迟未能对工程款进行最终结算,原告只能以甲公司为被告、乙公司为第三人提起诉讼。

今年5月,南宁东部产业新城六景工业园区巡回法庭受理该案,主办法官认为有调解可能,便主动多次与各方当事人联系沟通,最终促使各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并当庭签订和解协议,经由法院确认后向当事人出具了调解书。至此,一起拖欠工程款长达6年的案件得到了圆满解决。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人民法庭是百姓“家门口”的法院,南宁市法院系统常态化开展巡回法庭以案释法,为群众订制“普法菜单”送法下乡,引领向上、向好、向善的社会风气,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贡献法院力量。

“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疾,医之于无事之前。”南宁市法院系统将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司法目标,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将诉前矛盾化解延伸到群众身边,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法治南宁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南宁日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