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广西百色“大应急”体系守牢公共安全治理“基本盘”
时间:2022-11-17 16:12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大应急”体系守牢公共安全治理“基本盘”

——广西百色市创新机制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纪事

11月10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右江区半岛公园江畔,一名男子不慎坠入右江,情况万分危急。

百色市公安局特勤支队水上勤务救援大队警员谢常英、罗淦发现后,立即划着充气式桨板快速向落水者靠近。下水救人、桨板翻转、爬上桨板、桨板翻正,经过一系列娴熟的动作,民警将落水者救起。

这是水上勤务救援大队加强水上公共安全管理,开展救援训练的一个镜头。

近年来,百色市紧紧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以防范化解公共安全风险为抓手,在全区率先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上下联动、运转高效的“大应急”管理体系,全力提升应急综合实战能力,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实现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交通事故防控取得新突破、消防安全防线全面筑牢、城市安全风险可防可控、公共卫生防控高效有力、防灾减灾成效明显、应急处置能力明显提升。


百色城区航拍。

全面“管”压实责任链条

从右江区0776酒吧“5·20”坍塌事故到凌云县“6·17”重大自然灾害,再到靖西市“11·25”5.2级地震,2019年,对于百色市来说,无疑是令人痛心的一年。

2020年,百色市与全国一样,又遭遇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

面对接二连三的公共安全事件,百色市在应急处置中出现指挥调度不协调、应急反应不迅速、信息互通不顺畅、物资保障不及时等系列问题。

百色市地质环境复杂,暴雨、洪涝等自然灾害频发,如何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怎样守护好壮乡福地?一系列群众聚焦的问题,考问着百色市决策者。

直面问题不回避,立足实情敢担当。百色市紧紧围绕防范化解公共安全风险任务,以“大应急”体系建设为抓手,充分借鉴区内外经验做法,大胆改革现有的应急管理体制,顺应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要求,回应群众关切。

2020年4月,百色市成立全区首个以市委书记、市长共同担任主任的地级市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委员会。

应急管理委员会实行“双主任”制。市委书记、市长共同担任主任,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担任常务副主任,市政府各分管领导及军分区一名领导担任副主任,市直53个部门单位主要领导担任成员。

“应急管理委员会下设应急办,常务副市长兼任应急办主任,市应急局局长担任常务副主任,同时在市政府挂任副秘书长。应急办设一名副处长级专职副主任,并在应急局增设相应内设机构及人员编制。”百色市政府副秘书长、应急局局长谭建伟告诉记者,此举实现了应急办的实体化运转。

应急管理委员会在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等领域设置20个事件应对类专项指挥部,并设置应急保障指挥部,各专项指挥部分别由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指挥长。

百色市在改革建设“大应急”体系过程中,第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委员、时任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文浩先后到百色市调研指导,为建设“大应急”体系指明了方向。

“‘大应急’重点聚焦组织体系、预案体系、防控体系、运行体系、力量体系、保障体系等‘六大体系’建设。”谭建伟介绍。


重点“治”攻坚难点问题

今年5月24日,乐业县逻西乡一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有小石头滚落,监测员罗汉球在巡查中发现后,判断将会发生崩塌地质灾害,立即组织灾害点附近在家的6名村民安全撤离。群众撤离后40分钟,山体崩塌,造成一民房墙体大面积损坏。因提前撤离,灾害未造成人员伤亡。

这是百色市在公共安全体系建设中,以重点“治”攻克公共安全治理难点,畅通“神经末梢”的一个缩影。

强化智治支撑,百色市重点建设功能齐全的应急指挥中心,开展可视化应急指挥调度平台和多领域感知平台建设。通过开展应急指挥中心软硬件建设,实现防汛抗旱、应急救援、科技强训等三方面的实战应用。

目前,百色市应急指挥中心纵向贯通了从国家应急部到自治区、市、县、乡五级的应急指挥网络,横向贯通了应急委20个专项指挥部的信息化系统。

“通过系统平台,我们可对全市3198名灾害信息员、1188名地质灾害点管理员实施‘点对点’精准调度。”百色市应急局党委委员、应急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李建文说。

百色市应急指挥中心联接了公安天网、电信百姓天网、政法委“雪亮工程”以及工矿商贸企业、旅游景区等各类监控视频7万多路,绘制百色市应急指挥一张图,实现应急处置一键精准调度。

在强机制方面,百色市出台《百色市突发事件应急指挥与处置管理办法》《百色市突发事件军地应急联动机制》《百色市突发事件信息通报机制》《百色市临灾预警“叫应”工作机制》等,突出应急管理“一盘棋”。

“大应急”体系建设,队伍是关键、科技是支撑。

百色市统筹指导市、县、乡三级建设应急救援队伍共327支9537人、志愿者队伍70支7000余人,聘请14类应急救援专家198人,组建百色市综合性森林消防应急救援支队,全力打造“一专多能”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1378个村(社区)组建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48个村(社区)建成全国、全区综合防灾减灾示范村(社区)。

推行防汛抗旱“五级包保”责任制、安全生产“3+3+3”工作机制,实行“警路企”联动、临灾预警“叫应”模式……百色市在“大应急”体系建设中,不断创新机制,加强防范,编制各类应急预案36262个,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

针对右江滩多水急、水域治安状况复杂等特点,百色市公安局着眼打造具有桂西特点、公安特征、老区特色的水上勤务救援队伍,及时弥补公安救援空白。

在“2020·6·29”制毒案抓捕过程中,救援队员运用熟练的潜水技能,多次潜水抵近制毒窝点侦查,并利用快艇快速攻入制毒窝点,为该案成功侦破奠定了基础。

针对历年夏季百色东合大桥跳桥事件高发频发的问题,今年6月以来,水上勤务救援大队联合辖区派出所建立“水上+桥面”联合巡防机制,靠前布置警力,加强巡逻防范,实现救援“分钟到位、快速处置”的目标,妥善处置群众轻生事件10起,救回轻生群众4人。

据统计,水上勤务救援大队成立以来,开展各类急救行动170余次,救助群众360多人,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6名,营救跳河轻生群众15人。

今年8月5日,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凌志峰到百色调研,对水上勤务救援大队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突出“防”凸显治理成效

2020年6月1日晚,因特大暴雨,凌云县玉洪瑶族乡九江村九江屯发生山洪泥石流灾害。该县依托防控体系掌握险情,及时调度处置,10分钟内完成116户487人疏散撤离,有效避免人员伤亡。

2021年8月4日晚,德保县发生4.8级地震,指挥中心依托广西地震监测预报中心预警功能,10分钟内摸清震中、震级、震源深度等数据信息,在30分钟内全面动员抗震救灾,组织群众避险,共疏散安置群众1222户4281人。

今年5月22日凌晨2时40分,由于持续性降雨,隆林各族自治县新州镇新兴社区一切坡建房点发生边坡崩塌,造成多栋居民楼不同程度损坏。由于监测预警处置及时,滑坡危害区域8户65名居民提前转移至安全地带,有效避免了人员伤亡。

百色“大应急”体系建设,守牢了公共安全治理“基本盘”——

2021年,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9.5%、24.8%,实现机构改革以来连续3年下降,2021年市级党委政府安全生产工作考核获优秀等次,全区排名第一。今年1月至10月,发生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7.7%和39.7%,已经连续25个月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

全市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去年以来分别环比减少3%、4.8%,实现单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事故“零发生”,交通管理绩效排名全区第一。

2021年,全市消防火灾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6.7%,未发生较大以上和有影响的火灾事故。今年以来,全市火灾形势持续平稳。市应急办牵头完成供水、供气、供电、桥梁、隧道等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风险调查和评估,全面摸清城市安全风险和隐患。

高效处置多轮疫情,德保县“2·4”疫情处置措施果断,态度坚决,8天斩断疫情社区传播,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得到国务院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组和自治区领导高度肯定。

2021年,全市经受各类灾害30余次,受灾人数、伤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同比下降18.1%、71.4%、45.2%,三项指标连续2年大幅下降。今年入汛以来,全市成功应对6轮强降雨,面对极端天气,共死亡1人,伤2人,伤亡人数比往年平均数明显下降。有效处置应对地震、山体滑坡等突发灾害,得到广大群众好评。

(广西法治日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