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广西南丹刑侦:用初心使命锻造打击违法犯罪“擎天剑”
时间:2022-11-23 11:05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他们,是打击犯罪的铁拳;他们,是守护平安的卫士。他们抽丝剥茧锁定嫌犯、英勇无畏缉捕疑凶,把热血青春献给刑侦事业,无数个不知疲倦的黎明黑夜,多年来披肝沥胆风雨考验,不懈践行“忠诚坚韧、敢拼善赢”南丹刑侦精神。


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南丹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这个有着23名民警和5名辅警的光荣集体,他们骁勇善战,与各类违法犯罪斗智斗勇,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战役;他们忠诚爱民,用正义之光照亮黑暗,守护丹州大地和谐安宁;他们用行动谱写担当,成为让上级放心、群众满意、罪犯害怕的“铁拳尖刀”。


党建引领铸铁军 典型驱动提战力

公安机关是党和人民手中掌握的“刀把子”,刑侦部门更是公安工作的排头兵。南丹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党支部始终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把“对党忠诚”融入党建和刑侦业务工作各方面,积极营造“扛旗争先”的警营向上氛围,以“高一格、快一步”标准开展民警政治理论学习,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强化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通过党建带队建,提升刑侦队伍整体素质和纪律作风,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的团结进取氛围。

大队坚持“党员先锋+引领示范”,让思想政治工作与典型推树工作同频共振,开展“党员先锋”民警“比作风、比奉献”活动,真正把优秀民警形象“树起来”,示范作用“带起来”。

今年以来,大队涌现出“百日行动”先进个人、反诈先锋、优秀共产党员等一批先进典型,大家在岗位上当先锋、做表率,有效激励助推各项业务工作开展。

以打促治保稳定 同心共济创平安

今年6月底,公安部部署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刑侦大队发挥主力军作用,突出“三个聚焦”,坚持以打开路、打防并举、源头治理、综合施策,向各类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期间,大队统筹联合各办案单位共侦破各类刑事案件269起,破案数同比上升89.44%,抓获犯罪嫌疑人1033人,刑事拘留119人,提请逮捕126人,移送起诉92人,掀起了“百日行动”从严从快打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强大声势,有力维护全县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取得了刑事案件发案数、立案数下降,破案数、打击人数上升“两降两升”的突出成效。


自辖区南天、平天高速公路项目动工建设以来,部分施工工段建筑材料、施工工具接连被盗,影响了重点项目工程进展。刑侦大队班子对此高度重视,组建专业队伍主动出击。经过艰苦细致的梳理研判和调查取证,自今年6月下旬以来,大队对系列盗窃高速公路建材案件展开集中收网行动,一举将樊某军、赵某奇2个盗窃团伙13人抓获,带破案件40余起,铲除了盘踞在重点项目工程的“毒瘤”。

大队精准把握辖区治安形势特点,对区域内突出违法犯罪重拳出击。今年以来,共侦破故意伤害等八类暴力案件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人;侦破枪爆类案件1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人;破获养老诈骗案件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8人;侦破偷渡案件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特别是开展重点案件和积案攻坚,警企联动强化矿山领域巡查监管,打掉盗矿团伙4个,侦破盗矿案件11起,抓获嫌疑人32人;通过多种技术手段攻关,侦破“3.16”“8.11”两起爆炸案。




成绩的背后,是他们超负荷的付出。刑侦民警因工作需要,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默默承受着无法与亲人团聚、无法照顾父母妻小的困扰与焦虑,用“舍小家、顾大家”的执着奉献维护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人民安宁。

紧贴实战练内力 磨砺打击新利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与日益专业化、科技化、团伙化的犯罪分子作斗争,斗的不仅仅是勇,更多的是智慧。刑侦大队创新打击侵财类犯罪工作机制,秉持“小案不小办”的理念,将打击各类侵财小案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创新建立“1+3+N”打击工作机制,发起侵财类小案清理战役。大队每天会同各派出所从接报警情入手,逐起分析、逐起侦办,先后破获盗窃手机、电动车等多发侵财类案件5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6人,将辖区的多发性侵财小案的发案势头压下。第三季度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南丹县各项指标测评得分位列全区第9名,创历史最好水平。


10月27日,南丹县公安局在城区金芙蓉广场举办返赃活动,将近期破案追缴的价值约296万涉案财物返还受害群众,获得群众点赞。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态势,刑侦大队坚持“侦查打击、重点整治、防范治理”同步推进,对电诈案件第一时间接警受理、第一时间处置,加强警企、警银协助,抢抓“黄金半小时”,快处快办,全力挽回受害群众经济损失。

“百日行动”期间,刑侦大队联合辖区派出所侦破电诈类刑事案件10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47人,其中1人为涉诈网上在逃人员;通过加大对“两卡”涉诈人员线索核查深挖,打击处理涉诈人员401人,强有力的“断卡”“清流”工作,进一步压缩电诈违法犯罪空间。




同时,大队创新反诈宣传方式,通过“线上”利用新媒体发布反诈预警、直播互动、讲解案例,“线下”开设“警企”宣防台等方式让群众了解诈骗手段,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在全县范围内积极引导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从源头上筑牢反诈“防护墙”,守护群众“钱袋子”。

公安来自人民、服务人民、植根人民,南丹刑侦谨记为人民服务宗旨。2021年以来,通过“团圆”行动解救历年被拐人员4名,让4个原本支离破碎的家庭实现了团圆夙愿。今年9月,帮助蒙某一家寻回失散32年的儿子,区内多家新闻媒体纷纷予以关注报道。

“不忘来时路,奋进新征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我们广大公安民警聚焦主责主业,更加自觉地担负起光荣使命。”刑侦大队负责人余家毅信心满满地表示。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南丹刑警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弘扬警队光荣传统,不断创新机制打法,加强专业力量建设,切实履行好打击刑事犯罪、维护公平正义、保护人民群众的神圣职责,不负警队荣光、不负使命担当。

(八桂警事)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