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法官讲法,歌师唱法,寨佬传法”
三江法院打造出具有当地民族特色的“鼓楼法庭”
时间:2022-12-02 19:58来源:广西法治日报责任编辑:施少伦

金色天平耀侗乡

——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精准高效服务大局工作纪实

千年侗寨,梦萦三江。

素有“中国侗族在三江”美誉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是全国5个侗族自治县中侗族人口最多的县份。山水秀丽、风情浓郁、民风淳朴的三江,先后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中国文化先进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等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

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在党中央亲切关怀和党的民族政策支持下,三江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37.26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87.9亿元,获评2021年度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进县。今年上半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39.34亿元,同比增长3.5%。

历久弥新的千年侗寨,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绽放时代光华的背后,有着三江法院人的一份汗水与辛劳。

扎根于这片热土上的三江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围绕全县中心工作谋划审判工作,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打造优质法治环境的实际行动,自觉融入大局、保障大局、服务大局,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三江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宏邈(右三)到基层法庭开展调研工作。


三江法院到良口乡召开矛盾纠纷多元化预防调处化解工作座谈会。

主动服务 打造基层治理的“三江样本”


法官深入村屯开展普法宣传。

初冬时节,煦色韶光,侗乡如画般美丽。

11月3日至4日,三江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斗江人民法庭的普法小分队,依托景区巡回办案点的普法“前沿阵地”便利优势,到程阳景区巡回办案点周边的村屯、田间地头开展普法活动。

在林溪镇弄团村,普法小分队队长吴海存法官以“唠家常”的方式,用当地侗族语言(侗话)讲解有关土地承包、婚姻家庭、提供劳务、损害赔偿等农村生产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问题,同时强调产生小矛盾、小纠纷时要互谅互让、互相理解,分析协商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性。

养鱼专业户梁某心怀感激地对杨杏芸法官说:“我前几年卖的农产品,老板一直拖欠货款,现在去找他,他都不认账了,听了你的讲解后,我会注意保存证据。”

据了解,斗江法庭辖区的7个乡镇目前共设立8个巡回办案点,同时还在林溪镇的程阳八寨景区、八江镇的布央仙人山景区设有固定办公场所的“景区巡回办案点”。

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社会治理格局,三江法院积极参与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多措并举,让大量矛盾纠纷通过源头治理消化在萌芽状态。

今年4月,三江法院党组领导分组带队遍访全县15个乡镇,主持召开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工作座谈会,把“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治理体制的要求具体化。

三江被誉为世界“楼桥之乡”。鼓楼,是侗族村寨的标志,是侗族群众遇到重大事件击鼓聚众和议事的会堂,“有纠纷去鼓楼”是侗族群众长期以来的习惯。而侗族琵琶歌,侗语称为“嘎琵琶”,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侗族村寨的老人们把弹唱侗族琵琶歌当做教育后代的法宝。

三江法院充分利用这一独特资源,创新开展“琵琶弹唱调解法”,让“枫桥经验”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良口乡良口村梁某与马某是一对“60后”夫妻,当初缔结婚姻是通过“月也”(侗语“做客”的意思)和“坐妹”(侗族青年男女传统恋爱方式)相识、相知、相爱。今年6月因家庭琐事产生矛盾后双方“打冷战”,梁某到法院提起离婚诉讼。

良口法庭选择在良口村的鼓楼里开庭,并邀请琵琶歌师协助调解案件。当天,经双语法官入情入理地调解和侗族歌师精心准备琵琶歌的“煽情”,男女双方重温了他们当初在鼓楼“月也”和“坐妹”时的美好回忆,男方感慨万千,女方感动落泪。最终,男女双方表示和好。

“琵琶弹唱调解法”得到侗乡群众的充分肯定,有群众作诗为证:“檐牙缥缈鼓楼高,法徽闪耀槌声响。余音缭绕琵琶美,矛盾纠葛就地解。”


法官和琵琶歌师联手调解矛盾纠纷。

仅今年以来,该院就在鼓楼开庭、调解案件30余件,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00多人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1000余份,受益群众4000余人。

“双语法官+侗族歌师”调解、“双语法官+侗族寨佬”调解、“法官讲法,歌师唱法,寨佬传法”普法模式,为当地诉源治理注入新动力,三江法院打造出具有当地民族特色的“鼓楼法庭”。

此外,依托“一村一法官”工作机制,全院42名员额法官及法官助理包村包点,覆盖170个行政村,以矛盾纠纷源头治理为切入点,充分发挥调解、沟通、普法、咨询的功能作用,有效指导化解矛盾纠纷。

“人民法庭只有筑牢执法办案主阵地,打造基层治理桥头堡,当好乡村振兴排头兵,守好司法为民前哨站,才能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需求、新期待。”三江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宏邈告诉记者,法庭今年分别在同乐苗族乡桂书村、林溪镇弄团村挂牌成立“无诉讼村屯”示范点,以“无诉讼村屯”为点,以整个辖区为面,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有效推进乡村治理。

今年前三季度,三江法院民事一审案件新收1184件,与去年同期新收2047件相比,新收案件下降42.16%,诉源治理成效明显。而另一组数字显示,法庭审结案件523件,其中调解191件,撤诉62件,有效化解了辖区内大量的民事纠纷。

将“被动收案”转换为“主动治理”,解纷模式的变迁,使三江法院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聚能释放”。一幅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基层治理“枫”景画正在侗乡大地徐徐展开。

能动司法 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推行“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模式,助力企业高效解纷,让企业握手言和,携手同行;

“法官三进”,司法服务民营企业零距离,保障企业健康发展;

善意文明执行,“活水养鱼”慎用执行手段,让执行积案得以圆满化解;

……

一条条落地生根的司法举措,一件件高质高效审判的涉企案件,三江法院奏响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发展的“最强音”。

“吴法官,太感激你了!现在我们能正常复工复产了,一定会按约定还款。”这是经营汽车美容店的覃某夫妇给法官发来的短信,字里行间,充满感激之情。

覃某、郭某夫妻二人与某银行产生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判决生效后,覃某、郭某却迟迟未履行还款义务,银行申请强制执行。吴法官了解到覃某、郭某夫妻二人贷款用于经营一家汽车美容的微小型企业,因受疫情影响经营效益不好,暂未能偿还银行贷款。夫妻二人表示,公司渡过难关之后,一定第一时间还款。

吴法官决定“放水养鱼”。经过多次与申请人沟通,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银行同意解除针对覃某、郭某夫妻二人的所有查控措施,企业重获生机。

2022年以来,该院共受理涉民营企业执行案件42件,达成和解20件,执行到位金额232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广西三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被执行人三江县某有限责任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经三江法院审理,判决三江县某有限责任公司返还广西三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借款本金6889000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因三江县某有限责任公司未在履行期限内自觉履行法律义务,广西三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向三江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法官调查发现,该公司是本县招商引资企业,其正常生产有助于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解决当地困难群众就业问题,提高收入。该公司因多种原因经营不善,于去年6月开始停产。

如果生搬硬套法条,简单机械执法,会造成该公司破产。深思熟虑后,执行法官组织有关单位、该公司的负责人及三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三方进行多次沟通,促成和解。目前,该公司已恢复正常生产。

三江法院在执行过程中充分考虑被执行人的特殊情况,在疫情期间灵活采取查封、拍卖等强制措施,审慎适用失信、限高等惩戒措施,秉持公正、文明、善意、审慎的执行理念,对有履行意向但暂时经营困难的民营企业采取“放水养鱼”的做法,既有效维护了司法权威,也为民企赢得“喘息”空间,从而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优”无止境,“助”有实招。一组组来自今年1月至10月的亮眼数字就是最好的诠释——

结涉企案件1264件,受理破产案件2件,有效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诉前调解成功申请司法确认涉企案件397件,有效化解了辖区内大量的涉企纠纷。

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结涉企案件271件,企业网上申请立案216件,网上申请保全110件,电子送达472件,有效降低企业诉讼成本,减轻企业诉累。

……

用实打实的能动司法,为企业发展排阻清障,全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三江法院为企业送上暖心“法治套餐”。该院通过建立法院与工商联沟通机制,成立“法官三进”工作室,扎实开展“法官三进”活动,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24名员额法官进入全县30余家企业,主动提供司法前沿服务,促进企业合法经营。“法官三进”活动开展以来,共入企开展活动34余次,解答法律问题70余起。

多措并举 推动审判执行质效稳步提升

人民法院的根本职责是提供公正高效的司法服务。公正,主要靠司法责任制、审级制度、审判监督制度来保障。高效,则主要靠人民法院的管理和服务来实现。

深谙此道的三江法院,深化改革赋能,努力推动审判执行工作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取得明显成效。

优化速裁快审流程。由诉讼服务中心负责民事案件的繁简分流工作,推进案件精准分流,明确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民商事案件分流到速裁团队进行审前调解和速裁审理,减少案件审理时间,高效运转案件审理过程。今年以来,分调裁审案件占比达85.18%。


当事人向执行法官赠送锦旗表示感谢。

建立健全诉前辅导分流机制。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诉讼咨询辅导台,现有诉讼辅导员7人,对前来咨询和诉讼的群众进行现场答疑和诉前辅导,引导当事人选择最适宜的方式解决纠纷。

加强“双语法官”队伍建设。三江境内居住的多数为少数民族群众,许多当事人只会讲当地方言,语言沟通上的障碍不利于案件的审理。为解决这一问题,三江法院在少数民族群众较多的斗江、良口法庭全部安排了精通当地方言的“双语”法官,同时在其它有案件的审判庭也安排一定数量的“双语”法官,发挥“双语”法官在案件审理中语言沟通优势,助推审判工作。

“联动协作”,让执行无死角。不断完善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加强与组织部、公安局、自然资源与规划局、住建局、人民银行等20家单位沟通协调,与不动产登记部门、银行金融部门建立查封协助机制,提高财产查控效率和执行效能。

机制创新激发澎湃动力,三江法院审判执行质效大幅提升。

今年前三季度,三江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619件,结案3114件,结案率86.05%,结案率排名柳州市基层法院第二位。其中诉源治理成效、一审服判息诉率指标均排名全市基层院第一位。

“通过科学化、精准化的严格管理,法院的办案效率、质量、效果越发稳定,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吴宏邈说。


斗江人民法庭联合林溪司法所、林溪镇平岩村委会开展诉前联动调解,成功化解一起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

智慧赋能 突破司法服务的时空壁垒

年迈的吴某误将12700元的存款转给了杨某,杨某担心被骗不敢贸然退还。吴某因财产迟迟得不到返还而通过网上立案的方式向三江法院提交诉讼材料。

三江法院立案庭审查后,认为案件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考虑到吴某远在江苏,法官决定通过人民调解平台视频进行调解。

今年6月2日,征得双方同意后,主办法官通过视频对这起不当得利纠纷案件进行调解,杨某当即履行返还财产义务。双方足不出户,零成本解决纠纷。

融科技之力,应时代之需。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司法需求,按照“一窗受理”“一站通办”要求,三江法院扎实推进“信息化、立体化、集约化、综合化”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积极构建“立案大厅、诉讼服务网、诉讼服务热线、巡回办理”立体化服务新模式。

今年3月22日,三江法院新诉讼服务中心正式启用。新诉讼服务中心以满足“多元解纷、分调裁审、立案服务、审判辅助、涉诉信访、法治宣传”六大职能需求为原则,按照功能划分重新布局、分区建设,做到一站式集约化服务,实现了诉讼业务“一次办好”。

借助信息化手段,三江法院开启诉讼服务精准高效的“云模式”。诉讼服务中心优化诉讼服务网模块,全面实现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退费、网上阅卷、诉讼文书电子送达、网上保全等诉讼服务“一网通办”,并通过12368热线系统实现查询咨询、预约法官、预约立案、节点告知等需求,让当事人“一拨即知”。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山东某防水公司对三江法院智慧诉讼服务充满感激。

今年7月,山东某防水公司因三江某扶贫项目,与南宁某集团就工程款结算问题诉至三江法院,案件标的近百万元。

为减少当事人诉累,法官通过调解平台线上调解功能,组织身在山东潍坊的原告和在广西南宁的被告线上调解。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被告分两期向原告支付尚欠工程款。


欧宝锰业有限公司破产清算第一次债权人会议。

智慧赋能,同样让三江欧宝锰业有限公司债权人心存感激。

今年10月28日,三江法院运用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自主研发的“破立有方”破产案件监督管理平台以网络直播形式,成功主持召开三江欧宝锰业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该案也是三江法院首次采用网络直播方式召开债权人会议的案件。

紧扣时代脉搏,三江法院积极主动拥抱现代科技,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的智慧法院逐步成熟定型,“不打烊”的司法服务守护着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

据吴宏邈介绍,今年以来,该院共办理网上立案401件,视频调解326件,处理热线业务355次,发起电子送达1062次,网上保全118件,网上缴退费799件,网上阅卷31次,切实提高了立案审判效率,减轻当事人诉累。

风雨多经人未老,关山初度路尤长。

新时代,三江法院人接续“赶考”。站在建县70周年的历史新起点上,三江法院人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在时代征程中,不断铸造人民法院事业新的辉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