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悲痛!广西柳州一辅警为救援群众不幸牺牲,年仅35岁
时间:2023-01-16 11:27来源:广西法治日报责任编辑:施少伦

群众获救了,你却随流水而去……

——追记广西鹿寨县公安局巡逻警察大队辅警叶俊龙

“面对在江中挣扎的轻生青年,面对冰冷刺骨的江水,你义无反顾,跃入江中。群众救上来了,你却随流水而去……”

1月14日凌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鹿寨县公安局巡逻警察大队辅警叶俊龙,在处置一起群众跳江轻生警情时,为营救群众,不幸英勇牺牲。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35岁。


“我先下,你赶快报告……”

1月14日零时许,鹿寨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一名男子在鹿寨大桥上想跳桥轻生。指挥中心立即指令相关警力出警处置。

零时5分,刚接班的鹿寨县公安局巡逻警察大队辅警叶俊龙与同事正在县文化广场执勤点执勤,对讲机里传来110指挥中心的出警指令,叶俊龙立即驱车与同事周国山赶往事发地。事发地点鹿寨大桥位于洛清江上,正当两人在桥面一路寻找目标时,又接到指挥中心实时通报:轻生男子已落入江中。

听到通报,叶俊龙当即在河堤上停车。正在附近钓鱼的几名群众对叶俊龙说:“人跨过栏杆往下跳了,落在江中间桥墩附近的水里。”从河堤至江面有几十米的距离,叶俊龙沿着陡峭的河堤飞奔,边跑边脱下衣服和身上的装备,同时对正在后备箱取救生装备的同事周国山说:“人已跳江,我先下,你赶快报告……”

周国山和现场群众怎么都没想到,这是他们听到叶俊龙说的最后一句话。

洛清江江面看似平静,实则暗流涌动,时值寒冬,江水冰冷刺骨。叶俊龙毫不犹豫地跳入江中,奋力游水朝轻生者落水区域搜寻。

“等我拿着救生装备赶到江边时,叶俊龙已离岸二三十米,岸边散落着他脱下的警服和单警装备。”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周国山哽咽道,“他只想着救人,完全没有考虑自己的安危。”

参与现场处置的鹿寨县公安局城北派出所辅警罗蒙昌,也跃入江中接应叶俊龙。其他陆续赶到现场的民警分组在江两岸往下游寻找轻生者。10多分钟后,轻生者被成功找到并营救上岸,无生命危险。而最先入水英勇救人的叶俊龙,却不见踪影。

“当时水下能见度很低,水很冷,跳桥者落水的桥墩附近水流特别急,还有漩涡,在水中的体力消耗很大,搜救非常困难。当我感到体力不支的时候,听到有同事喊‘回来回来,人找到了’,我就拼命朝江对岸游。”罗蒙昌回忆搜救时的惊险情形。

“叶俊龙!叶俊龙!”现场处置警力全力开展搜寻营救,消防救援人员、专业潜水人员和医护急救人员也参与营救。

经艰难搜寻,当日凌晨2时52分,叶俊龙被营救上岸,终因抢救无效,英勇牺牲。

“工作时他总是冲在前”

叶俊龙2020年2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努力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在维护社会治安、打击违法犯罪、开展疫情防控、调解群众纠纷、维护交通秩序等工作中,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同事和群众对他评价非常高。

“在情急危难时刻,叶俊龙选择把群众的安危放在第一位。我们为有这样的战友感到自豪!”鹿寨县公安局巡逻警察大队大队长陈曲文在回忆叶俊龙生前工作点滴时,不禁放声大哭,痛惜不已,“工作时他总是冲在前。”

2022年6月,听闻自治区公安厅组建“亮剑·靖边”打击偷越国(边)境犯罪专项行动援边工作队后,叶俊龙第一个报了名:“算我一个!”尽管最后大队领导考虑其家庭现实困难没有批准他的请求,但他仍一如既往地扎实做好各项本职工作。

2022年4月,叶俊龙主动申请到鹿寨县疫情防控隔离点执勤,任务艰苦繁重,但他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恪尽职守,任劳任怨。4月15日,当他得知一名从高风险区返回鹿寨县的隔离人员情绪低落,已经两三天没有进食的情况后,立即通过小广播对其进行开导。第二天发现隔离人员仍未进食,他冒着被感染的风险,穿上防护服来到其房门口,耐心讲解防控政策,释法说理,安抚其情绪,直到第二天看到隔离人员打开房门取餐才放下心来。

2022年12月15日凌晨3时许,叶俊龙与同事在治安防控重点路段的火车站路口开展夜间巡逻勤务时,发现几名男子推着一辆电动自行车从一个小区出来,凭着职业敏感,他觉得这些人非常可疑,向大队请求支援后,独自一人悄悄跟踪。在支援同事赶到后,叶俊龙第一个冲上前牢牢控制住一名嫌疑人……在桂林市、鹿寨县等地作案多起的盗窃团伙最终被打掉。

“他没有离开我们”

“爸爸平时工作忙,都没什么时间陪我。他牺牲的前一天还说要带我去买课外书……”知道爸爸牺牲后,叶俊龙11岁的女儿哭成了泪人。

得知儿子牺牲的消息,叶俊龙的母亲悲痛不已:“家里的电线坏了,电灯忽明忽暗,他说明天值班回来修的,却再没能回来。”但她仍坚强地表示,“他没有离开我们,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我为有这样的儿子而骄傲。”

1月16日上午,叶俊龙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鹿寨县殡仪馆举行,他生前的领导、战友和亲朋到场送别。鹿寨县各界群众自发来到灵车行经的道路两旁为他送行,拉起“叶俊龙同志一路走好”的横幅,寄托哀悼之情。



洛清江水依旧在静静地流淌,英雄却离我们远去,叶俊龙用年轻的生命,诠释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