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借玩“小游戏”破命案 他坚守刑侦一线二十载
时间:2023-01-16 11:41来源:广西法治日报责任编辑:施少伦
二十载,坚守刑侦一线勇往直前
——记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陈洪

陈洪(左一)组织民警分析研究案情。

陈洪,1970年10月生,1992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政委,曾获公安部授予2021年侦破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先进个人、贵港市十佳破案能手、全区扫黑除恶标兵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5次。2022年10月,他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20年的刑警生涯,不论是在泥泞的命案现场,还是在零下11摄氏度的异乡追逃征程,陈洪一直勇往直前,不破案不放手,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刑警的使命担当。

借玩“小游戏”破命案

陈洪办案严谨、执着,善于动脑,善打硬仗,勇于担当。

2017年2月25日,贵港市平南县平山镇七新村10岁女孩李某被人杀害于一间茅草屋里,现场留有一把带血的柴刀。女孩衣着完整,没有被性侵迹象,而且家境贫寒,家人为人善良,与他人没有怨仇。

由于现场遭到人为破坏,警方未找到更多有价值的线索。其间,命案侦破专家前往现场研判“会诊”,但因案情复杂,案件侦查工作仍未能取得突破。这起命案成了难“啃”的“骨头案”。

陈洪接手案件后,将行李搬到村屯和群众同吃同住,细致地开展调查走访工作。很快,细心的陈洪发现村里的小孩对自家农具都很熟悉,于是,他有了一个突破案件的大胆想法。

想到就做。2017年9月14日一大早,陈洪带领专案组民警来到案发村屯,将各家各户的柴刀做好编号标记后,收集起来拿到学校,并将现场遗留的那把凶器柴刀也做好编号标记混在其中。随后,民警和小学生玩找自家柴刀的“小游戏”。一名小女生一眼就认出遗留在案发现场的柴刀就是自家丢失的那把。

就这样,陈洪巧妙运用“小游戏”,揪出命案真凶。原来,小女生的哥哥李某某沉迷游戏,案发当天因与被害人李某抢手机玩游戏不成,竟将她残忍杀害。

负责命案侦破工作以来,陈洪组织、指挥侦破了一批重特大命案,为全市命案侦破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2014年以来,贵港市命案现案持续保持8年全破,近4年命案侦破工作绩效考评排名全区第一。

千里追踪抓获在逃人

“命案积案攻坚是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自觉行动,是让逝者安息、告慰生者、彰显法律尊严的重要举措,也是公安机关特别是刑侦部门的使命和职责所在,因此,每一位刑警都会全力以赴。”陈洪这样说,更带头这样做。自2020年公安部部署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以来,陈洪带领专案组民警迎难而上,敢啃“硬骨头”,不断深化命案积案攻坚,破获一批命案积案。

追逃是侦破命案的关键。2020年以来,陈洪带领专案组民警攻坚克难、奔波在追逃路上,足迹遍布大江南北,行程数万公里,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2021年12月6日,陈洪带领专案组民警到新疆追捕抢劫杀人命案在逃人员马某。当时马某藏匿于塔城市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的小城镇,那里气候严寒。

专案组民警到达与塔城市交界的克拉玛依市时,已是深夜。此时的克拉玛依市气温为零下11摄氏度,街上冷冷清清,店铺也关门了。当时由于疫情原因、又是深夜,很难找到住店,陈洪和同事饥寒交迫地在寒风中冻了两个小时。好在一家店铺的热心老板让他们进店躲避风雪,才得以熬到天亮。

第二天一早,他们马不停蹄赶赴嫌疑人马某藏身地,并在当地警方配合下抓获马某。由于担心大雪封山,加上疫情防控,陈洪与专案组民警连夜租车押解马某走了700多公里山路回到乌鲁木齐市。

这次执行追逃任务历时四天四夜,陈洪和专案组民警也四天四夜没合眼。回想这次追逃经历,陈洪和专案组民警都觉得很辛苦,但抓获了命案在逃人,破获了案件,消除了社会风险隐患,告慰了受害人及其亲属,他们觉得累有所值。

其实像这样的经历还有很多。陈洪说,作为一名刑警,长时间出差办案、深入现场是很正常的事。每起命案积案不仅影响一个家庭,还关系着一方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关系着法治精神的彰显、公平正义的维护。所以,他从不敢懈怠,一直在破案的路上。

在开展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中,为了侦破命案积案,陈洪放弃双休日,数次深入桂平市、平南县,把家“搬”到发案的乡村近一个月,深入现场调查走访群众,连破2起积案,其中一起是17年的积案。

2020年以来,贵港警方共侦破命案积案20多起,抓获命案在逃人员15名,侦破命案工作绩效考评排名全区前列。在这份厚重的成绩单里,凝聚着陈洪和专案组民警“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为民初心和无私无畏的担当精神。

整治枪爆提升群众安全感

枪爆不除,社会不安。陈洪带领民警坚决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让辖区群众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2022年,公安部把打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作为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举措。作为分管打击枪爆工作的领导,陈洪带领民警逐一梳理分析辖区涉枪线索,经研判发现买家与商家的隐秘交易渠道后,马上追踪溯源,成功研判出涉及全国各地的一批线索,被公安部列为广西“11·8”特大网络贩枪专案进行侦办。

公安部将该案列为部督案件后,陈洪带领民警主动出击,辗转云南、江西、甘肃、陕西等地开展收网行动,截至目前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40人,缴获枪支及零配件一大批,及时消除了社会风险隐患,先后获得公安部、自治区公安厅领导的批示肯定。

在开展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中,陈洪带领民警分析警情、查找线索、展开侦查,哪里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他参与并指导侦破2起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件,有一件是自治区公安厅督办案件。

陈洪工作繁忙,无法顾及家庭,经常出差十天八天不回家。为了侦破案件,他经常除夕夜缺席家里的年夜饭,也从来没有参加过小孩的家长会。他的妻子也是一名警察,作为双警家庭,照顾老人、教育小孩的担子都压到了妻子的肩上。妻子默默地在背后支持他的工作,免除了他的后顾之忧。

女儿曾经问陈洪:“爸爸,当警察你有害怕的时候吗?”他说:“警察代表正义,为了这份正义,爸爸毫不畏惧,会一直坚守岗位,履职尽责!”

其实,在办案过程中,陈洪曾经接到匿名恐吓电话,但是,为了这个神圣的职业和正义,这点恐吓算什么。他始终秉公办案,不妥协。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由于工作表现突出,2022年10月,陈洪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2022年11月,陈洪由贵港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提拔为刑侦支队政委。“功成名就”的他说:“职务虽然变了,但是我的岗位职责不会变,刑警的初心不会变!”他依然带领民警奋战在刑侦一线。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