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五治”融合发展!这个村庄致力于撑好乡村社会治理之“伞”
时间:2023-01-19 10:50来源:广西法治日报责任编辑:施少伦

浩坤村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宣传活动。

1月9日,冬日的暖阳撒落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凌云县伶站瑶族乡浩坤村的各村屯,一派安宁、祥和,村村寨寨正弥漫着年味的气息。

离浩坤湖面100多米的浩坤屯,坐落在半山坡上。屯中心的地坪上,村民的欢声笑语打破了冬天的枯燥和寂寥,唤醒了沉睡的草木,合着时间的节拍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节。

走进村民张翔的家,他正在忙着切肉。“从中午开始,我家就杀年猪了,今年杀了两头。”张翔一边热情邀请记者进屋喝茶,一边介绍。

“以前穷,连想都不敢想啊。”回忆多年前的生活,张翔无限感慨。他告诉记者,没有通路前,村民通往外界的唯一通道是在一个形似“猪笼”的天然坑洞,用竹竿和藤蔓在洞内搭建一个简易的爬梯联通洞顶到达外界,约70米高的爬梯近乎垂直于地面。村民出去一趟,往往是天不亮就出发,晚上七八时才能回到,还要睡上三两天才能恢复体能。

“现在驾车15分钟就可到达乡里,大家的日子也都好起来了。”张翔满脸笑容告诉记者,他现在租山头种树,家里也养猪,一年下来有七八万元的收入。“感谢党和政府,这份恩情世世代代都不会忘。”张翔说。

阳光给浩坤村岩流瑶寨山坡上的毛葡萄树披上了金色的外衣,几个身穿瑶族服饰的村民正在葡萄架下忙碌着。

“上次驻村第一书记陈思东带着广西农科院专家来现场指导。专家嘱咐我们要在葡萄落叶后尽快剪枝,这样就能减少营养流失,来年更加丰收!”90后村民罗昌二一边舞动剪刀修剪枝条,一边和帮工的村民聊天,喜悦的笑声,荡漾在葡萄园里。

浩坤村辖8个自然屯10个村民小组,全村共有440户2035人,世居壮、瑶两个民族,2020年已实现整村脱贫摘帽。近年来,浩坤村发挥优势抓产业,紧紧扭住强村富民目标,充分发挥浩坤湖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特色种养产业,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村民增收致富。2022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4万元,比上年增长20%,连续3年收入达到20万元。

“村集体经济发展起来后,村党组织掌握了充足资源发展公益事业,深刻改变了村屯治理格局。”浩坤村老支书劳可先感慨万千。

浩坤村以优化村屯治理、提升旅游环境为目标,推进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发展,全面提高治村效能。比如,积极探索建立村景共建机制,主动加强与景区运营单位沟通联系,定期会商协调工作,推动村景互联互动、融合发展,实现村屯善治和景区发展双赢新局面。此外,浩坤村有效构建网格化、智能化治理体系。以自然屯为单位设置8个治理网格,将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党员沉到网格中,有效提高党组织服务群众响应能力。统筹建设数字乡村系统,打造集党建服务、综治信息、视频监控等功能于一体的数字化服务平台,有效提高村屯治理智能化水平,为村民和游客提供便捷服务。

驻村第一书记陈思东介绍,2022年,浩坤村整合资源抓惠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为民办实事20多项,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该村先后荣获“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优秀试点村”“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等称号。

致力于撑好乡村社会治理之“伞”,近年来,浩坤村连续实现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矛盾纠纷零发生,让群众最大限度享受发展成果和改革红利,让村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安全感与幸福感的提升。

“现在即使是晚上不关门,家里的东西也不会丢失。”村民罗玉直说,就连赌博等一些陋习在村上亦已销声匿迹,大家一心一意谋致富,和和美美过日子。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