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广西各地公安机关全力以赴保障春节期间社会和谐稳定
时间:2023-01-28 09:48来源:广西法治日报责任编辑:施少伦

节日“警”相随 平安看得见

广西各地公安机关全力以赴保障春节期间社会和谐稳定

临桂:显性用警精准防控


武装巡逻

春节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公安局临桂分局民警坚守岗位,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只为灯常明,家更暖,心更安。

1月22日大年初一凌晨,临桂区副区长、临桂公安分局局长赵珂带领民警到街面巡逻。他介绍,节日期间,分局对商业区、人群密集场所开展全天候武装巡逻,采取步巡加车巡两种模式,有效延伸巡防触角,确保“显性用警,精准防控”,切实提高街面震慑力,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今天去逛街,看到民警在街上巡逻,我感到很安全。”“这大过年的,民警还在执勤,特别辛苦,感谢他们的守护。”执勤民警所到之处,商户和群众纷纷点赞。

临桂公安分局交巡警大队教导员李超今年33岁,从警10年,已经连续10年在春节期间执勤。谈及值守,李超表示:“穿上这身警服,就应该履行职责,我无怨无悔。”

“今年是我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第15个春节,虽然不能陪伴家人,但看到在自己和战友们的守护下万家灯火辉煌、群众平安过年的情景,我感到十分满足。”临桂公安分局副局长陈乃通说道。

来宾:集中整治酒驾醉驾

1月23日大年初二,广西来宾市公安交警部门组织开展酒驾醉驾集中整治行动,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27起,其中酒驾醉驾80起。

当晚,来宾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兴宾区铁北路与柳来路延长线路口路段设卡开展酒驾醉驾整治集中统一行动。21时10分,一辆车牌号为桂A8***5的黑色越野车驶入执勤卡点时,突然加速前进,撞翻警示锥桶,冲卡逃跑。民警迅速行动,截停了该车。

驾驶人潘某某对驾车冲卡逃避检查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经检测,潘某某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为173mg/100ml,属于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中。

当天下午,象州县交警大队在S208省道开展酒驾醉驾集中整治统一行动。16时30分,民警对一辆号牌为桂GNL***的小轿车驾驶员潘某进行呼气式酒精测试,发现其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为33mg/100ml,属于饮酒后驾驶机动车。

潘某交代,1月22日晚,他和亲友聚餐时喝了一杯米酒,休息了一夜后,驾驶汽车出门走亲访友,没想到会被查出酒驾。“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将面临驾驶证记12分,罚款1000元,暂扣驾驶证6个月的处罚。”民警向潘某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告知酒驾行为的危害性,增强其交通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

钦州:龙狮巡游平安相伴


舞龙舞狮是传统的贺年习俗,锣鼓声响起,龙狮飞腾,热闹的节奏中传递出浓浓年味和诚挚祝愿。1月22日大年初一上午,广西钦州市永福广场上锣鼓喧天、热闹非凡,吉祥龙狮巡游活动拉开帷幕,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围观。

巡游队伍从永福广场开始,经占鳌巷、中山路、平南古渡,到达广州会馆,街道两旁观者如云,盛况空前。一路上龙狮你来我往,摇头摆尾,时而高高跃起,时而翻滚扑地,或喜怒动静,或勇猛威严,不时获得现场群众的阵阵喝彩。

为确保活动安全有序进行,钦州市公安局钦南分局提前谋划,周密部署,抽调机关民警和文峰派出所民警为活动提供安全保障。参加安保工作的民警辅警精神饱满、密切配合、各司其职,交通疏导、巡逻防控、现场警戒等一系列安保工作有条不紊。钦南警方良好的精神风貌、严整的警容风纪和过硬的工作作风,赢得了群众广泛好评。

大新:暖心救助受伤游客

“放心吧,人民公安来了!”1月23日大年初二,一名游客在德天跨国瀑布旅游景区游玩时不慎扭伤腰部,无法行走,由于事发地在半山腰,道路崎岖狭窄,景区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到来后,无法转移受伤的游客。

救助陷入困难之时,硕龙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德天执勤点民警闻讯赶来增援,用担架将伤者抬下山送去医院,使其得到及时治疗。救助过程中,民警一路肩扛手扶、勇挑重担,积极主动服务群众的场景让许多游客不禁动容,大家纷纷为他们鼓掌加油。

春节期间,德天跨国瀑布景区人气爆棚,日均接待游客数量达到2万余人次。硕龙边检部门与景区管理单位密切沟通联系,超前谋划、提前部署,合理分配警力、加强巡逻值守,合力筑牢景区安全防线。

春节期间,硕龙边检站组织警力开展景区及口岸管理区域巡逻40余次,硕龙边境派出所解决群众各类求助500余次,现场调解纠纷6起。

陆川:守护道路安全畅通


广西陆川县有“年初二,回娘家”的传统习俗。1月23日正值大年初二,群众走亲访友络绎不绝,形成了出行高峰期,民警、辅警穿行在滚滚车流中,护平安保畅通。

当日10时许,玉湛高速公路乌石镇出口附近路段,高速公路的车流与南北向二级路的车流在此交汇,道路一度陷入“瘫痪”状态。对此,陆川县交警部门迅速行动,增派警力维持交通秩序。经过疏导,该路段拥堵明显缓解。

12时许,一辆去接病人的120救护车经过该路段时受阻。执勤民警见状,奔跑了几公里,现场指挥车辆让行,以最快时间为救护车让出了生命通道,为抢救病人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15时许,一名70多岁的老人独自在玉湛高速公路乌石镇出入口处的引道上行走,路上汽车呼啸而过,险象环生。执勤民警发现后,及时将她劝离高速公路,安全送回了家。

车流滚滚,寒风凛冽,民警、辅警迎风而行,用实际行动守护群众平安出行。

桂平:警车开道护送就医

“家人突发疾病,现在已经昏迷了!我们被堵在去医院的路上,请求警方提供帮助!”1月22日大年初一晚上,广西桂平市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民警接到求助警情后为涉事车辆开道,让患者得到及时救治,脱离了生命危险。

1月22日21时34分,桂平市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接到报警,称一名男子因心肌梗塞陷入昏迷,急需从金田镇赶到桂平市人民医院抢救,道路上车多人多,搭载男子的汽车行驶缓慢,请求警方开道送医。

民警找到涉事车辆后,提前做好前方车辆疏导工作,用警车鸣笛开道,引导涉事车辆前进,用最快的速度将患病男子送到了医院。

“非常感谢你们的帮助!你们是我家的救命恩人啊!”患病男子进入抢救室后,家属握住交警的手连声道谢。

机场派出所:查获携带违禁品乘客

1月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机场公安局机场派出所同时查处两起携带打火机欲乘坐民航班机的案件,涉案嫌疑人是一对表兄弟。

当天18时许,机场派出所接到安检工作人员报称:2名旅客过检时被发现裤头腰带处藏匿打火机。值班民警赶到现场,将嫌疑人带回派出所进一步调查。经查,孙某和沈某是表兄弟,欲乘坐当天的航班出行,二人为了方便抽烟,将打火机藏在腰带处欲带上飞机,结果被查了出来。两人将面临机场公安机关的行政处罚。

民警提醒:

《民航旅客禁止随身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明确规定,打火机、火柴、电子点烟器等火种类物品,乘坐飞机时禁止随身携带和托运。请广大旅客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切勿抱侥幸心理携带违禁品,以免影响出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