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打掉涉养老诈骗团伙413个,追赃挽损10.10亿元!广西不断推动平安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时间:2023-01-31 17:28来源:广西法治日报责任编辑:施少伦

牢记使命不负重托,让获得感深植百姓心中

——广西不断推动平安建设迈向更高水平综述

这是一组令人振奋的数字:

打掉涉养老诈骗团伙413个,追赃挽损10.10亿元,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多发势头得到有力遏制。打掉涉黑组织9个、涉恶犯罪集团56个、涉黑犯罪团伙81个,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1123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10.86亿元。

这是一张令人鼓舞的成绩单: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群众安全感98.44%,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93.21%,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成效满意度96.36%,实现了历史较好水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时光如潮,大道如砥。回眸刚刚过去的2022年,广西政法工作成效激荡人心。成绩的背后,是全区政法战线回应新时代人民需求的不懈努力,是对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广西的不懈追求,更是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生动实践。


城乡安宁群众安乐

2022年12月7日,柳州市柳江区成团镇、三都镇发生两起入室盗窃案,被盗现金23000元及22条香烟。

两天后,案件告破。办案民警深挖扩线,成功破获发生在柳州市柳江区、柳南区、柳北区及来宾市的入室盗窃案8起,打掉一个入室盗窃团伙。

更有效地打击犯罪,提高群众安全感,是深化平安广西建设的重点。去年,广西严字当头,依法惩治违法犯罪。

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广西公安机关结合“亮剑·六打”专项行动,从“打防管治”四条战线发起凌厉攻势,打掉犯罪团伙212个,抓获各类违法人员1万余人,检查整改行业场所安全隐患7919处,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9万余起,全区刑事、治安警情分别下降26.05%和31.31%,打出了声威、震慑了犯罪、赢得了民心。

结合岁末年初刑事治安案件易发的特点,去年底,全区公安机关开展为期2个月的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截至目前,攻坚战取得丰硕战果,全区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15.7%和35.7%,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到安全触手可及、保障就在身边。

2022年9月,自治区公安厅组织钦州、梧州、贵港、柳州等市公安机关,对“8·02”系列假酒专案开展集群侦查,先后在北京、河北、河南、湖北等地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375人,一举捣毁制假团伙4个,摧毁制假生产线3条,涉案价值2亿余元。

进入新时代,“平安”的内涵与外延不断丰富发展,人民群众对“平安”的需求,不仅指治安良好、犯罪率低,更拓展到衣食住行等社会生活各方面。

2022年,广西重拳打击食药环森领域违法犯罪。全区公安机关共破食药刑事案件3361起,破获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刑事案件7436起,有力呵护百姓“舌尖”安全。

扫黑除恶是民心所向,更是时代所需。

2022年是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纵深推进之年。广西深刻领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重大意义,紧扣“十件实事”实行清单化管理,全面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

自治区扫黑办紧盯全国及自治区扫黑办挂牌督办的14件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作用,高效推进案件办理。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包案指导推动桂林市文某某案、来宾市刘某案、柳州市刘某某案等重点案件办理。玉林市公安机关侦破朱某某等人涉黑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9人,查扣涉案资产4亿余元。

2022年5月,广西在全国率先启动教育文旅、医疗卫生、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四大行业领域整治,打掉涉黑恶团伙58个,查扣涉案财物6.37亿元。

2022年10月,广西对行业领域整治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各行业主管部门聚焦主责主业,排查前端治理问题,加强行业过程监管,织密制度体系笼子,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行业领域黑恶问题,实现了对重点行业领域黑恶犯罪有效打击、制度机制健全完善、行业秩序持续好转、人民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的目标任务。

“村霸”“乡痞”横行一方、霸占资源,百姓深恶痛绝。

2022年,广西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一批“村霸”“乡痞”等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通报曝光典型案例,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2022年,全区共打掉涉黑组织9个、涉恶犯罪集团56个、涉黑犯罪团伙81个,刑拘犯罪嫌疑人1478人,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1123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10.86亿元。

守护好百姓“养老钱”

让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是“家事”,也是“国事”,更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的深切牵挂:“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广西各级政法部门应声而动,把握常态化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的整体思路,强化政治引导,坚持人民至上,以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知责尽责、知重负重,坚定不移抓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这项解民忧、化民怨、得民心的民生工程,坚决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

“这可都是我们的养老钱呀,感谢法院为我们这些被骗老人挽回损失。”2022年6月23日,一起养老诈骗案的被害人封某某激动地握住梧州市万秀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李研材的手,代表被害老人送上一面印有“全心全意为民服务”字样的锦旗。

原来,万秀区法院在办理涂某文诈骗案时,加大追赃挽损力度,穷尽措施对被执行人财产进行查控和拍卖,成功将被害人封某某、何某某、陆某某等被诈骗的19.5万元全部追回,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2022年4月,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在全国正式启动。广西各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紧紧围绕半年工作目标,迅速部署打击整治工作,利剑直指人民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问题,用实招、新招、狠招、硬招全力守护老百姓的“养老钱”。

保持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广西集中力量侦破了一批影响大、关注度高的典型案件,形成强大震慑力。据统计,全区共立涉养老诈骗案件2453起,打掉涉养老诈骗团伙413个,追赃挽损10.10亿元,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多发势头得到有力遏制。

回应人民群众“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这一殷殷期盼,一年来,广西以宣传教育为切入点,以依法打击为突破口,以整治规范为着力点,以建章立制为落脚点,有力遏制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业领域涉诈风险隐患得到全面整治,全社会反诈防诈意识明显增强,反诈防诈制度机制日趋完善。

边疆安宁彰显担当

2022年12月,大新县公安局联合边境管理大队破获公安部督办的偷越国(边)境专案,查获境外“三非”人员205人。

该案的成功侦破,得益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大新县从物防、技防上形成强大的边境防控体系,以“三级书记当边长”织密边境防控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地处祖国南疆,广西是我国唯一与东盟陆海相连的省份,陆地边境线长1020公里。广西在捍卫国家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三大领域进一步创新完善体制机制、提升工作效能,不断续写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

广西边境线上有367个行政村,边境执勤点多线长面广,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进一步巩固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防联控体系,深入实施“一十百千”群防垒土工程,组建抵边护村队、外卖骑士队、客商联防队等130余支群防队伍协管联控,壮大平安创建群防队伍至6800余人,实现对边境全天候值守、全时段巡逻。

2022年以来,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推动并配合自治区加密加固边境拦阻设施517公里,升级改造边海防监控站、监控点位、视频监控前端1万余个,统筹2.1亿元研发边境立体化防控系统(二期)、边境管理App、桂边通系统等平台,具有移民管理特点、广西边境特色的智慧边境管控体系架构初步搭建成型。全面提升边境管控的全域感知和精准防控能力,科技赋能让边境屏障更加牢固。

去年,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统筹“平安、断流、织网、清边、强基”五大战役,强力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三非”专项治理、“獴猎-2022”等专项行动,跨境犯罪得到全面遏制。

一组数字显示,2022年共破获国家移民管理局挂牌重点督办重特大要案14起,在全国排名前列,独立侦破局督专案数全国第一;“百名蛇头”到案数、专案侦结率均位列全国前列;打击边境地区偷渡违法犯罪实现“三降两升”,即走私案件数同比下降96.8%、“三非”外国人数同比下降19.9%、整体发案率同比下降8.8%;案件查结率同比上升14.2%、总体抓获人数同比上升8.1%,有力维护边境安全稳定。

平安的广西欣欣向荣,绿色的八桂生机无限。今天的广西,民族团结和睦,社会和谐稳定,边疆巩固安宁,经济稳步发展。站在新起点,全区广大政法干警正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更加昂扬的斗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西,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不断绘制平安广西新画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