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构建巡、查、管、护体系,广西检察守护“最美红树林”
时间:2023-01-31 17:46来源:广西法治日报责任编辑:施少伦

激活“海洋绿肺” 守护“最美红树林”

——广西北海市检察机关守护红树林资源和生物多样性安全纪事

清风浸绿,郁葱萦绕。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履行“公共利益代表”的职责使命,以“一岛一滩两带”特色监督为抓手,构建巡、查、管、护体系,守护“最美红树林”,为品质北海、魅力北海厚植绿色景象。

公益诉讼守护湿地安全

“要持续开展公益诉讼监督,巩固生态治理效果,推动实现长效久治。”走在广西山口红树林生态自然保护区,北海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戴丽萍如是说。

广西山口红树林生态自然保护区位于合浦县东南部的沙田半岛东西两侧,海域和陆域总面积为80平方千米,是国务院1990年批准建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红树林作为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湿地生态系统,享有“海洋卫士”“海洋绿肺”等美誉,在抵御风浪、保护海岸、调节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

2020年4月,北海市检察院在调查中发现,该保护区内没有设置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边界界标;保护区内存在较为普遍的开垦现象,周边村民开荒种植农作物,红树林生长海域也存在围海养殖情况。由于缺乏日常维护和管理,保护区生态环境处于持续受损状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北海市检察院亮剑监督,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加强红树林资源的保护和管理,预防、制止破坏红树林资源的行为,守护湿地生态和生物多样性安全。

近年来,北海市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将全市红树林资源纳入公益诉讼监督保护范围,在涠洲岛、银滩、湿地公园等地建立公益诉讼监督联系点9处,督促清理红树林生长区域非法养殖点5000亩、危害红树林生态环境的外来物种4000亩、海洋垃圾30吨,修复红树林661公顷。

如今,走进自然保护区的红树林湿地,红色的招潮蟹在一个个圆形的巢穴钻进钻出,弹涂鱼等海洋生物随处可见,多种鸟类栖息觅食,生态家园充满生机魅力。


检察志愿者与“小志愿者”共同清理海滩垃圾

联动机制护航向海发展

为凝聚最大保护合力,北海市检察院加强与相关行政、司法部门的横向联动,建立完善信息共享、线索移送、通报预警等机制,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治理效能,推动红树林保护长效化制度化。

围绕红树林生长海域,北海市检察院部署开展重点监督,与市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建立《北海市红树林生态资源保护通报预警机制》,凝聚“检察+”力量,实现对全市范围内的红树林资源监督保护全覆盖。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与检察司法沟通协作,推动建立《北海市红树林巡护检查制度》和《北海市红树林生态资源保护通报预警机制》,构建红树林巡、查、管、护体系,提升治理效能。

跨区域司法协作,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更有力。2020年,北海市检察院与海南省海口市人民检察院、广东省湛江市人民检察院联合签署《关于建立环北部湾——琼州海峡海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公益司法协作的框架协议》。该协议在会商交流、信息通报、线索移送、人才培育、理论研究、办案协作等方面形成合作机制,实现跨区域综合治理,进一步推动优势互补、检力联合,对保护好北部湾、琼州海峡海洋生态作了有益探索。

水清岸绿彰显北海品质

作为公益诉讼监督联系点之一的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其红树林保护区内郁郁葱葱、生机盎然。2022年5月26日,在北海市检察院组织开展的湿地保护公益诉讼调研活动中,受邀参加的行政部门专业人员对红树林保护工作表示肯定。

据了解,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是北海鸟类等各种生物的重要栖息地,也是红树林等各种珍稀植物的重要生长点。北海市检察院通过加强与相关行政部门的合作,以“我管”促“都管”,推动解决了红树林遭破坏、被侵占等问题,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效果。

“要围绕打造品质北海、魅力北海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推进海洋生态环境治理,加强对红树林等珍稀动植物的保护,服务好绿色发展,给北海人民创造优美舒适的环境。”在推进“一岛一滩两带”特色监督工作中,北海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莫晓玲的话语掷地有声。

合浦县具有丰富的红树林资源,是广西红树林面积最大的县,保护好红树林资源对建设生态合浦具有重要意义。2022年1月,合浦县人民检察院在调查中发现,合浦县西场镇存在养殖海鸭侵害红树林生存环境、海堤沿岸垃圾污染以及互花米草大规模入侵等问题,严重破坏红树林生态环境。该院及时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全面履行红树林保护和管理的属地责任,组织清理红树林、海堤沿岸的垃圾以及互花米草,加强对病虫害的防治,持续健全红树林巡、查、管、护长效机制,为红树林生长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目前,合浦县的红树林长势良好,308公里海岸沿线的红树林已实现监督保护全覆盖。

依法能动履职,携手共护蓝天绿水青山。北海市检察机关积极打造点、线、面、网相结合的公益诉讼保护体系,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品质北海、魅力北海建设,让天更蓝水更清岸更绿,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