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毒品问题“重点关注地区”变为毒品治理广西第一!3年来,他们都做了什么?
时间:2023-02-07 15:47来源:广西法治日报责任编辑:施少伦

打团伙 摧网络 堵源头

广西贺州市平桂区2022年毒品治理综合评价排名广西第一

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平桂区采取“高位推动、立标引向、靶向监管、预防宣传、精准施策”等措施,强力推进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成效斐然。2022年,实现了大案攻坚能力、吸毒人员管控率、戒断巩固率大幅上升,社会面吸毒人数大幅减少。近日,自治区禁毒办发布的广西112个县(市、区)2022年毒品治理监测情况通报中,平桂区的毒品治理综合评价排名广西第一。

痛定思痛 高位推动

平桂区的沙田、黄田镇是贺州市的人口大镇,也曾是全市吸毒人员最多的乡镇之一,令当地历届党政领导颇为头疼。

2019年3月,平桂区被自治区禁毒委列为毒品问题“重点关注地区”后,平桂区委、区政府痛定思痛,紧紧围绕“毒品滥用”问题,主动将压力变为整治动力,综合施策,“铁腕”治毒,切实把禁毒重点整治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准确把握上级禁毒委关于禁毒重点整治工作的整改要求,积极引导全区干部群众参与禁毒工作全过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通过“堵、截、查、控”等方面整体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开展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工作,加强部门联动,形成禁吸戒毒管控帮教最大合力,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禁毒人民战争。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作为禁毒主力军的贺州市公安局平桂分局压紧压实责任,高位推动,局领导带头深入一线进行调研。分局上下主动出击,立足实际,挂图作战,责任到人,落实派出所“一把手”责任制,确定每个所分管禁毒工作的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发挥禁毒大队牵头作用,推动禁毒工作落实落地。同时,夯实禁毒工作主体责任,将重点任务制成图表,明确“时间表”“路线表”“施工图”,项目化管理,清单式推进。坚持整体发力,明确责任分工,加强人员配备,健全制度规范,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监督考评,打牢禁毒工作长远发展的根基。在此基础上,加强预防教育,营造全民禁毒创平安的浓厚氛围。


立标引向 精准打击

去年2月的一个晚上,陈某勇出资在贺州市平桂区某KTV开包厢,容留钟某玉、陈某华、陈某新等7人吸食毒品,后被公安民警当场抓获。经检测,陈某勇等8人毒品尿检结果均呈阳性。最终,陈某勇因违反国家对毒品的管理法规,一次容留多人吸食毒品,被平桂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

“强化打击就是最好的防范,让毒贩有来无回。”平桂公安分局政委、平桂区禁毒办主任李国礼表示,平桂区始终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零容忍的坚决态度和坚定决心。该局坚持以“打团伙、摧网络、擒毒枭、断渠道、缴毒资”为目标,持续开展打击整治吸制贩毒、堵源截流、网络贩毒等专项行动,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主动进攻态势,整治毒品突出问题取得明显成效。

工作中,平桂公安分局牢固树立情报导侦理念,抽调精干力量充实专业毒品犯罪情报研判队伍,依托智慧警务和“大情报”系统,实行全天候精准推送毒情信息。认真落实逢吸毒必查毒源、逢贩毒必查上下线的“双逢双查”工作制度,对涉毒犯罪线索进行全面深挖,进一步提升打团伙、摧网络、堵源头的能力和水平。

去年,平桂公安分局以“清源断流”“净边2022”“清风治丑”等缉毒执法严打整治行动为抓手,建立“卡来路、控销路、堵出路”的缉毒侦查工作思路,建立禁毒牵头,刑侦、网安等多警种参与的“合成作战室”,健全“派出所基础研判+大队专业研判+专案侦查”三级研判机制,提升打击效能。

平桂区积极与广东等地建立打击毒品长期合作机制,构建打击外流贩毒“铁网”,不断挤压和萎缩毒品消费空间。2022年,共侦破毒品案件7起(其中部级目标毒品案件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打掉1个大麻种植团伙,捣毁2个大麻种植窝点。打“零包”毒品案件中查处吸毒人员75名,强制隔离戒毒15人。2022年,平桂区吸毒人员查处数、强制隔离戒毒人数、新发现人数、毒品案件破案数、移送起诉人数均排在贺州市第一位。


靶向监管 整治有效

为进一步遏制毒品违法犯罪高发势头,平桂区对涉毒问题相对严重、吸毒人员相对较多的西湾街道、沙田镇、黄田镇3个乡镇(街道)和18个村(社区)进行挂牌整治,有力解决了毒品滥用问题。与此同时,平桂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毒品问题相对突出的乡镇(街道)实地调研,一线靠前指挥,统筹推进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对重点整治工作责任再压实、措施再细化,形成平桂区上下齐抓共管局面。

平桂区以开展“平安关爱”行动为载体,深化源头管控治理,采取“摸排、管控、关爱、走访”四位一体工作法,禁毒社工和禁毒志愿者在实践中,通过留心观察吸戒毒人员的特点和需求,注重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帮教工作。在落实有针对性的戒毒措施的同时,定期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对象开展心理辅导,注意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通过榜样的现身说法和戒毒操守,引领他们走上回归社会的道路。

平桂区鹅塘镇唐某曾因吸毒花掉家中所有的积蓄,老房子破败不堪无钱修葺,读初中的女儿连住校的伙食费都交不上。得知情况后,民警、村干部和禁毒社工纷纷解囊相助,帮助他戒断毒瘾的同时,积极为他协调危房改造事宜,带他向当地泥瓦匠拜师学艺。目前,唐某彻底戒除了毒瘾,改头换面,从一名因吸毒差点导致家庭破碎的无业人员,到勤勤恳恳凭劳动挣钱的泥瓦工,家中老屋焕然一新,日子逐渐有了盼头。

……

通过禁毒人民战争,平桂区毒品治理成效显著提升,吸毒人员复吸率大幅下降,近年来未发生吸毒人员“两抢一盗”案件,2022年无外流贩毒案件,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